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游遍山东 >旅游+

济南拿出1亿元专项资金 扶持文旅企业渡难关

2020

/ 03/20
来源:

闪电新闻·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3月19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在龙奥大厦召开。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郅良表示,济南制定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文化和旅游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分为保障疫情防控有力、缓解企业经营压力、助推市场恢复活力、增强产业发展动力4个部分,共16条,助力文旅行业恢复与发展。

  17家A级景区恢复开放

  暂退旅行社质保金1亿多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市旅行社、旅游景区、公共文化场馆和文化经营场所等全部暂停运营,大型文化和旅游活动一律推延或取消。据初步测算,我市春节假日旅游经济受损达到90%以上,文旅产业成为受疫情冲击最为严重的产业之一。

  近期,结合疫情形势变化,一方面继续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方面积极稳妥的推进企业复工复产。2月25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印发了《关于推进A级旅游景区有序开放的指导意见》,科学稳妥推进全市A级旅游景区有序开放。截至目前,已有17家A级旅游景区恢复开放。

11.jpg

  按照《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暂退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支持旅行社应对经营困难的通知》(文旅发电〔2020〕33号)文件精神及省文旅厅有关通知,制定了济南市的配套政策措施,形成工作专班并积极协调5家相关银行配合,在全省率先启动保证金暂退工作。自2月9日办理旅行社质保金暂退以来,共为309家旅行、暂退质保金1亿零96万元,极大缓解了旅行社的资金压力,与旅行社一起共克时艰、共渡难关,减轻疫情对全市旅游行业的冲击,对下步发展积蓄力量。

  以近郊游、短程游为重点,推动文旅产业快速复苏

  为纾解文旅企业经营困难,我市制定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文化和旅游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其间,坚持问题导向,通过行业协会、区县文旅部门充分了解文旅企业的实际困难和迫切需求,并书面征求了8个相关市直部门(单位)的意见。

  《意见》分为保障疫情防控有力、缓解企业经营压力、助推市场恢复活力、增强产业发展动力4个部分,共16条。

  第一部分,保障疫情防控有力。主要是从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上做好保障,共有3条措施:一是稳妥组织复工开放,提出及时分类制定文旅企业和文化场馆复工开放工作指南,合规、有序复工开放;二是加强游客防疫引导,认真落实实名登记、测量体温、佩戴口罩等措施,科学控制游客流量;三是做好员工自身防范。

  第二部分,缓解企业经营压力。主要是从纾解企业经营困难上做好扶持帮助,共有5条措施:

  一是梳理利用已经出台的扶持政策,指导文旅企业用好各级出台的“政策工具包”。帮助文旅企业在金融扶持、减税降费、社保免缓减、失业保险返还、房租减免、水电气暖费用优惠缓交等方面用好用足扶持政策。

12.jpg

  二是加大财政资金扶持力度。市财政整合文化旅游扶持专项资金1亿元,统筹用于扶持文旅企业渡过难关、促进文旅产业振兴。认真落实《关于在新旧动能转换中做大做强文化产业的若干政策措施》、《旅游企业发展奖励办法》、《民宿业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等政策措施,出台旅游地接奖励扶持政策。

  三是扶持旅行社应对经营困难,暂退80%旅游质保金,协调保险企业为旅行社减免2020年度部分责任险保费。

  四是建立企业法律帮助服务机制,向文旅企业无偿提供法律援助、咨询服务和政策支持。

  五是大力支持影视出版和文艺创作。

  第三部分,助推市场恢复活力。主要是从尽快启动市场上,我们针对今年疫情对企业造成的影响,调整部分资金政策使用方向,推出5条措施:

  一是加大推介营销力度。为区县、文旅企业提供免费宣传推介,减免部分营销费用。

  二是策划组织节事活动。提出以近郊游、短程游作为重点,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快速复苏,策划组织“济南人游济南”、“山东人游济南”、“万人乡村游”等活动。对积极参与活动的A级景区、精品民宿、乡村旅游点的接待单位,纳入全市文化旅游宣传推广体系,重点给予宣传;对积极组织游客参与活动的旅行社给予重点支持。

  三是引导企业提档升级,相关部门要提供土地、规划、施工许可等政策支持,简化审批流程。

  四是支持企业承办公务活动,尽快启动市场。

  五是提升从业人员素质,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第四部分,增强产业发展动力。主要是变“危”为“机”,在疫情结束后,一方面扩大文旅消费,另一方面推动文旅企业转型升级,加快文旅新旧动能转换。共有3条措施:

  一是促进文旅融合。创建国家、省级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承办好第六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等。

  二是提振消费信心。开展“第四届文化惠民消费季”活动,面向旅游景区、旅行社、影剧院、演艺场所、书店等文旅企业推出2000万元惠民消费券,拉动文旅消费。

  三是打造智慧文旅。推出“云上游泉城”系列线上服务;落实省级对疫情期间免费向公众提供线上影视、演出、娱乐、动漫、游戏等数字文化服务并取得较好市场流量产品的奖补政策。

  下一步,将主动对接市直相关部门,加强工作协作,确保各项政策有效落地,让文旅企业尽快享受到政策红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乐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