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游遍山东 > 出游指南 > 野外技巧

冬季野外生存技巧

2009-11-25 10:55:00    作者:   来源:  

关键词:
[提要]
    背囊:
    (1)背包:选择一只背着舒适而且结实的背包,以便携带义务和必要的装备。在个人能支付的起的范围内,尽可能选择质量最好的。制包的材料应足以安全的承受背包的载量,还应不易磨损。不够结实的背包会使背负人一路上狼狈不堪。背包负重的秘密在于,它将大部分的重量分担在臀部上——身体最富韧性、极其耐劳的支点——而不是肩膀或背上,肩膀和背部都易疲惫而不堪称中。所以背包应有结实而舒适的腰带。
    背包的内部构架更轻便些,而且包也易收藏.但是外部构架更牢固,而且能解决更多烦人的装载问题,而且对于装载笨重物品来说会更有用,在紧急情况下甚至能运载伤病员.一只好的外部构架应使背包的重量承负在整个身体上,臀部和肩膀的相对负重不再那么多,设计时还应考虑到使背包与背部之间有一层易于排汗的空间.附加狗家增加重量并更易背障碍物或树枝绊住,使得穿越丛林时更加艰辛.但考虑到有利的一面,还是胜于无的。
    最后要强调得失,制作包类的材料一定要选用结实而且防水的织物。最好主带有一层内衬,既能防水渗入又防所装物品渗漏。侧袋也很有用,担袋口要选择安全的拉链而不是搭扣之类,否则容易丢东西。
    (2)装载:为了方便最好把所有的东西都放在各种的聚乙烯透明袋里,这样易于知道每件物品的位置,同时能保证首先要用的物品不会被放在最底部。睡袋可以放在最下面,帐篷则应放在上部。笨重物品如无线电之类也应放在上部,这样会更便于携带。
将炉子和各种炊具放在边袋里,以便暂驻下来时易于去处。应带易熟的食品,同时盐一定要放在适宜的容器力。遇到暖和的天气,可以带一些凉吃的食物,只需保证能弄到足够的热饮就可以了。遇到严寒天气,要多带一些高脂食品和糖类。食物的具体比例可以按照自己的口味确定,但一定要保证各类营养之间的良好平衡以及各自充分的供应。这些营养物包括蛋白质、脂类、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等。慎重的考虑远离城市时的生存能力,把一切当地不易获得的必需给养带足。
    野营装备及绳索:
    (1)露营准备:如果身处较高的开阔地带,应往下移动;如果所处之地湿难耐,应向上移动。理想的地点应该是可以防风防雨,山洪淹不着的较高处,而且此地不会受到落石或雪崩的威胁。热空气密度小于冷空气,所以谷地常有冷空气聚集。气温较低时,很容易就形成湿雾和霜降。在某些区域,沿着山坡有许多接纳雨水的平台,那里比较湿润。山坡的其它部分则相对干燥一些。理想的地点还应离水源较紧,附近有充足可利用的树木。别把帐篷搭建在与水源过分靠近的地方,那样流水声会干扰判断,危险将至也不会察觉。应该兆赫岸上洪水最大流量所能达到的高度——山区小溪在暴雨后记分钟内就可以变成湍湍激流,一小时内水位就可以升高五米!在开阔地,洪水甚至可以超出河道。附近山川所下的暴雨很容易在无任何先兆时变成滚滚洪水向你扑来。要选择这样的地点——平坦无太多的石块,使自己有足够的空间送求救信号,易于被救援者发现。察看周围有没有在下一次暴风雨中可能倒下的死树。要远离孤零独处的高大乔木,它可能成为雷电的目标。身处森林边缘可以清周围正在发生的事件。帐篷不能搭建在野兽经常奔走的路径上——因为正在觅食的野兽是非常危险和麻烦的,还可能有一群前去饮水的野兽在瞬间踏平辛苦搭建的帐篷。但是帐篷可以搭建在有人类留下痕迹的地方。天然的凹坑或者洞穴可以成为简易的庇身所。如果携带有露营的装备,可以搭好了帐篷,在周围堆上尽可能多的松软的雪来加强保暖效果。雪坑和岩坑很容易辨认。如果被大雪掩盖,针叶林中、树木枝条下是否有坑洞,就不那么容易辨认了。中等体型的树木树干四周可能会有空隙,某颗大树的某个枝条下也可能有个坑洞。在背风处的枝条下面用硬物挖一挖,确认是否有坑洞。铁锹与锯子是必备的工具。
    (2)庇身所:庇身所的类型取决于当地的自然条件、原材料取舍的难易以及计划中何时使用等等。若仅作临时使用,只需在拼凑庇身之所即可。如果因为一些意外需要在庇身所里生活一段时间,同时等待救援,在时间和精力允许的范围内构建一个长期的庇身居所。对于长途跋涉、寻求出路者来说,可在途经地修建临时的庇身帐篷。如果庇身帐篷足够轻便,而且有迹象表明沿途向前可能会没有适宜的搭建材料,可以将其随身携带。如有病人或伤员,应修建永久性居留所,作为恢复健康前的修养场所。如果天气持续恶劣,永久性居留所也是需要的,在等待的日子里,可以收集装备和食物。
    临时庇身所:如果缺少搭建材料,可以因地制宜,例如利用悬崖下的突出物、斜坡等天然有利因素。如果身处大片的开阔地带,可以背着风坐下来休息,在背后堆积各种物品防风。
    简陋庇身所:高大乔木的大树枝有时会被狂风折断,但仍牢靠的连在树干上。利用它们可以搭建简陋的庇身所。但是要检验树干与树枝的连接处是否足够牢固,以免瞬时落下是砸伤自己。用一些细树枝编进大树枝上,可以增强防风效果。针叶树会比宽也数更有效,只需较少的编织酒会达到理想的效果。(将折断的大树枝绑在树木的树干分叉上,可以产生类似的效果。)
    树根庇身所:倒地的树木伸张的根冠极其固着的泥土是很好的搭建材料——如果角度恰好合适的话,可以起到防风的效果。根冠空隙处可以进一步编织或填埋加工。这类庇身所为进一步用其它材料搭建更精致牢固的住所提供了基础。
    利用天然凹坑:浅坑也会有部分挡风效果,并且使得进一步搭建庇身所时回省许多力气。但必须采取措施,然附近的流水改道。如果凹坑位于斜坡上,这就更为重要了。否则下雨时坑内会积满泥水。为了防雨保暖,坑顶要加以遮蔽。先在坑周围横向的搭建一排结实的棒状树枝,在其上中部纵向的放之一根圆木,枝条、小棍的一端搭在圆木上。时的棒状树枝相互挤紧让雨水顺着一边流淌。还可用泥巴、细枝和树叶加强防雨效果。
    利用倒地的树干:如果倒地的树干方向恰好与风向垂直,那么可以利用他来防风,可以在背风处挖一凹坑,坑上可以搭建棚顶。
    利用石块的庇身棚:如果彭里体积较大,不仅仅能躺下,还能坐起,甚至能够在棚内活动,那就无疑会舒适许多。所以要在坑的四周垒起石块以增加棚高,用泥炭、树叶和泥填充的石块间的缝隙。加上顶盖以后,即使大雨倾盆,也可以有干地居留了。
    利用小树秒的庇身棚:寻找两排合适的树苗,出去彼此间的障碍物,将对应的树苗上部绑在一起,构成帐篷的支架,盖上棚布,用石块或圆木压住地边,帐篷就搭成了。(也可以用易弯曲的枝条插在地上替代树苗的功能) 
    排水与通风:在棚的四周挖好排水沟可以使棚内保持干燥。对于简易的庇身棚,只要不是完全封死,通风应该没问题。
    庇身棚所用的覆盖物:防水雨披、地膜、塑料布或帆布等都可以用来做庇身棚顶的覆盖物。将多余部分沿下坡方向折向内,这样可以避免地表水流进棚内。在棚中躺下休息的地面上,一定要铺上干燥的野草或者蕨类,以免受潮。
    (3)组建营地:在野外组建营地,应成立组织,委任或者选举一些人负起责任带头组建营地、制定营地行动计划,对于营地的日常琐碎食物,入收集木柴、草料、水、做饭、捕猎、建厕所和值勤等,建立一个花名册相当重要。每个人都应作份内之事,不过也要注意不要过分劳累疲倦,营地中应保持高昂的士气。身体有病或受伤的人作一些最轻的工作,并且最好在营地附近工作。营地中应始终有人流手,留守人要有操作信号设备的能力。如营地人数众多,离开营地时,不要孤身一人。
    营地卫生:对于野外活动人员来说,保持身体健康十分重要。应始终遵守所有严格的卫生要求,不仅几个人如此,对于整个营地都应给予计划管理。垃圾和厕所应远离营地。由于大多数常见疾病是通过水源传染的,所以饮用水应极力避免污染,如有可能,食物残渣和垃圾要用火焚烧。
    营地布置:营地的日常活动场地要选择好位置,使其不会互相影响,或者使生活或厨房等区域受到污染。如果有一条河流或小溪经过营地,则日常活动在河溪边的位置要固定,并且不要变动。建立一个固定用水地点,用来收集饮用水。确保大家不要在此洗浴、清洗壶罐等物品。饮食用水的取水地点应固定在上游,下游用来个人洗浴后清洗衣物,在下又可以用来清洗各种用具。修建一个厕所十分必要,厕所应建在营地的下坡,远离水源设备,保证粪便不会渗出而形成污染。不要在厕所里使用消毒剂,石灰或消毒剂能杀死有益的细菌(这些细菌能将粪便分解掉),随后粪便就发出恶臭味。将粪便用泥土覆盖住,添加少量水,以利于细菌存活。厕所和垃圾处理应远离营地——最好在下风处——但不要过远,以防大家不方便。如果营地中产生太多的垃圾废物需要焚烧清理,可在偏僻的地方如厕所附近焚烧。可以用大的听罐作为焚化炉。不能燃烧的废物可以仍倒垃圾坑中处理。坚决反对随地大小便或乱倒垃圾。如有必要,修出一条小道使上厕所或倒垃圾更方便。
    (4)绳索:绳索和细线在野外的用途数不胜数。由尼龙或其它人造纤维制成的绳索强度大且承受压力均匀,重量轻,抗水,抗昆虫、抗腐蚀。尼龙绳的缺点在于受热易化——绳索在摩擦时回生热——遭遇潮湿又易变滑,如果承受拉力过强,而边缘又较为锋利时,则可能会突然断裂。比较各种绳索,手中绳索的粗细与长短应与需要相符。粗约9~10毫米的绳子经常作为绑绳,用于投掷与登山。如果应用缘绳下降法和固定保护生等技巧,这种绳子可用作安全带。如果无其它物品拖累,应携带长约30—40米的绳索。为了防止磨损,绳子的末端可以编织成鞭状。将绳子盘绕成圈放置,以防自身缠绕不清。这样更便于使用,需要时可及时抽出绳索。
    刀类:
    一把刀在紧急野外是无价之宝,应选择那种适于通常用途、锋利且结实耐用的刀具。锋利的刀刃代表力量。刀在所有生存装备中举足轻重,应保持刀锋锐利以便随时使用。千万不要将刀口向树上或者地下扔。保持刀锋清洁。要养成经常检查刀具的习惯。这应形成条件反射,尤其是过了艰难危境之后。随时注意察看所有兜袋和物品应成为第二天性。
    刀的选择:
    (1)折叠刀:考虑到便于携带,折叠刀就很有价值。木柄的折叠刀的手感会相对舒适一些,手上有汗时也不容易打滑,而且如果刀柄有单块整木制成,就更不易把手磨的起泡了。
    (2)砍刀:对于日常生活来说过于笨重,不便携带,但对于野外生活或工作来说是很理想的。一般选择刀锋全长约30厘米,整刀重量不超过750克为宜。刀锋面最宽处约5厘米,末端深入木制握把中。弯月型刀刃最适合砍柴,并且刀锋前伸有利于保护握刀的手。即便相当粗的圆木也能很容易的砍断,这对于盖棚子或扎筏都有很大的好处。
韩学会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