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游遍山东 >旅游+

沂蒙大观 七十二崮领秀

2020

/ 03/3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华明

手机查看

  沂蒙七十二崮是一处景观,在层峦叠嶂的山东省沂蒙山区,随处可见一些姿态奇特的山峰:它们圆形的顶部平展开阔,峰巅周围峭壁如削,峭壁下面坡度由陡到缓,这种像戴着平顶帽子的山,当地人称之为崮。

  “崮”这种地貌形态,虽然在我国其他地方也可见到,但是像沂蒙山区这种集中分布、规模庞大的崮群,不仅在我国首屈一指,在世界上也十分罕见。它们属于地貌形态中的桌形山或方形山。其裸露的“石帽子”,由坚硬的石灰岩组成,高度一般在10至100米之间。它们形成于距今约5亿年前,是由于地壳垂直错动,又经过几百万年的风化侵蚀,逐步演变形成的。这种独特的地貌,是我国继喀斯特地貌、张家界地貌、嶂石岩地貌、丹霞地貌之后的第五种岩石造型地貌,称作“岱崮地貌”。岱崮地貌主要分布在沂蒙山区低山丘陵中的蒙阴、平邑、费县、沂南、沂水、沂源、临朐县、山亭区等县区境内,有名有号的崮多达几十座,号称“七十二崮”,组成了壮美的沂蒙崮群,其数量之多、地域之集中、形态之壮美,为世界罕见。

  沂蒙山区的崮,远不止72座。仅沂水海拔500米左右而且有名可循的崮就有50余座,据不完全统计,沂水大大小小的崮达100多座。 整个沂蒙山区的崮,至少也有上千座。"七十二"是当地人民比较喜爱的一组数字。沂蒙七十二崮,是沂蒙特有的资源库。崮崮有故事,可谓文化底蕴深厚。既有美丽的神话传说,也有早期的战争记录。特别是在中国革命历史上,沂蒙崮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例如,著名的孟良崮战役、岱崮保卫战、龙须崮暴动、马头崮南麻战役等。

  陈毅元帅在看到沂蒙山区崮的风貌后,写下了《如梦令.临沂蒙阴道中》,曰:临沂蒙阴新泰,路转峰回石怪。一片好风光,七十二崮堪爱。新中国成立后,经过沂蒙人民的妙手打扮,沂蒙七十二崮变得越来越美丽,不仅成了沂蒙山区亮丽的风景,也促进了沂蒙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

  话说沂水县境内有:米家崮、鏊子崮、香炉崮、盘龙崮、牛角崮、板子崮、锨板子崮、江家崮、天桥崮、棺材崮、晏婴崮、纪王崮、东汉崮、剪子崮、靴子崮、透明崮、红石崮、连崮、情人崮、大坪崮、双崮……不止这些。而沂水泉庄镇,崮崮有泉,山山有水,每一座山崮都水气氤氲,充满生机,充满活力。

  泉庄镇的纪王崮,被誉为“沂蒙七十二崮之首”,因春秋时期纪王的故事传说而著名,近几年又发掘出春秋时期的王墓一座,是我国北部海拔最高的古墓,现已开发成为AAAA级景点天上王城,其依托历史遗迹和传说而实景再现的大型祭天节目《祭天盟誓》和高山古装马战《王城保卫战》等节目深受游客喜爱。

  沂蒙崮的魅力集中体现在奇幻神化的自然景观、浪漫的传说、厚重的历史、丰富的资源和特殊的地貌之中,它的辉煌和价值在历史、在当今、在未来。

  天上王城景区

  据清.康熙十一年《沂水县志》中记载"纪王崮,巅平阔,可容万人,相传纪侯去国据此" 。道光七年记载"纪王崮,相传为纪子大夫其国居此,故名"。据此,纪王崮应为春秋时纪国亡国后其亡国之君所居。但据当地传说,则为东周亡国太子所居之地,故亦称"姬王崮"。

  天上王城景区发展相传在两千多年前的公元前256年,在位59年之久周国最后一个国王周赧王姬延被秦国生擒而去,周王国被灭。国破家亡后,42岁的姬召率领残兵败将不足百人一路北逃,来到当时叫做西大崮的纪王崮。借纪王崮地质险要、丛林密布,以防御敌人、重振旗鼓。他在纪王崮上盘踞26年,修建金銮殿,但最终因与敌人力量悬殊而郁郁而终。所以,当地人也称纪王崮为"姬王崮"。

  天上王城景区拥有奇崮风貌观赏区、王城春秋文化体验区、市井民俗体验区、乡村游乐场、地下冰宫、御鸟园、纪军七营等七大区域,是观赏沂蒙群崮风光、探寻春秋诸侯历史,体验沂蒙民俗风情的综合性大型景区。

  崮乡传奇小镇

  泉庄镇97平方公里整体成功创建泉庄·崮乡传奇小镇AAA级景区。小镇以旅游为主导,以旅游促发展,先后荣获国家级生态镇、山东省旅游强镇、中国旅游总评榜最受欢迎的自驾游目的地等十余项荣誉称号。

  锥子崮、情人崮、枕头崮群崮林立,虎头泉、马蹄泉、塔井泉众泉相汇,山水相映,水天相接,自然的馈赠,天然的氧吧。AA级景区石棚云崮泉乡节假日游客爆满,AAA级景区天地合休闲庄园集采摘农业、康体竞技、休闲垂钓于一身,天上王城二期提升工程如火如荼。另外,江北根雕奇石市场、全域旅游服务中心、诗词泉庄东大门……一系列的项目在泉庄落地生根,绽放出绚丽的色彩。作为八路军山东纵队后方医院旧址,山东省保存最早一面党旗的发源地,泉庄镇早在2013年就被列为省级历史文化名镇,优秀的红色文化、高贵的沂蒙精神成为泉庄宝贵的旅游资源。连续成功举办六届桃花节、采摘节,邀请蒋大为、王小丽、于兰等重量级明星前来助阵,唱响了泉庄声音,打响了泉庄的品牌。

  尹家峪田园综合体

  素有“林果之乡”、“蜜桃之乡”的泉庄镇是尹家峪田园综合体的所在地,位于沂水县城西北方向,也是临沂市西北大门。地处临沂、淄博两市,沂水、沂源、蒙阴三县交界处。项目以4A级景区天上王城和东汉崮为依托,以项目地农田、山体、水系等资源为基础,以生态休闲度假为主题,通过连接天上王城、东汉崮的特色交通方式打造、七彩药花谷生态主题的环境营造等方式,将项目地打造成一个集农旅生产、农业生态观光、农业休闲度假、特色购物、休闲游乐等功能于一体的特色鲜明、宜居宜业宜游、惠及各方的农旅景区依托型田园综合体。

  沂蒙花开农业主题体验园区是尹家峪田园综合体的一期项目,位于桃花溪谷核心区,是由五座桃花异型温室组成。

  其中国际太空体验中心作为目前国内体量最大、体验项目最多的太空体验中心项目;台湾风情馆以“环岛火车”为纽带,同游客一起观赏台湾美景,品尝地道美食;鱼菜共生馆以生态循环农业技术为基础,通过“鱼菜共生”和“气雾栽培”技术,做到了养鱼不换水,种菜不施肥!为游客营造一个生态、环保、健康、有机的绿色世界;橘子布美学体验馆以“全景自然美学体验”为主题,建设奇幻森林、神奇海洋、国际村3大特色体验区,引导孩子用画笔绘画出对大自然的想象,带领孩子走上有趣的科普之路;还有快乐芒果体验馆是以湖南卫视经典节目为蓝本,100%场景还原体验。

  尹家峪田园综合体一期还配套崮水间主题酒店、雲水间精品民宿和雲悦服务中心,充分满足游客食、住、行、游、购、娱六大旅游需求,是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科普体验的最佳旅游目的地。

  沂蒙山根据地景区

  沂蒙山根据地旅游风景区位于山东省临沂市沂水县夏蔚镇,距县城以西30公里。旅游区南北长约12.7公里,东西长约5.7公里,总面积32.6平方公里。由夏蔚、双山、王庄、大战地、云头峪五大景区构成。景区内东、西方文化底蕴深厚,历史遗迹众多:中共山东分局旧址、八路军山东纵队指挥部旧址、大众日报创刊地及孟良崮战役陈毅指挥所旧址、百年天主教堂、圣母山圣母堂、沂蒙红嫂园、民俗支前村、沂蒙山纪念馆及根据地广场等景点融教育、爱国、休闲、参与于一体。令您体悟战争的残忍,珍惜和平,爱好和平。

  石棚村云崮泉乡景区

  铂思青社-崮乡人家就在这里(持地下大峡谷、沂蒙山根据地、天上王城、尹家峪田园综合体门票可8折优惠,详情咨询:13641109189)。

  石棚云崮泉乡景区位于泉庄镇西南12公里处石棚村,该村风光秀丽,生态优美,锥子崮、马头崮、姜家崮、板子崮、情人崮、枕头崮等群崮林立,被称为沂蒙崮乡,是摄影爱好者最爱;泉水众多,汇聚成石棚水库,是泉庄母亲河马莲河的发源地;古树名木居多,植被茂密,堪称为“天然氧吧”;该村独特的地貌特征,梯田景观、桃花景观、让人醉在“崮乡乌托邦”;“石头屋、老土炕、庄户活、农家饭”,让人沉浸在浓浓的乡愁之中。2015年“崮乡人家”民宿被评为“好客山东4星级民宿”,该村被评为“山东省传统古村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纪法军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