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百脉泉

2012-04-19 11:17: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关键词:
[提要] 百脉泉公园坐落在一代词宗李清照故里——章丘市明水。始建于1986年,总面积20万平方米(300亩)。由著名园林专家孙筱祥先生总体设计。以独有的自然泉水为主题,潜心巧妙架构,刻意追求意境,达到了源于又高于自然的艺术效果。

百脉泉公园坐落在一代词宗李清照故里——章丘市明水。始建于1986年,总面积20万平方米300亩)。由著名园林专家孙筱祥先生总体设计。以独有的自然泉水为主题,潜心巧妙架构,刻意追求意境,达到了源于又高于自然的艺术效果。 
  百脉泉公园以泉水自然喷涌成湖而著称,因有颇负盛誉的百脉泉而得名。百脉泉为济南七十二名泉之一,称明水诸泉之首。历史上与济南趵突泉齐名,宋代大文学家曾巩有云:“岱阴诸泉,皆伏地而发,西则趵突为魁,东则百脉为冠(《齐州二堂记》)。百脉诸泉之水,汇而成明水湖。湖面烟波荡漾,清澈如镜,重青浅碧,拖练柔蓝;湖中水草袅袅,鱼翔浅底,绿叶红鳞,相映成趣。百脉泉公园已经成为中国北方独具特色的泉景公园。 
  秀丽的泉水部落,优雅的园林景致,吸引着来自国内外的朋友前来观光游览。年接待游客50多万人次。英国原考文垂市市长游园后对陪同人员说:我到过世界许多地方,从城市往外淌的都是污浊的脏水,唯独你们的城市向外流的是纯净的泉水,真是让人流连忘返!,泉清水秀的百脉泉公园,大大提高了章丘明水的知名度,济南泉水甲天下,明水泉水甲济南,是广大游客对它的美好赞誉。 
  百脉泉公园,因地缘势,随高就低,顺着水的流向,从南而北,再而西北,沿水之滨依序布置景点,逐层逐次展开园林画面。采取对比和对景、借景的艺术手法,将整个园林划分为自然风光区、龙泉寺、清照园三大部分。 
  一入园门,便是自然风光区,区内又分别设计有儿童乐园区、幽静学习区、密林散步区、花园景树区、名泉水景区,徜徉其中,步移景异,引人入胜。层次变化丰富,意韵含蓄深远。名泉水景区是整个园林的主景区,它以明水湖为中心,抒发诗情画意。夹岸、水中,掇山叠石、峭拔岩峻、玲珑空透。假山之上陡起一阁,名汇泉阁,取百泉汇波之义。登阁俯瞰,可观整个园林布局,极目远眺,市治明水的现代神韵一览无余。阁下湖边,建有二亭:濯缨亭和漪漪亭。飞架水上的龙门、合璧两座大理石拱桥,将湖划分为三面。南湖小巧空溟,北湖波平浪细,西湖水深流急。荡舟湖心,举头仰望,水色天光,相映生辉,令人心旷神怡。西湖北有绣江亭,湖水从亭下北流为绣江河。      
    龙泉寺,雄踞在百脉泉北岸,为济南地区著名佛寺。始建于景泰元年(1450年),原名隆泉寺,嘉靖年间重修后,易名龙泉寺。由于历史的风剥雨蚀,配殿早已废圯,现仅存大殿梵王宫。经1996年重修改造,面貌焕然一新。殿内,佛像金碧辉煌,壁画形象生动,是善男信女礼佛参禅的所在。伫立梵王宫前,云蒸霞蔚的湖光山色尽收眼底,如在潇湘仙境,使人神致飞动。殿下之百脉泉,由品形并列的三大方池组成,中架石桥相通。池内,百脉沸腾,出神入化;涌珠浮翠,透泄天真,堪称天下奇观。历代文化名人在她身边流连忘返,酣畅吟咏。留下了许多佳词丽句,精美石刻。让游客在观泉的同时得到一种文化享受。 
  清照园,位于百脉泉公园西北角,为纪念绝代词女李清照而兴建,这是一座集中国南北园林风格于一体的园中之园,园内设有李清照纪念馆,19975月建成开放。园门外,东侧竖有复原的李格非《廉先生序》碑,这是李清照原籍明水的铁证。西侧耸立着由当代著名书法家舒同题写的一代词宗石碑。园门正中悬挂着著名书法家康殷题写的匾额清照园。二门厅榭下竖立着由著名雕塑大师钱绍武亲手雕制的李清照塑像,形象逼真,栩栩如生。这位旷世才女,紧蹙双眉,昂然远瞩的英姿,令前来瞻仰的游客油然而生忧患之情,爱国之思。清照园仍以泉水 为主题,园内1500平方米的水面由漱玉泉、梅花泉汇合而成尤以梅花泉蔚为壮观,五股泉水同时同量喷涌鼓动,状如梅花开绽,其形其势均已超过济南的趵突泉。二门匾额取名龙泉漱玉旨在说明是明水的灵山胜水孕育了李清照和漱玉词。环水而建的楼台亭榭,多以李清照诗文中的词义命名。吟风榭、感月亭隔水而立。吟风榭西去,长廊蜿蜒,通达李清照纪念馆序厅,转南向东为溪亭,亭西为碑廊,这里镶嵌、林列着舒同、沈鹏、刘炳森、欧阳中石、康殷、康雍、尹瘦石等五十多位知名书法家的书法碑刻,园中匾额、楹联也多由他们题写。内容丰富,风格迥异,流派众多,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碑廊以北为纪念堂前院,西配房名文叔斋,内展李清照之父李格非的生平、著作和《廉先生序》原碑残石拓片,兆示着李清照的家学渊源。正殿为漱玉堂,是李清照纪念馆的主展室,里面陈列着李清照年谱和历代各种版本的李清照著作以及国内外李清照研究的专著和文章。由山东省著名画家孙墨龙、吴泽浩、于文江、韦辛夷创作的十八幅行迹图,展现了李清照壮怀激烈的一生历程。穿堂而过到达后院,西配房为金石苑,内展李清照之夫赵明诚的《金石录》及李清照的《金石录后序》等金石资料。正殿名燕寝凝香,为模拟之李清照夫妇寝室,中有一组体现其伉俪和美的斗茶雕塑,活灵活现,惟妙惟肖。临水而建的海棠轩,供游人品茗赏泉。轩内悬有章丘古代十大文化名人画像,可增加游客对章丘历史文化的了解。园中之主建筑易安楼,为二层外环廊式建筑,一楼布置文房四宝,为文人墨客乘风挥毫,尽抒雅情的精舍,二楼供游客登高望远,俯瞰清照故居全景。   
    在全国现有的四座(济南、青州、金华、章丘)李清照纪念馆(堂)中,清照园自然景观最美、建筑规模最大,文化品味最高、馆藏资料最全,代表着李清照学术研究的最新成果。 
  百脉泉公园已经基本实现了现代游憩生活内容与民族园林艺术形式的完美统一。优秀的传统文化在这里发扬光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这里形成。百脉泉公园正以全新的面貌,欢迎八方来客,四海佳宾的到来。 
  在“2005全球人居环境论坛会上,百脉泉公园景区被联合国国际交流合作与协调委员会(CCC/UN)授予全球优秀生态旅游景区荣誉称号。

王陆见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