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游遍山东 >旅游+

守护非遗的“驴长”

2020

/ 05/29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驴长,你和驴,谁更倔?哈哈哈。”朋友打趣的“驴长”,正在驴棚里审视着他的宝贝们——黑毛驴,驴子们有无异常,他一眼看上去就能定分晓。

  为啥叫“驴长”呢?因为驴子的主人上学时当过班长、学生会会长,工作后当过单位的部长、厂长,现在一门心思做驴产业,朋友们又给他加了个头衔—“驴长”。
  顽皮可爱的驴子把它们的主人围拢在中间,有的用嘴巴拱拱他,有的用脑袋蹭蹭他,显得十分亲昵,而他们的主人,几乎对每一头驴子的基本信息都了如指掌,也真对得起“驴长”这个称号。
  经过五代人的沉淀、发展,目前“驴长”掌舵下的新亨祥产业有农科公司、食品公司、经贸公司、全驴宴酒店等多家法人单位,分别承担良种黑毛驴繁育、驴肉和阿胶制品生产加工、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开发整合、阿胶驴肉餐饮体验及制作技术推广等职能,形成原料可控(自养毛驴)、特色加工(非遗技艺)、产品多元(阿胶、驴肉)、文化传播(传承推广)为一体的产业链经营模式。

  “驴长”其人
  “驴长”真名叫门建军,是新亨祥实业公司的负责人,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新亨祥阿胶驴肉制作技艺的传承人,其人的“驴脾气”在朋友圈是出了名的,打定了主意,十头驴也拽不回来。当初铁了心辞职,放弃 “金饭碗”,非要一门心思接手传了几代人、但没有做大做强的家庭作坊,过起了整日与驴为伍、煮肉熬胶的日子,着实在朋友圈里炸了锅,谁也猜不透这个重点高校毕业的硕士研究生,到底在想什么,莫非,脑袋让驴踢了?
  几天的相处,让我们捕捉到了“驴长”身上的几个特质,越了解,越理解,他的倔,其实是一种坚守,更是一种担当。
  俗话说,相由心生,此话不假,面前的养驴人,不苟言笑,一脸正气,如果用一个字来概括,“正”,最合适不过。正气,是在长期的生活、学习环境中塑造出来的,是由内到外的自然流露,扒一扒“驴长”的成长史,更加印证了我们的判断。“驴长”从学生时代就是标准的“好学生”,他在中学、大学、研究生三个阶段,无一例外的担任学生会主席,当年还被选派到共青团中央“全国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实训学习,特殊的角色,要求他凡事都要行的端走的正。

  求学期间的学科背景,也对个人特质的定型起到了关键作用,“驴长”是法学硕士,从本科到研究生,研习法律法规、法学理论整七载。法律是什么?一百个人有一百种回答,“驴长”说,法律是正义的程序保障,这话够专业,但也挺好理解:他七年间研究的,就是如何通过法律来保障正义。
  学生会主席的角色,要求他凡事先人后己、率先垂范,法律科班出身,要求他守法护法、维护正义。因而,他身上的“正”,有根有源,看得见、摸得着。

  被毛驴改写的人生轨迹
  拥有重点高校法学硕士光环的“驴长”,如果不是和驴较上了劲,完全是都市白领的活法。是什么原因触动他放弃令人艳羡的工作,投身毛驴产业?“驴长”的答案让人深思。
  这一切,还得从“新亨祥”的起源说起。
  非物质文化遗产——新亨祥阿胶驴肉,肇始于清光绪三十四年(公元1908年),初创于济南火车站北邻官扎营“亨祥老店”,自创立之日起始终遵循“前店煮驴肉,后场熬阿胶”的经营模式,迄今已历经5代人传承,走过了112年的光辉岁月。
  创始人景致公,为清代末科秀才,出身于中医世家,精通中医药文化,在“悬壶济世”大道义的感召下,潜心研读经典药典,总结提炼熬胶技艺,严选“成年、黑色、整张皮”的黑毛驴皮,巧用天然地下泉水,循时令,支敞口大锅,经宰驴、晾皮、泡皮、刮毛、化皮、打沫、提纯、成型、切胶、晾胶等数十道工序,历时数月终成阿胶。新亨祥阿胶,色黑如漆,光照如琥珀透亮,其味正,胶香显著,一经面市即赢得拥趸竞购。
  清光绪三十四年,景致公为同步解决黑毛驴宰皮之后,驴肉的开发利用问题,又精研烹饪技艺,根据驴肉特性,结合毕生所学,将“药食同源”的养生理念,细化为三十六味本草(肉蔻、草果、白芷等)调味法,确定了“祛腥膻、提肉鲜、养天年”的配方原则。后感于以“济南菜”为代表的内陆菜品味道过于浓重浑厚,又引入“福山菜”的清鲜烹饪工艺,将二者兼容并蓄,独创性的发明了“海岱兼容”的煮肉技艺,既保持驴肉原香,又兼顾老汤酱香,风味独特,回味无穷。

  好产品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但好产品背后的制作技艺,却因为既要在制作过程中承受高强度的体力劳动,又要面对屠宰剥皮的血腥场面,既要接受颠覆之后的人生轨迹,又要承担起发扬光大的历史使命,而面临无人愿学、无人继承的窘境。
  经过无数个不眠之夜的思考,门建军毅然决然的从老人家手里接过了这个接力棒,他说,传承上百年的技艺,有他独特的历史价值,不能断送在我们这一辈手里,我们一定要让传统的更有活力更有生命力,我们要有这个文化自信!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虽然技艺传承的问题解决了,但优质原材料的供应问题又迫在眉睫。
  国人对毛驴的开发利用堪称极致,地上驴肉,是比肩天上龙肉的珍馐美味,用驴皮熬制而成的阿胶,是与人参、鹿茸齐名的滋补三宝。不论驴肉还是阿胶,都是名声在外,具备广泛的认知基础,而驴肉的营养价值、阿胶的滋补功效,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认同。
  然而,随着毛驴数量的减少和毛驴经济价值的提高,市面上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的“驴肉”、“阿胶”开始大行其道,假驴肉、假阿胶事件层出不穷,病死动物肉冒充驴肉,直接危害人们身体健康,骡马皮加工的“阿胶”,不仅不补血,还容易引起下血、崩血等危害生命安全的症状,让人胆战心惊、不寒而栗。
  一面是消费者的需求得不到满足,一面是造假者铤而走险不择手段,这时,深知假冒伪劣产品危害之甚的“驴长”坐不住了,“邪不压正!”,他的驴脾气上来了,“我们就是要让消费者吃上真阿胶和驴肉!”从何做起?当然是从源头做起,从毛驴保种选育、自繁自养的基础性工作做起。于是,他和几位志同道合的朋友开始选定场地、考察驴源、学习技术,紧张有序的干了起来。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年,酝酿多时的毛驴养殖基地在山东聊城、临沂等地次第落地,看到自己赴东北、内蒙一头一头亲自挑选的小毛驴源源不断的来到基地,“驴长”和他的小伙伴们激动地彻夜无眠。

  “452”,到底还是死了
  初来乍到的小毛驴,对干净整洁的驴舍很是满意,来回跑跳,撒着欢儿,看着就让人高兴。沉浸在喜悦中的“驴长”,很快就发现自己高兴的太早了,从第二天开始,陆续有小驴拉稀、发烧、咳喘,虽然之前有过比较系统的学习,但突然面对这么多只是从课堂上、书本上了解到的集中爆发的症状,大家还是慌了手脚。补充维生素、补充盐分、请兽医治疗、24小时蹲守观察,一切办法都用上了, 似乎还是晚了一步。
  第三天开始,有些体型较小、身体较弱的病驴,已经站不起来了,其中,有一头编号“452”的小毛驴,情况最为不妙,已经连续3天不吃不喝,兽医也是束手无策,看着就让人揪心。凌晨3点多,“驴长”看见“452”静静地躺在地上,四条腿蹬得笔直,已经死了,他的心也像掉进冰窟窿一样,无助、冰凉。
  一头驴的损失固然可惜,但对团队的士气影响更为巨大,如何快速扭转不可控的局势,让“驴长”大伤脑筋。自己所学太浅,兽医诊断不准,那就向有多年养驴经验的同行取经!打开微信视频,这边对着病驴,那边让土专家远程诊疗,几番观察问询之后,还真找到了一些病根。按照土专家的治疗办法,几天的工夫,大部分病驴开始好转,养驴人悬着的心也慢慢放了下来。
  “驴长”在讲述这一段历程的时候,心情还是不能平静,他说,那一个月,大家寸步不离驴舍,所有的情绪都在随着病驴病情的变化在变化着,所有心思都在如何治疗病驴上,真是茶饭不思、备受煎熬。他还说,得感谢这段经历,让大家真正掌握了护理、诊疗、喂养技巧,变成了真正的养驴人。
  为驴代言 “驴脾气”犟到底
  人和动物相处得久了,总会不经意间把人的思维特点传导到驴的身上,人也会从与动物的相处中,慢慢熟悉知晓动物的特点,习性。在养殖的过程中,“驴长”发现自己和驴有了很多共通之处。
  很难相信,笔者面前这个皮肤白皙,长相帅气,谈吐得体的高材生是一个性格执拗的“倔驴”。他半开玩笑地说:“我这个人比较倔,和驴一样执拗。像驴一样,它不愿做的事情,你怎么强迫它都无济于事,它认定的事情也很难改变。“市面上缺少真材实料的产品,我就不信这个邪,偏要自己养驴,做出纯驴肉、真阿胶,让更多的人品尝和了解到它的价值。”
  他坚信,产品的品质保证是企业成功的基石,不信无以立基业。“虽然周期要长一些,投入要大一些,回收要慢一些,但是这个事我们认定了,只要方向是对的,过程再艰难也要一往无前”,“驴长”的眼神中透出一丝笃定。

  驴好,产品才能好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得到绿色健康、安全放心的优质驴肉、驴皮,“驴长”带领大家从源头上——活驴抓起,与国家黑毛驴繁育中心等科研机构建立了良好的业务关系,对毛驴的出处来源、品质品种、饮食结构、生长环境等方面严格控制、严格把关,进行全过程、无死角覆盖管理,他们坚信,“好驴”才能出“好肉”、“好皮”才能出“好胶”。
  说起自家毛驴的特点,“驴长”真是如数家珍。
  第一,自养毛驴,放心溯源。他们坚持“非优良品种不选、非自养毛驴不用”的严格标准,宁缺毋滥,着力塑造驴肉界的精品工程。基地里,每一头毛驴从出生之日起就配有专属耳标,并建立起详实的身份档案,一直记录到养成出栏,形成完备的生长信息。什么时间出栏最佳,什么时间宰肉最好,一目了然,真正做到了来源可溯、过程可溯、品质可溯。
  第二,上等品种,上乘品质。“驴长”带队在东北、内蒙等驴资源集中地区,精挑细选驴中贵族----乌头驴作为种资源加以开发、利用,使得稀缺的乌头驴肉做成相对稳定的产品供应成为可能,其肉质细嫩、营养丰富、气味芬香的特质,完美的诠释了“天上龙肉、地上驴肉的” 文化内涵。
  第三,尊重驴性,科学饲养。毛驴为草食性动物,为保证驴肉品质不打折扣,坚持在毛驴生长过程中供应优质草料为其主食,从沂蒙山区、黄河三角洲等地区采购优质苜蓿、黑麦草、花生秧等投放基地、自由采食,为毛驴生长提供了充分的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及钙磷铁钾等必须的微量元素。
  第四,环境优良,快乐生长。他们响应环保部门要求,养殖基地全部布局在远离工厂、社区的偏远地区,这些地方无工业和生活污染,无生化危害,为毛驴生长提供了一个天然、纯净的大环境。以临沂市兰陵县基地为例,该基地位于沂蒙山腹地的一处山坡之上,毛驴喝的是山泉水,吃的主要是山间自然生长的野草野菜,十分惬意。基地不追求盲目扩张数量,确保每头毛驴都有20平米以上的活动空间,毛驴活动量大,体型健硕,体格健壮,驴肉的瘦肉率高、肉质紧实,口感才能劲道。
  经过科学精心的喂养,毛驴达到出栏标准,经过屠宰后的驴肉,其色红润,光泽鲜亮;肌肉纤维纤细均匀,结实有弹性;其味清香,无膻腥味,带有浓浓的自然肉香。
  新亨祥驴肉做法独特:
  在配方上,采用世传秘料(八角、肉蔻、草果、丁香等三十余种中草药)、陈年老汤佐调,保持了风味的独特性。
  在工艺上,采用大锅烧火,古法卤制,切泡泖煮凉等几十道工序章法自然,忙而不乱,保证了制法的传统性。
  在火候上,大火攻,小火焖,文火武火交替使用,分寸得当,手法精湛,保障了口感的劲道韧性。
  阿胶,是名贵滋补品,源于秦汉时期,距今已有2700多年的历史,最早记载于医学专著《神农本草经》:阿胶列上品,久服轻身益气。唐朝《本草拾遗》载:诸胶俱能疗风止泻补虚,而驴皮胶主风为最。明朝李时珍《本草纲目》载:阿胶《本经》上品。
  现代医学研究证明,阿胶对补血养血、美容养颜、强健体质、延缓衰老、提高免疫力具有显著效果。可以说,阿胶的滋补作用,是几千年以来,国人用自身的人体试验得出的结论,也是中国中医药文化传承发扬的基础性依据之一。
  新亨祥,以先贤智慧为纲,以非遗技艺为目,在选材、用水、技艺等方面,传承创新,匠心炼制出滋补瑰宝----新亨祥阿胶,以飨世人。
  一、选材----黑驴皮,且坚持使用自有牧场所产黑驴皮。自产黑驴皮,保证了原料的纯正性,且应季屠宰、应时晾晒,遵循四季养生规律。黑驴皮,贵在“黑”,中医理论认为,黑入肾经,《黄帝内经》载:北方黑色,入通于肾,开窍于二阴,藏精于肾。故而,以黑驴皮为原料制成的阿胶,能够滋阴润燥、延缓衰老。
  二、用水----东阿水,东阿之水乃阿胶之魂,也是阿胶区别于驴胶的关键所在。北宋沈括在《梦溪笔谈》中说:“东阿亦济水所经,取井水熬胶,谓之阿胶。”东阿地下水是太行山、泰山两大山脉交汇的地下潜流,融天地名山之精气。中国科学院研究表明,东阿地下水为弱碱性、低矿化度饮用水,富含锶、镁、锌等有益微量元素及适量的矿物质元素,是最好的生命激活剂。正是因为东阿地下水矿物质含量高、比重大,炼制出的阿胶质地纯粹,内含的大量矿物质又可助药性发散,疗效迅速。
  三、技艺----古法造,新亨祥阿胶,秉承传统炼胶古法,严守非遗制作技艺,在“驴长”的亲身参与下,由具有几十年熬胶经验的老胶师纯手工制作,敞锅熬,利于分离杂质,撇清异物;小火烧,化皮后全程小火慢熬,利于阿井水中的微量元素与驴皮中的胶原成分充分融合,激发活性;自然干,经七昼夜熬制成胶后,切块置于凉房内自然阴干,阿胶品性不火不燥,具备滋补功效。
  是事业,也是情怀
  常言道,在商言商,而在“驴长”身上更多流露出来的是一种“家国情怀”, 这与他的成长历程不无关系。基地所在的区域,是山东省定贫困村,至今仍有上百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驴长”了解到这个情况后,主动和当地对接,通过用工,高价收购玉米、秸秆等形式,带动他们产业脱贫。农忙季节,基地还雇佣收割机免费帮村民收割粮食,村里的一位聋哑人,每次见到“驴长”都竖大拇指。尽管自己在发展中还面临很多困难,但“驴长”和他的新亨祥公司,一直在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报效国家。
  谈到产品质量,作为法学专业出身的“驴长”,深知触碰法律红线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造假成本之高,超出常人的想象。“驴长”读书时间长,同学、朋友遍天下,很多人不远万里也要尝尝他做的产品,因为他们对这头“倔驴”太过了解,“他做事我们放心,他做的产品肯定也放心”,听了朋友的评价,“驴长”有些激动,又有些感动,他说,愿意通过自身的努力,让更多的人吃到营养健康的驴肉,吃到真材实料的滋补圣品——阿胶。他希望本真做人,本事做事,做品质产品,良心产品,力所能及的影响和带动这个产业向良性的方向发展,让中国传统的驴肉美食文化、阿胶滋补文化得以传承发扬 。
  目前, “新亨祥”品牌驴肉、阿胶,正通过线上线下各种渠道呈现在消费者面前,时兴的社群团购、传统的商超店面,都在进行合理布局。“基地直供、保质保真”的产品承诺,将会赢得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
  后记
  在笔者采访的过程中,作为80后的“驴长”,又展现出风趣的一面,他拿出自己的手机,向笔者展示时下最流行的抖音视频,当然,这次的主角是“驴”以及毛驴衍生出来的阿胶和驴肉。在视频里,笔者看到了常人难以见到的“驴打滚”、“驴撒欢”等有趣的现象,令人捧腹。还有煮制驴肉、熬制阿胶的场面,让人垂涎。
  门建军告诉笔者,他已经把毛驴生长过程,驴肉、阿胶制作过程等视频放在了朋友圈里,他希望未来让更多的人了解毛驴的生长环境、非物质文化遗产制作技艺,从而更加认同和热爱这一中国传统的美食文化和滋补文化,更加坚定我们的文化自信。(杨帆 白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纪法军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