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脉泉公园

2012-04-19 13:36:00    作者:   来源:  

关键词:
[提要] 百脉泉位于山东省章丘市百脉泉公园内,坐落于章丘市区的明水湖畔,是中国“龙山文化”的发祥地,“东方商人”之乡,一代词宗李清照……

    

    百脉泉位于山东省章丘市百脉泉公园内,坐落于章丘市区的明水湖畔,是中国“龙山文化”的发祥地,“东方商人”之乡,“一代词宗”李清照的故里。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曾巩曾说过:“岱阴诸泉,皆伏地而发,西则趵突为魁,东则百脉为冠。”趵突泉名动天下,而能与之齐名并列的则要数济南章丘的百脉泉了。”“百脉泉寒珍珠滚”居章丘八景之首,你又怎能错过如此奇观呢?

1.交通: 
    早8:00从济南长途汽车东站买济南到明水的车,票价13元,买好即走,很方便。乘长途汽车前往章丘百脉泉公园(车程约1小时)。这里值得一提的是,如果要到公园南门(正门)的话,就要在离公园最近的汇泉路下车向西行,而终点章丘明水长途汽车站与百脉泉公园仅一条公路之隔,下车后过马路向东走200米就能到达公园北门。

2、餐饮: 
    公园正门是汇泉路,路南是“米线缘”,就是云南的过桥米线,每份是10到30元不等。干净,实惠,有特色。中餐是游完公园出来吃的。

3、门票:
    公园门票是每人50,(济南公园年票不能使用)如果乘游车,每位是10元,导游费是100元,导一人和导多人是一样的钱。不过根本不用导游就行,按导向标走就是。

4、景区游览: 
    因为我是从南门进入,所以以正门游览整个园区,大致是龙泉——东麻湾——百脉泉——墨泉——梅花泉

    龙泉:从南门进入时,向东的方向是儿童乐园,不过现在好像不开了,很冷清的样子,就忽略掉了。顺着路向北就是龙泉了。望龙泉烟波荡漾,清澈净明,深青浅碧、拖练柔蓝。看湖中水草袅袅,鱼翔潜底,绿叶红鳞,相映成趣。泉边掇山叠石,峭拔岩峻、玲珑空透。游览时间30分钟。

    东麻湾:从龙泉处一直向北,路过转弯处向西北,一路上柳树成荫,道路一侧泉水顺流,很富有诗意。约走了500米,便豁然开朗,眼前正是东麻湾。先前对东麻湾并不熟悉,脑海中以为只是个泉子而已,别人都说东麻湾也是泉,对于这话我无法理解。问讯了游园的当地人得知,原来东麻湾是泉,而且是个大泉群!近处向湖底望去,密密麻麻的泉眼涌出气泡,实为壮观!据当地人讲,整个湖面被龙门桥和合璧桥分为三大部分,龙门桥南面为南湖,北面为北湖,北湖与合璧桥相连,合璧东面为东湖。在万泉湖岸边,建有漪漪亭、濯缨亭、曲桥等小品建筑。东麻湾较大,我用了近1小时时间逛完。

    百脉泉:值得一提的是,百脉泉与东麻湾、墨泉遥相呼应。东麻湾的西侧便是百脉泉,再往西便是墨泉。百脉泉位于龙泉寺内,因“百泉俱出”得名,是明水诸泉之冠,绣江河的源头,与济南的趵突泉齐名并列,为济南七十二名泉之一。走近百脉泉,水中疏疏朗朗的藻体,壁上密密实实的苔藓,把池水染的碧翠。水中锦鱼戏游,生机盎然。 泉壁和梵王宫大殿墙上镶嵌着多方诗词、楹联、花卉石刻。这让我想起曾巩的一句话:“岱阴诸泉,皆伏地而发,西则趵突为魁,东则百脉为冠。”游览时间30分钟。

    墨泉:龙泉寺西侧便是墨泉。泉池呈方形,汉白玉雕砌,泉孔黝深,水色苍苍如墨而得名。泉水腾涌而出,水清透明,泉水黝深,故名“墨泉”。墨泉水出自深部奥陶纪石灰岩岩溶裂隙,水柱冲出泉口,声如雷鸣,雪涛飞溅。注入石渠,浩浩而下,有“一泉成河”的美誉。游览时间30分钟。

    梅花泉:从东麻湾向北50米就到梅花泉。位于清照园内,为济南七十二名泉之一。亭台、楼、阁辉映下的一汪池水水面,五股清泉喷涌,宛若梅花,故名梅花泉。泉水五峰直上,如盛开的花瓣,中心花蕊涌动,时波时涟。站在感月亭边,梅花泉畔、望吟风榭之雄姿,跨漫水桥头,便觉泉射雨丝,飞沫沾衣,阵阵凉意,丝丝泉风绕身,美不胜收。游览时间30分钟。

 

    至此,整个泉水游已基本结束,粗算了一下,此次行程大概花费:交通(13元)+门票(50元)+餐费(20元)+购物杂项(20元)=103元。游览用时4小时。

    另外,公园内东麻湾旁边有一个卖手工艺的摊位,主要是面人和剪纸,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面人5元一10元一个;剪纸按大小不等10-30元一张。

 

百脉泉景区电话:0531-83213421  0531-83239900

张郁芊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