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家峪

2012-04-19 13:18: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关键词:
[提要] 一部《闯关东》,让朱家峪从历史中醒来。朱家峪,是中国北方地区典型的山村型古村落,是山东省唯一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一部《闯关东》,让朱家峪从历史中醒来。

朱家峪,是中国北方地区典型的山村型古村落,是山东省唯一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电视剧《闯关东》拍摄地。朱家峪古村为梯形聚落,三面环山。古村大小古建筑近二百处,大小石桥三十余座,井泉二十余处,庙宇十余处。康熙立交桥、文昌阁、魁星楼、关帝庙、朱氏家祠、双轨古道、坛井七桥、狮子洞等人文、自然景观数不胜数。2005年,朱家峪被专家誉为齐鲁第一古村,江北聚落标本

  

由礼门进入村子。映入眼帘的是由条石砌成的文昌阁穿过门洞登上文昌阁,只见楹联上书“文阁览胜广聚日月之精华,慧眼识英大开天地之文章”。

向南望去青石板铺就的双轨古道蜿蜒绵长,古道的左手便是村中的山阴小学,集青砖、石雕、木刻、白墙于一体,古朴典雅。影壁后面的院落,以砖砌的过道为中心将校舍分为东西两侧呈对称状分布。整个校园古朴雅致是全村之精华所在,现已改为陈列室。另外还有一所女子学校,由此可见朱家峪先人们当时注重教育的程度。

独自游览古村,随处可见不同的民居房舍,斑驳的墙体折射出朱家峪不同历史时期的沧桑与兴衰。随意走进一条胡同进入院落,留给后人的这残墙断臂会引起无限的遐想……

朱家峪是美丽的,那古道、古桥、古井、石磨以及错落有致的房舍,无时不在吸引着八方的游客。步行在石子小路上,沿途听村民介绍说,全村百姓已搬迁至峪外的新村,只有部分老人仍眷恋这方水土。这儿,村里停不了太多的汽车,人和人见了面还是习惯问一声:您吃了吗?有种返朴归真的亲切之感。

随着旅游业的迅猛发展及电视剧《闯关东》的热播,越来越多的游人来此参观游览。不久的将来,在齐鲁大地上又会出现又一个“周庄”或“乔家大院”。看《闯关东》,不得不来看看朱家峪

朱家峪地址:济南市历城区近郊经十路东首丘官庄乡朱家峪

咨询电话:0531-83806677

门票:15元

开放时间:8:00-18:00

乘车路线:从济南市区内乘坐K301(长清-章丘大站快车)终点站下车,换乘小出租

行约2公里即到。

自驾车路线:在明水城东南五公里处,胡山东北脚下,距济南市区约45公里,从309国道(济王路)南行2.5公里即到景区。 

王陆见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