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游遍山东 > 出游指南 > 政务法规

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2009年主要工作

2009-02-12 20:25:00    作者:   来源:旅游行业协会简报  

关键词:
[提要]
    2009年,协会将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工作全局,紧密围绕全省旅游中心工作,积极开展业务活动,充分发挥社团优势,解放思想,干事创业,加强规范化建设,强化内部管理,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为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一)切实为会员做好服务工作
    2009年,受全球金融危机、入境旅游预计下滑,居民可支配收入减少等因素影响,我省旅游企业经营状况不容乐观。协会将不断加强行业自律,认真了解、主动反映会员企业的困难和要求,为旅游企业排忧解难,切实为会员做好服务工作:
    及时提供信息服务。充分利用协会网站、《简报》、会议等形式,向企业提供诸如国内外旅游动态、市场需求、行业竞争、管理创新等方面的信息,为会员单位打造信息新平台。
    积极倡议企业内部挖潜,降低成本,加强管理,提高服务,保证质量,树立行业新风。
    推进2009年山东服务名牌推荐认证工作。动员和推荐旅游企业申请参加山东服务名牌认证工作,争取评选出更多的旅游服务名牌,促进旅游企业品牌建设。
组织开展“山东旅游服务名牌”评选活动。提高和增强旅游企业的品牌意识和竞争意识,进一步提炼企业文化,提高服务水平,规范企业系统管理,让社会大众更进一步了解和认可旅游企业。
    强化联合采购促销。力争2009年上半年建立“山东旅游营销联盟”,为旅游企业的交流与合作提供更好的平台。
    组织会员单位着重在国内省外进行宣传促销。进一步加强会员之间的团结合作,发挥整体合力,加强信息共享,优势互补,互相支持,对旅游产品实行联合宣传促销和采购。同时学习借鉴省外资源开发、企业管理、改革发展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引进现代理念,提高管理素质。
    加强旅行社和旅游景区等单位的合作。发挥行业协会优势,积极促成召开“旅行社与景区合作论坛”, 探讨新形势下旅行社与景区的合作办法,建议旅游景区降低门票价格,旅行社优化创新旅游线路,达到合作互助,互利双赢的目的。
    举办类型多样的培训活动。推动旅游企业加强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增强企业和员工严格自律、遵纪守法的自觉性,提高旅游从业人员素质,增进旅游企业之间交流与联系,加强理论知识学习,为企业发展答疑解惑。
    (二)认真完成省旅游局交办工作
    继续推进《旅游志》编撰进度,抓紧完成初稿。3月底前召开《旅游志》内部评审会,年底前将送审稿交省史志办审定。
    协助做好《山东旅游三十年》编辑出版工作。展示山东旅游发展的巨大成就,讴歌改革开放给山东旅游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打造旅游宣传力作。
    (三)开展多层次理论研讨和调研
    与山东社会科学院联合举办旅游发展论坛。邀请省领导及有关专家出席,就山东旅游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进行深入研讨,期间发布《山东旅游绿皮书》。
    组织对全省温泉旅游开发进行深入调研。全面调研我省温泉旅游开发和经营管理状况,为我省进一步规范开发温泉旅游市场提供依据和资料。
    组织对全省各地旅游节庆活动进行统计调查。全面掌握我省旅游节庆活动的数量、效益及影响力等情况,为政府主管部门更好的利用节庆活动宣传旅游,借旅游节庆活动提高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创新发展旅游节庆活动提供一手资料。
    举办汽车旅游露营研讨会。进行各类房车展示,邀请专家讲授营地建设与规划知识,就房车投资与环保项目进行研讨,推荐若干景区参与汽车露营地项目招商与合作洽谈。同时积极参与到全省汽车露营地的开发与建设。
    (四)积极举办和参与旅游宣传推介
    与大众日报社等单位联合主办“辉煌30年·2008第三届山东旅游年会”。全面总结山东旅游业30年的发展成就,探讨全球金融危机下2009年旅游业的发展趋势,打造旅游发展交流平台。
    与山东电视台农科频道进一步办好《旅游365》栏目。2009年,将力争完成与山东电视台合作开办的《行者无疆》特别栏目的播出。《行者无疆》节目是以汽车旅行为主线,以行走和发现为题,以展现旅行者个人魅力为主体的系列谈话节目。节目将充分展现汽车为人们生活带来的变化,为省内外各类风景区、旅游景点设计驾车旅游计划,以及为旅行爱好者和自驾游爱好者提供人性化的指导和服务。宣传山东自驾车旅游,宣传“逍遥游”产品。
    组织开展“山东人自驾汽车游山东”活动;继续开展汽车旅游线路设计、汽车露营地建设推广工作;开展“优秀户外旅游俱乐部评选”等活动。
    继续与济南市旅游局联合举办“第九届山东省和周边省市旅游业务洽谈会”,在会员单位之间搭建交流合作的平台。
    组织会员参加第七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暨2009旅游商品博览会、第五届山东省民间手工艺制作大师评选活动、2009-2010年度山东省旅游商品十佳品牌评选和2009山东省标志旅游商品评选等活动。
    强化山东省旅游商品研发基地建设和开展“山东省旅游休闲购物街区”创建工作,完善城市旅游功能。
    (五)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
    召开全省旅游协会工作交流会,探讨新形势下做好协会工作的思路和举措,总结交流、促进协会工作。
    积极参加中国旅游协会和华东六省一市旅游协会协作组织活动。加强与其他省市旅游协会间的联络工作,不断促进协会工作的开展。
    发挥协会独特优势,由会长带队到台湾进行旅游促销,进一步加强与台湾民间旅游组织和旅游企业的交流合作;加强与日、韩及其它国家观光协会联络工作,建立友好关系,推动业务合作。
    (六)加快协会改革步伐,强化协会自身建设
    深刻领会国办发〔2007〕36号文件和鲁政办发〔2008〕48号文件精神,按照省旅游局的要求和安排,积极配合,大力推进协会改革步伐,力争2009年上半年基本完成协会改革,下半试运转并接受初检。着重做好下列工作:
    推进专业分会建设。筹备成立景区分会、温泉旅游分会。进一步完善协会分支机构,发挥协会服务会员、服务企业、服务政府、服务社会的作用。
逐步整合各分支机构和专业协会。对各分支机构和专业协会实行合署办公、统一财务、统一协调、加强管理。
    重视人员业务能力培养,加强业务知识学习,不断提高工作水平,着力增强协会的凝聚力、战斗力,为协会承接转移职能打好基础。尽快适应新业务需要,逐步建立一支知识化、年轻化、专业化的协会队伍。
    认真转变作风,完善制度建设,科学界定协会和各分支机构以及各专业协会的职能和运作程序。做到以制度管会、以制度管事、以制度管人,确保各项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更好的完成协会承担的使命和任务。
    多渠道筹措协会经费。在通过举办旅游展览会、开展培训、信息咨询及举办旅游活动等,获得有偿服务经费的基础上,按照鲁政办发〔2008〕48号文件规定,积极承接省旅游局授权委托业务,并建议省旅游局将协会报请省发改委,列入主导产业和重点行业协会名录,今后组织开展重大公益活动时,能够得到政府给予的适当支持。
    适应协会改革需要,进一步扩大发展协会会员,逐步淡化协会官方色彩,推进协会民间化。
    推动莱芜、菏泽、枣庄等城市尽快筹备成立市级旅游行业协会,完善全省协会网络。
陈修胜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