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大摄汇

用镜头留住经典——电影《沂蒙山》背后的故事

2021

/ 07/08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巍巍蒙山高,亲亲沂水长。大型民族歌剧《沂蒙山》自2018年12月首演以来,引起热烈反响和广泛好评,成为现象级歌剧佳作。

  歌剧电影《沂蒙山》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影视传媒集团、临沂市委宣传部、济南市委宣传部联合摄制,山东歌舞剧院协助拍摄,山东影视制作股份有限公司出品——从上述阵容,即可看出其代表了我省影视创作的最高水平。电影以歌剧《沂蒙山》为蓝本,沿用原班人马,在充分呈现歌剧舞台表演魅力的同时,运用电影艺术手段,用镜头留住经典,7月7日在全国院线上映。

  记者近日采访了该电影制片人李锋,听他讲述影片幕后的故事。

  原班歌剧团队+专业化影视团队

  “接到拍摄歌剧电影《沂蒙山》的任务时,内心压力很大。”李锋说。歌剧《沂蒙山》珠玉在前,这对电影版的艺术品质提出了更高要求;另外,歌剧电影不是舞台表演的实录,需要充分调动视听元素,对舞台表演进行创新性的二次创作,这是电影摄制的另一重挑战。

  为了解决这些困难,电影团队采用了“原班歌剧团队+专业化影视团队”的思路。“导演黄定山,王丽达、杨小勇等5位主创演员,包括参演电影的山东歌舞剧院的演员都是歌剧《沂蒙山》的原班团队。”李锋说,原班歌剧团队对《沂蒙山》所传达的厚重主题有着深刻理解,而且表演经验丰富,能最大程度彰显歌剧的艺术魅力。

  为了对舞台歌剧进行影视化呈现,专业电影团队也加盟其中。比如山影制作的造型指导陈敏正,他曾参与过张艺谋导演的多部电影作品,还担任过2008年第29届北京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首席造型设计。另外,摄影团队、灯光团队、机器设备等,也都是国内一流的水平。高标准的专业团队为该片的影像风格和美学调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让歌剧与电影“兼容”

  把歌剧《沂蒙山》从舞台搬上银幕,绝不是简单地架几台摄像机将影像记录下来。李锋说,歌剧与电影是两种艺术形式,而歌剧电影则需要将二者的审美要素有机地融合在一起,既要保持舞台艺术假定性的审美要求,又要将这种审美要求通过影视镜头语汇进行创新性的二度创作,实现两者的“兼容”。

  为此,歌剧电影《沂蒙山》在细节上作了很多处理。拿人物化妆造型来说,舞台妆更注重形式感和造型感,特点是可远观而不可近瞧,而电影妆的特点是可近观更可细瞧,为了适应观众的观影习惯,歌剧电影《沂蒙山》选择了更贴近生活的影视妆容。同时,不同的造型可以差异化地表现人物的身份和年龄,以女一号王丽达的妆容为例,她在刚出场时留了一撮刘海,表示她是未婚女性,到后来结婚生子,刘海消失,改为盘头。

  从舞台歌剧到歌剧电影的跨度,很大程度上外化于影像内容,而通过观察和评析影像内容,又可以看到两者的特殊性。通俗地讲,就是让镜头走上舞台,走到演员的身边。“我们都知道,歌剧舞台是三面墙180°式的,对于观众来说,存在一些视觉死角。”李锋讲起了电影中的一场戏,日本人把八路军围困在一个山洞里,为首的翻译官要走到山洞口探查,从舞台观众的角度,根本看不到翻译官的神情动作。但在电影的拍摄过程中,通过反打镜头,正面表现汉奸的嘴脸,实现了360°全方位的呈现。

  但有时候,镜头的无死角拍摄也会带来一些问题。歌剧电影《沂蒙山》的舞台以沂蒙山为主要背景,“山体”将近12米高,山底下还铺设了轨道,可以随表演过程转动。但拍摄的时候,一些俯拍镜头会让轨道暴露出来,观众看了难免有穿帮的感觉。于是,找来了大量树叶,把舞台铺满,盖住了轨道,也呈现出很好的视觉效果。“我们在此过程中,也在寻找艺术性和真实性的平衡点,以恰到好处的艺术真实,最大化地展现影像中的沂蒙故事,传达经典的红色精神。”李锋说。

  歌剧是一种假定性艺术。舞台上一些写意的设定,在电影里要尽量地转换成写实性表达,以更好地传递角色情绪。在歌剧舞台上,演员的痛哭未必要真的流下眼泪,但电影却需要演员表达真实的情绪。在“无情的风雨”这场戏中,女一号王丽达为这场戏哭了一晚上,第二天眼睛都肿了。

  “在表演程式上,我们也需要去弥合两种艺术的差异。”李锋说。歌剧在正式开演之前,有一段序曲,从观众进场开始,到所有观众坐定,共十分钟左右的时间,目的就是让观众知道歌剧马上就要开演了。在电影成片的过程中,序曲被放到影片的结尾,开场直接进入戏剧情景,让观众一上来就入戏。此外,在歌剧的演出过程中,幕与幕之间还有幕间曲,大概三四分钟,是道具换布景、演员换服装的时间,当然这些在电影中也是不需要的,所有的幕间曲也都去掉了。

  “怎么这么快就拍完了”

  整部电影在一种高度紧张的状态下拍摄完成。歌剧电影《沂蒙山》的拍摄场地是省会大剧院,前面和后面都有演出。“为了不妨碍其他演出,珍惜每一分每一秒,在20多天的时间里拼命拍摄。”李锋说。

  拍摄的那段时间,演员早上六七点钟就要开始化妆,八点开拍,一直到晚上十一二点钟才结束。拍“序曲”那场戏时,采用一镜到底的拍摄手法,为了保证万无一失,剧组熬了两个通宵才拍完。虽然听上去很辛苦,但所有人都沉浸在艺术创作的氛围中,非常投入,到最后杀青的时候,很多人还觉得拍得不过瘾:“怎么这么快就拍完了。”

  “在拍摄歌剧电影《沂蒙山》的过程中,整个团队始终怀着一颗敬畏的心,努力将所有事情做到极致,因为歌剧电影《沂蒙山》的拍摄初衷就是‘留住经典’。”李锋说。

  歌剧一场接一场地演,但演员不可能永远保持最佳的状态,也不可能永远演下去。拍成电影,就是用影像把演员最好的状态,歌剧中最优美的音乐、唱段保存下来,把经典作品留住,把它复刻到光阴里,让一代又一代观众有目睹的机会。

  “歌剧电影《沂蒙山》在影院播出,能让更多观众直观地感受歌剧的魅力,更能在建党100周年这一伟大节点中感受直击人心、发人深省的信念信仰之力!”李锋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梦瑶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