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游遍山东 >旅游+

待疫情散去,穿越回六千年前,醉卧在先祖的怀抱

2020

/ 03/03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印象·大汶口

  作者:子期

  我对大汶口的第一印象来自上世纪七十年代的小学课文里面有一篇文章叫“大汶口文化“记得文章里面说:五千多年前我们华夏民族的先民就在汶河两岸繁衍生息并创造出了璀璨的人类文明“大汶口文化“

  虽然它离我居住的地方只有不足十五公里,但是我第一次见到大汶河,还是在我9岁那年的冬天。我跟随母亲坐火车去参加一个远房表哥的婚礼,他的家就在大汶河岸边。车轮隆隆汽笛长鸣,当火车冒着浓烟吐着白雾,呼啸着驶过大汶河钢架铁路桥时。我有一种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的感觉!兴奋的趴在车窗上往外看,只是注意到了身背刺刀钢枪,站岗执勤的解放军战士。当时的我,对大汶河并没有留下什么特别地印象。

  鲁中地区的结婚风俗,新媳妇进男方家门要赶在天亮之前方为吉祥!凌晨四点多钟,我们几个年龄差不多大的孩子就被大人叫了起来,来到村庄后面的石桥旁等着迎接新媳妇。

  摄影:王立军

  仲冬之季,平旦之时,天际边一抹青青鸦色。悠悠熔融地挂在汶水之湄,揽着朗月,托着晨星。清高的月光,摇曳着身姿,洒满整个河床。忽远忽近的几颗星星,眨着眼睛,像是要努力拉开,一片清明天色。

  摄影:王立军

  由于天气寒冷时间还早,孩子们就在桥上来回的奔跑嬉闹。因为我对周围环境不熟悉加之生性胆小,不敢像他们那样大胆地奔跑。又怕被他们笑话只能在桥上踽踽独行。我并不知道自己脚下,这座在月色下泛着青玉般温润光泽的石桥。竟然是号称“江北第一石桥”的“明石桥“!岁月无痕,吾已苍颜。随着年龄的增长,渐渐地,我对家乡的这条河,有了更多的喜欢与了解 。

  摄影:王立军

  泰安八大景之一的“汶河古渡”说的就是这座明石桥。因上游牟汶河、瀛汶河、石汶河、柴汶河、泮汶河五条支流在此交汇,形成了五龙聚首之势故名“大汶口”。整座石桥呈S型 高不过两米,宽三米左右,长五百多米,由铁制扒锯钳接青石板而成,始建于明朝隆庆年间,距今已有四百多年的历史。汶水、石桥就像一对历经风雨、相濡以沫的老夫妻。任凭世事沧桑变化,相依相携不离不弃!我想,如果人生不能波澜壮阔,那就像这汶河.石桥般从容平淡的过好此生吧!她会让你的心胸,如这汶河般有深度和宽容,品格如这石桥般沉稳与低调!

  摄影:王立军

  都说一江春水向东流但是这泰山南麓的大汶河却是偏偏自东流向西曾有诗曰汶河倒流水泱泱两岸杏柳吐芬芳行经两地五县四百多里路涣涣汤汤绵延不断汇入东平湖伴着黄河的激情最终投向大海的怀抱

  茶棚莺飞堡头扬花今年春天的一个早上我站在明石桥上顺流而望只见晨光熹微蒸汽翻腾纵观汶河两岸如入蓬莱仙境翩翩紫燕衔丹露窈窈翠柳舞霞帔河水中心的几块沙洲上帛青鹅黄绿茵如毡数不清的水鸟和野鸭正在上面栖息

  摄影:王立军

  繁茂蓬勃轩昂挺秀的芦苇荡如英姿勃发的青年军团浓黛浅碧凉露凝身守护着这方千年热土又似一位泪湿青衫酒入愁肠的少年郎含情脉脉翘首以待在水一方的那位佳人......

  天空中数十只鸾姿凤态冠垂纤丝的白鹭在朝阳中低吟浅唱雪白的羽毛被霞光罩上了一层金色光晕宛若一群风姿绰约的飞天仙子轻轻地掠过水面曼舞轻歌飘落红尘让这泰山脚下的汶水也多了一些天灵地秀之气

  日光将盛未盛将暖未暖如饮屠苏半盏微醺醉倒在这漫漫天光里

  摄影:王立军

  闲暇之余我经常到大汶河走走看看感受泱泱华夏厚重的文化底蕴感触滔滔汶水不息的齐风鲁韵感慨祖国四十年改革开放变化之大感恩这个伟大的时代

  梧桐细雨相思酿酒这多情的春风啊卸去冬的羞涩把一袭盛装铺满泰山南北汶河两岸醉了醉了醉靠在这五龙聚首的明石桥醉倒在这十万亩的汶阳田醉卧在我先祖的怀抱里大汶口

  摄影:王立军

  我好想用这旭日东升的一点红为素雅中国写一封胭脂色的情书我爱你中国 !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乐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