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大摄汇

山东黄河文化旅游带 呼之欲出

2021

/ 05/30
来源:

山东头条news

作者:

手机查看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被誉为“百川之首”“百渎之宗”。她不仅仅是一条地理的河,还是一条承载深厚历史文化和民族精神的河。

  当下,齐鲁大地的沿黄9市在梳理黄河流域文化资源的基础上,深入挖掘黄河文化时代价值,将其与儒家文化、泰山文化、运河文化、海洋文化等融合发展,提升“黄河入海”文化旅游品牌,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区,助推形成黄河文化旅游带的“齐鲁样板”。

  笔者近日跟随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的“黄河文化和旅游带”媒体采风行,相继走进济南、菏泽、济宁、淄博、东营等地,探寻各地深耕沿黄文化资源,促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和做法。

  打造“黄河流域文化保护传承样板区”

  山东省会济南提出打造“黄河流域文化保护传承样板区”。在总体定位下,发挥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文化资源禀赋高的优势,以创建“东亚文化之都”为引领,打造东亚文化交流桥头堡,全力构建黄河文化与中华文明保护传承体系,将济南打造成黄河文化旅游发展的龙头城市、推动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门户。

  围绕黄河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济南将推动发展工业旅游、康养旅游、体育旅游、研学旅游等新业态,集中培育打造一批示范带动效应强的文旅消费集聚区,提升文旅消费品质。

  资料图:黄河建邦大桥。宋广兴 摄

  中国第二个起步区落地济南,瞄准打造黄河流域“未来之城”。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承担着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战略使命,将在推动沿黄地区生态保护、黄河长久安澜、高质量发展、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等方面,发挥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济南市还将以济南黄河大堤生态廊道为纽带,发挥沿黄区县不同地域的文化特色,坚持区域联动,串珠成链、连片成面,形成以沿黄文化旅游廊道为主,与“山水圣人”中华文化枢轴共同搭建起济南黄河文化旅游发展支撑。

  盘活黄河文化旅游带“金丝带”

  “黄河入鲁第一市”菏泽正在以黄河大堤风景廊道和黄河故道绿色长廊为纽带,串联6个沿黄河和沿黄河故道县区,挖掘沿黄、沿黄河故道的康养、民俗、农耕、红色、生态等资源,发展以农业研学、农耕农事休闲、民俗文化体验等为主的黄河风情文化旅游产品体系,欲打造“黄河生态文化旅游带”和“黄河故道精品文化旅游带”两条“金丝带”。

  菏泽巨野让废弃矿山变成绿水青山。孙婷婷 摄

  菏泽立足文物、非遗、旅游三大板块,打好牡丹、水浒、祖源、红色、非遗、生态6张特色牌,建设黄河文化旅游体系,构建黄河文化旅游带重要节点城市。

  菏泽还将根据地方发展意愿和工作实际,普查、筛选、确定一批适宜保护传承的旧村台,形成黄河文化村台保护名录。针对文化旅游禀赋高、交通条件便利、发展意愿强烈的村台,菏泽将推动建设传统村台文化旅游体验地,保护、传承、弘扬黄河古村台文化。

  擦亮黄河沿岸水浒文旅品牌

  在黄河沿岸、水浒故事的发生地,“水浒文化旅游品牌”被擦亮。

  水泊梁山风景区舞台剧《忠义梁山泊》以水浒英雄故事为主线,再现历史。聆听民间曲艺说唱水浒,参与体验骑马、射箭……游客可徜徉在山水之间,体验“走进水浒大寨,大块吃肉、大碗喝酒”的逍遥自在。

  济宁梁山擦亮黄河沿岸水浒文旅品牌。孙婷婷 摄

  在济宁梁山县,以水浒文化内涵为主的梁山风景名胜区景点星罗棋布,未来该县也将着力打造黄河沿岸的水浒文化旅游品牌。

  梁山县提出,将利用地理及资源优势打造黄河旅游观光休闲体验区;以黄河河堤作为游览主要线路,将乡镇串联起来,打造黄河生态游游憩带,与梁山风景区形成旅游环线。

  全方位融入黄河文化

  地处淄博高青县的黄河第九道湾——安澜湾,其所处位置的南侧,多年前曾是灌区引水沉沙池,由于常年引水,淤积沙土大量堆积,极易形成扬尘。

  自2017年起,高青县把生态保护放在首位,通过涵养水源提升水质,恢复湿地200万平方米,形成绿化190万平方米。如今的安澜湾一带,成群结队的白鹭在天鹅湖湿地内嬉戏觅食,游客在景区内或驻足观景、或林中漫步、或花海骑行、或荡舟赏荷……

  高青县文旅局供图

  从对黄河的保护和开发利用项目上来看,沿线城市多以打造湿地景区为主,同质化现象严重。为此,高青县在湿地的基础上,引入了“慢城”概念,整合黄河、湿地、温泉、乡村、历史等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打造高青黄河国际慢城项目。同时,景区建设了以黄河文化为主题的漫修堂、风情慢岛、黄河风情博物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馆等,注重文化元素植入,实现黄河文化的全方位融入。

  铺就美丽生态画卷

  黄河在东营入海,位于入海口的黄河三角洲,每年吸引近600万只鸟类在此停靠。针对淡水湿地,保护区以水系连通为主,疏通黄河漫滩遗留沟汊,恢复湿地与黄河水的交流,恢复洼地,促进水系微循环,形成水系连通大循环,促进鱼类等水生生物繁衍生息,保育原生植被,构建多样化鸟类栖息地。

  如今,黄河三角洲成为东方白鹳全球最大繁殖地,累计繁殖雏鸟1954只,其中2020年繁殖雏鸟315只。除此之外,该地还是黑嘴鸥全球第二大繁殖地,2020年繁殖种群8676只;是白鹤全球第二大越冬地,2019年达到134只。鸟类由1992年建区时的187种增加到如今的368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12种。

  资料图:图为东方白鹳在自然保护区栖息。保护区现为东方白鹳全球最大繁殖地。 杨斌 摄

  山东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副研究员宋暖认为,从地理角度看,山东沿黄地区自然景观资源丰富,农耕文化、治黄文化、移民文化、农垦文化等文化区域分布广泛,各类民俗文化多姿多彩。沿着这条文化枢轴,可以系统整合山东黄河文化遗产资源,提升山东黄河文化旅游发展能级,发展黄河智慧旅游、夜间旅游,打造黄河文明之旅、寻根之旅等旅游线路,推出沿黄研学旅行和体验旅游精品线路。

  从历史角度看,山东境内拥有极为丰富的黄河文化遗产。让这些文化遗产“活起来”,也是打造黄河文化山东品牌的重要抓手。对于这些非遗项目,需要厘清类别,分析其活化发展空间大小,以确定开发投入力度及发展规模,并根据其分布确立创意产业吸收利用的核心区和文化带,将非遗项目与文化创意产业结合。

  打好黄河文化这张牌,山东还需扎实做好文化资源方面的研究、整合与规划,开展对山东黄河流域文化遗产资源的摸底梳理工作,建立健全实物保存、记忆保存、数字保存三大遗产保存体系,建设山东黄河流域文化遗产数字化资源库,绘制黄河文化资源地图,加大黄河世界文化遗产的申报力度,带动提升黄河文化保护水平,编制山东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利用总体规划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嘉倩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