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游遍山东 > 出游指南 > 政务法规

于冲局长在2009年全省旅游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2009-02-12 19:39:00    作者:   来源:山东省旅游局  

关键词:
[提要]
 

(2009年1月9日)
于   冲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刚刚结束的全国旅游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08年全省旅游工作,研究安排2009年旅游工作。省政府对这次会议非常重视,才利民副省长要求要开好这次会议并切实做好今年旅游各项工作。今天上午,两个市和10个单位的同志分别从不同方面做了会议发言。15个市作了会议书面发言。这些发言各有特点,许多经验和做法值得学习和借鉴。元生同志代表省旅游局就今年市场工作作了部署,希望大家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谈二个方面的问题。
  一、2008年全省旅游工作实现了新跨越
  刚刚过去的2008年是我省旅游发展极不平凡的一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旅游行业积极应对年初南方低温雨雪冰冻自然灾害、5?12汶川大地震、国际金融危机等接连不断的一系列不利因素影响,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变挑战为机遇,变压力为动力,大力推进旅游主导产业建设,全省旅游业经受了考验,实现了新跨越。预计全年接待国内游客2.4亿人次,增长18%,国内旅游收入1908亿元,增长23%;接待入境游客252万人次,增长1%,入境旅游收入13.7亿美元,增长2%;旅游总收入突破2000亿元,增长21%。这是继2005年全省旅游总收入首次跨上1000亿元台阶之后跨入的第二个千亿元台阶,成绩来之不易!回顾总结2008年全省旅游工作,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出手快”,应对复杂多变的外部发展环境成效显著
  去年,面对一系列复杂多变的旅游外部发展环境,我们趋利避害,见事早,出手快,保持了全省旅游业持续多年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
  一是率先启动“后奥运旅游”。奥运会期间,省政府召开“后奥运旅游”座谈会,才利民副省长亲自动员部署“后奥运旅游”工作,抢抓先机,成为全国第一个启动“后奥运旅游”的省份。二是加快重点旅游项目建设。10月份省政府在青岛召开全省重点旅游项目建设现场会,总结推广青岛市的做法和经验,促进全省旅游大项目建设加快发展。抓住国家加大投资的重要机遇,雷厉风行在第一时间争取国家旅游局和省发改委的支持,将更多项目纳入国家投资扶持范围。三是以最大的诚意帮助企业渡过难关。针对国际金融危机对旅游企业带来的冲击,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难,及时出台八项优惠政策,取消旅游事业费、境外旅游宣传费,暂退旅行社质量保证金,对经营突出的企业给予奖励,受到旅游企业普遍欢迎。四是启动“谁不说俺家乡好”—山东人游山东活动。省政府召开了“谁不说俺家乡好”—山东人游山东活动电视动员大会,元月1日全省17市统一举行启动仪式,声势浩大,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二)创新思路,旅游发展方式进一步转变
  牢固树立旅游经济产业的观念,以转变旅游发展方式为中心,以提升产业素质和旅游综合效益为重点,按照旅游经济规律和市场规律,从过去抓行业管理转变为抓产业管理,进一步解放和发展了旅游生产力。
  一是扎实开展“五级联动创优工程”。才利民副省长亲自率领旅游等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赴东营等市指导创优工作。省局组织对东营、枣庄、滨州、菏泽4个地级市和莱州、招远2个县级市进行了检查验收,全省优秀旅游城市总数有望达到35个,继续领先全国。济南、青岛等6个首批优秀旅游城市扎实创建“中国最佳旅游城市”。省政府召开旅游强县创建工作会议,长岛县被命名为首批“中国旅游强县”,沂水等13个省级旅游强县试点县创建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全省建成32个旅游强乡镇,57个旅游特色村,29家农业旅游示范点。实施“五级联动创优工程”有力促进了旅游产业链建设,旅游演艺、旅游购物、旅游交通等产业链“短板”得到较快发展。济南、青岛、泰安等率先实现了大型旅游演艺项目、大型旅游购物开发的新突破,济南大型杂技意象剧《粉墨》、青岛天幕城、宝龙广场、泰安宝龙广场等成为全省旅游的新亮点。
  二是着力培育壮大旅游市场主体。继续实施“三个一批”旅游大企业培育工程,一批旅游大企业、大项目迅速成长。“重组一批”稳步推进,省交通集团组建了山东交运旅游集团,青岛市组建了青岛城市建设投资集团,临沂市对四个县的蒙山景区实施整合重组,组建了蒙山旅游集团,全省重组旅游企业达到58家。“转型一批”进展顺利,省商业集团、省黄金集团等加快组建旅游集团,海尔、张裕、青啤集团等积极扩大旅游板块,南山集团积极推动旅游板块上市。威海西霞口、赤山、好当家集团等成为企业转型的成功典范。济宁兖矿集团、迪尔集团等10家大企业筹办旅游项目区,开始向旅游业转型,全省转型旅游大企业达到79家。“引进一批”实现新突破,青岛市引进阿联酋迪拜世界集团整体开发小麦岛、引进上海实业集团开发国际啤酒城,两个项目总投资均在100亿元以上;泰安市引进深圳华强集团投资26亿元开发泰山方特欢乐世界主题公园,全省引进旅游大企业达到67家。“三个一批”旅游大企业总数达到204家。
  三是全力打造“好客山东”文化旅游品牌。以“好客山东”为主题,组织全省11个地级城市、11个县级城市和9家景区31个单位参加央视“联合推介、捆绑营销”。据央视索福瑞公司提供的数据:2008年度全国71%的电视观众约9.12亿人次看了“好客山东”形象广告,市场效果显著。《齐鲁文化与“好客山东”》走进北大百年讲堂,提升了“好客山东”的品牌知名度。《大众日报?大众旅游》在全省正式发行,《旅游世界》杂志复刊,成为“好客山东”文化旅游品牌的宣传载体。推动“好客山东”品牌形象标识进景区、进饭店、进旅行社,协调省直相关部门在对外交往中使用带有“好客山东”标识的宣传品、纪念品和名片,与山航合作命名“好客山东”号飞机,圆满完成鲁台直飞首航任务,形成了立体式“好客山东”宣传传播平台。在市场开发中主打“好客山东”品牌,组织开展“奥运扬帆青岛,畅游好客山东”活动、“文化圣地、度假天堂—好客山东”香港大型嘉年华促销活动,向海外孔子学院赠送孔子塑像,参加重大国际旅游展等,“好客山东”在国内外市场进一步叫响。
  (三)强化服务,旅游发展环境明显优化
  各级旅游部门大力强化服务意识,努力为旅游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旅游部门职能得到充分发挥。
  一是积极争取党政领导和社会各界对旅游工作的广泛支持。省委姜异康书记两次听取旅游工作汇报,姜大明省长在省委工作会议等多次重要会议上强调要真正把旅游业作为拉动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打亮喊响“好客山东”文化旅游品牌。省人大领导专门到省旅游局听取旅游工作汇报。省政府召开5次旅游工作会、专题会,才利民副省长9次带队考察旅游目的地建设和旅游企业,这是近几年省政府研究推动旅游工作力度最大的一年。宣传、文化等部门主动推进文化旅游一体化发展。省农办召集农业、水利、林业、国土资源、海洋渔业等部门专题研究乡村旅游发展。交通部门明确表示支持并出资帮助4A级以上景区在高速公路和一级公路设立引导标志牌。省旅游局先后到14个市以“政府主导旅游产业发展战略”、“旅游产业发展带动产业升级和城市转型”为题作专题讲座,呼吁市县党委政府要更加重视旅游业发展。市县旅游部门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对旅游工作的支持,全省旅游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
  二是强化规划指导整合资源。将旅游规划作为指导和促进旅游业科学发展的重要切入点,先后完成了《半岛葡萄酒旅游规划》、《乡村旅游指导规划》、《温泉旅游发展规划》、《水浒旅游专项规划》、《微山湖旅游发展规划》、《台儿庄运河古镇旅游发展规划》等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各地依据产业发展需要编制实施了一批新的区域和专项旅游规划。在《规划》引导下,“海上看威海”、烟台葡萄酒庄、青岛海泉湾以及遍布全省各地的温泉旅游等高端旅游产品不断涌现。齐文化旅游线、山海圣人旅游线以及大泰山、大水浒、大运河等跨行政区域的区域旅游格局初步形成。 

陈修胜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