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游遍山东 > 旅游视点

你的生命,有几多休闲

2008-04-25 09:30:00    作者:   来源:大众旅游  

关键词:
[提要]
  □周学泽
  生命需要休闲。
  生命缺了休闲,如同大自然缺少了绿色,少了美感,也充满缺憾。
  五一节又到了,这一个五一是连续十多个七天长假后突然萎缩成“三天”的一个“小长假”,对于许多希望在春天放飞心情的人们来说,可能略微感觉到一丝遗憾。
  是啊,草长莺飞的季节,万物盎然生机,人身在室,心或已神游天际之外矣。
  人,或许只有人,有时会停驻下来拷问生命的意义,也许我们的大脑太过发达之故吧。譬如说和人相像的猴子吧,每天在山上采食野果等物充饥之后,然后就是公猴母猴谈谈“恋爱”,除此呢,就是在树木、岩壁上无尽地玩耍——实在无法想象,这些猴子们有一天会坐在凳子上和我等一样在键盘上“码字”。
  我不是在反对进化论,从外形上看,我们和猴子好象应该是同一祖宗,但在谱系上我们大概和猴子是并列关系的而非此前后递进的———确定无疑的,今天的猴子进化不到能“码字”的“我”这一层级了——不能因此说,他们就是不幸运的。
  只有人类存在“脑力劳动者”,为此,人类不知道应该是自豪还是悲哀——通常,人们是“自豪”占了大多数。也许是人类进化太快了,我们常常忘记森林曾是我们的故乡,我们心绪常常因为忙碌而难以安宁;我们目中所及,是城市的高楼大厦组成的“水泥森林”,是一道道黑黑的柏油马路把我们与大地的呼吸阻隔——在这样的城市,似乎只有我们人类还能生存,却让众多小生命失去了生存的可能。
  人靠大脑思考,创造出许多大自然本来所无的东西:高楼大厦、柏油马路、隧道、桥梁、轿车、电车……都是人类智慧的结晶,但这些“智慧的结晶”在给人类带来生活便利的同时,同时暴露出其“反自然”的一面——所以,浸染于工业化、城市化的“我”,有时不免怅惘地回忘农耕时代的安宁和纯净。
  人已经可以从地球到达月球;但正因为人类太聪明,反而很容易高估自己的能量,在某些方面表现出愚蠢的一面。是的,只有人,具有浓郁的思考气质,但思考过多之时,生命可能就失去了其本来的意义。或问:人焉能不思?的确,人无法没有思考,但不会“码字”的猴子可能比我们更接近生命的本质。
  今天的旅游业目的性很强,各地都在抓旅游业促发展,收获“真金白银”是各地的热望,但作为旅游的主体——人,也许应该清醒地反思一下:自己到底需要什么?也许,只有我们把“旅游”等同于“休闲”时,我们才能真正领悟“旅游”的本义。
  春天来了,所有“动脑”的白领们,大概最需要到大自然里走一遭,休闲和工作一样,也是生命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李昕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