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旅游”助力美好生活

2019-01-08 10:25:00来源:新华网作者:

  “昨晚的昆明西收费站太堵了,但走ETC车道畅通无阻,稍晚自动微信支付扣费,还有折上折优惠,这波操作666!”网友“神采飞扬”近日在“一机游”公众号留言,对“游云南”无感支付点赞。这是“一部手机游云南”项目推动“互联网+旅游”助力美好生活的一个小故事。

  2017年云南省启动实施“一部手机游云南”项目建设,加快“互联网+旅游”发展步伐。同年12月,云南腾云信息产业公司成立。公司由云南省政府和腾讯公司共同发起,由腾讯公司、云南省投资控股集团、云南省交通投资建设集团3方共同成立,负责“一部手机游云南”项目的建设开发、平台运营等业务,这是全国首个省级全域旅游服务管理平台。该平台不仅对文化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转型升级发挥了重要作用,还在连接产业和民生、助力美好生活方面给当地群众及八方游客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ETC+无感支付是云南省通过“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在全国首创的通行费支付新方式。截至2018年12月26日,无感支付累计注册用户15.4万人,服务次数超57万次,累计通行费1400万元,无感高速日均活跃人数超5000人次。

  “直到樱花落完,全县各大酒店和宾馆都还爆满。”南涧彝族自治县旅发委主任李培君高兴地说。2018年12月,腾云公司策划了“游云南人文网红目的地”活动,通过整合各方资源,向全国游客推介南涧县樱花谷景区。从2018年11月23日至12月12日持续推广20天,景区总曝光量达1416万次。当地旅游接待单位和从业人员收获了真金白银,游客收获了美丽之旅、开心之旅。

  据介绍,“一部手机游云南”项目拥有一个旅游大数据中心、两个平台(旅游综合服务平台、旅游综合管理平台)、3类旅游应用端口(APP、公众号、小程序)、5套体系(数字身份体系、数字消费体系、全域投诉体系、AI服务和数字诚信体系)。同时,通过旅游综合管理平台,实现一部手机“管”旅游。其中,投诉体系发挥了“1(平台)+16(州市)+129(县)+X(企业)”的联动功能,游客在平台上的投诉被迅速调度到相关职能部门及时解决问题。截至2018年12月23日,共收到实际反映问题3000余起,已全部办结。24小时办结率在99%以上,平均办结时间不到7个小时,投诉办结率100%。(记者 储东华 李恒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