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游遍山东 >旅游+

终于等到你!山东省京剧院于梨园大戏院举办《大爱前行》首场演唱会

2020

/ 05/22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可以说等了好久终于等到今天,终于能来戏院看演出了,真的期待了太长时间!”前来观看演唱会的李女士激动地对记者说。

  22日晚7:30,阔别4个月之久的山东省京剧院首场京剧演唱会《大爱前行》于梨园大戏院举行。
  山东省京剧院党总支书记、院长蒋庆鹏表示,“本次京剧演唱会在响应复工复演的号召的同时,严格执行预约、限流、错峰等防控措施。以‘大爱前行’为主题,我们邀请了工作在岗位一线的医护工作者、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志愿者来到现场观看演出。山东省京剧院以文艺工作者的热忱,向‘平凡的英雄们’献上诚挚的敬意!”同时,山东省京剧院还通过抖音直播平台进行了现场直播。

  “今晚的演出我们筹划了很久,剧院复工后演员们一直在练习基本功,考虑到受疫情影响不能集中练功的情况,我们也是安排了演员们错峰练习或在家学与练。”参加今晚演出的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山东省京剧院副院长刘建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演出前,记者在后台看到,演员们都在紧密而有序地准备着,熟练的化妆手法和演员们吊嗓预热的专心让人心生敬佩与感动。一支勾勒眉角的笔,一袭染尽红尘的衣,一段花腔婉转的唱词,形成一篇灵动清雅的曲艺,穿越千百年的曲调就这样在耳边流转响起。“希望观众朋友们能够感受到我们这段时间的努力,今晚都能看得开心、舒心。”刘建杰说。

  演唱会共设18个节目,其中包含最为大众所熟知的《沙家浜》选段、《奇袭白虎团》选段和《红灯记》选段等。演出开始后,演员们和着满腔满跟的伴奏,声音高吭嘹亮,引得台下观众掌声轰鸣。在现场,记者终于明白过来,京剧为何被誉为“国粹”,“画角声震,锣鼓敲打,家国仁义戏中逍;桃花马上,春秋亭外,女儿娇柔也英豪”这台上余音绕梁的醇厚韵味以及曲尽其妙的刚柔相济,或许就是答案。

  在第3首剧目《状元媒》“天波府”选段后设有一个特别的环节——《以初心践行使命 用生命护佑生命》,来自山东省胸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七病区的护士长、“山东好人”杨汝燕,现场讲述了自己在援鄂一线的抗疫经历。她在现场的讲述,令现场观众无比动容,掌声中不仅是赞扬,更是充满了对杨汝燕,以及与杨汝燕一样“战斗”在抗疫一线的英勇无畏的英雄们的感恩之情。

  “京剧是我的‘精神鸦片’,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结晶,它承载的文化内涵和精神价值振奋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我是从小就跟我奶奶看京剧,尤其喜欢《状元媒》,几乎是逢演出必看”来看演出的石女士告诉记者。

  据悉,为确保演唱会安全有序举办,山东省京剧院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坚持每天对剧院进行2次全面消毒,并建立《剧场清洁消毒记录表》。同时剧场严格执行预约、限流等防控措施,观众采取错峰入场并做好入场检测登记,进入演出场所必须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演出时,观众人数严格控制在剧场座位数的30%以下,并间隔就坐,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给剧团和观众提供一个安全、卫生、安心的环境。(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马梦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嘉倩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