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水有故事

2012-04-19 11:32: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关键词:
[提要] 作者:小清新

    百脉泉公园坐落在一代词宗李清照故里——章丘市明水百脉泉公园以泉水自然喷涌成湖而著称,因有颇负盛誉的百脉泉而得名,其为济南七十二名泉之一。历史上与济南趵突泉齐名,宋代大文学家曾巩有云:“岱阴诸泉,皆伏地而发,西则趵突为魁,东则百脉为冠”(《齐州二堂记》)。

   百脉诸泉之水,汇而成明水湖。湖面烟波荡漾,清澈如镜,重青浅碧,拖练柔蓝;湖中水草袅袅,鱼翔浅底,绿叶红鳞,相映成趣。周末闲暇时刻,和家人,朋友来此享天伦之乐,是多么幸福的事情,本期潇洒新泉城之旅的第一站就是这明水诸泉之首----百脉泉

    一入园门,便是自然风光区,区内又分别设计有儿童乐园区、幽静学习区、密林散步区、花园景树区、名泉水景区,徜徉其中,步移景异,引人入胜。层次变化丰富,意韵含蓄深远。名泉水景区是整个园林的主景区,它以明水湖为中心,抒发诗情画意。夹岸、水中,掇山叠石、峭拔岩峻、玲珑空透。假山之上陡起一阁,名汇泉阁,取百泉汇波之义。登阁俯瞰,可观整个园林布局,极目远眺,市治明水的现代神韵一览无余。看!我们清纯的小模特玩的不亦乐乎。

    百脉泉公园,因地缘势,随高就低,顺着水的流向,从南而北,再而西北,沿水之滨依序布置景点,逐层逐次展开园林画面。始建于1986年,总面积20万平方米(300亩),由著名园林专家孙筱祥先生总体设计采取对比和对景、借景的艺术手法,将整个园林划分为自然风光区、龙泉寺、清照园三大部分。 

    百脉泉、梅花泉、墨泉、东麻湾、西麻湾、眼明泉等群泉竟涌、仪态万千。景区内溪流纵横、绿荫匝地、花木婆娑,亭台楼阁映水生辉,庭深院幽意蕴深远,优美的自然风光宛若一轴巨幅画卷次递展开。

    看这对情侣,赏景的同时还打水枪,小清新看着好羡慕~~~~

    走进清照园,位于百脉泉公园西北角,这是为纪念绝代词女李清照而兴建一座集中国南北园林风格于一体的园中之园,园内设有李清照纪念馆,1997年5月建成开放。园门外,东侧竖有复原的李格非《廉先生序》碑,这是李清照原籍明水的铁证。西侧耸立着由当代著名书法家舒同题写的“一代词宗”石碑。园门正中悬挂着著名书法家康殷题写的匾额“清照园”。园建有易安楼、海棠轩、吟风榭、感月亭、溪亭、燕寝凝香、漱玉堂、碑廊,以自然景观最美,建筑规模最大,文化品位最高,馆藏资料最全居全国四座李清照纪念馆之首。 

    二门厅榭下竖立着由著名雕塑大师钱绍武亲手雕制的李清照塑像,形象逼真,栩栩如生。这位旷世才女,紧蹙双眉,昂然远瞩的英姿小清新油然而生忧患之情,爱国之思。

    走到哪里我们的摄影师们都恋恋不舍的一直拍不停,看着他们一会爬到高处,一会蹲到地上,小清新不仅感叹,这里真的是摄影爱好者的宝地~~~~~~

    清照园仍以泉水为主题,园内1500平方米的水面由漱玉泉、梅花泉汇合而成二门匾额取名“龙泉漱玉”旨在说明是明水的灵山胜水孕育了李清照和漱玉词。

    园内有一颗挂满愿望和祝福的树,绿色的春叶上满是红色的希望,周末来此为家人求上一卦,保佑全家也是一种好心意!

    龙泉寺,雄踞在百脉泉北岸,为济南地区著名佛寺。始建于景泰元年(1450年),原名隆泉寺,嘉靖年间重修后,易名龙泉寺。由于历史的风剥雨蚀,配殿早已废圯,现仅存大殿梵王宫。经1996年重修改造,面貌焕然一新。殿内,佛像金碧辉煌,壁画形象生动,是善男信女礼佛参禅的所在。伫立梵王宫前,云蒸霞蔚的湖光山色尽收眼底,如在潇湘仙境,使人神致飞动。

 

    清照词园是景区的核心景点,依据李清照诗词意境及其生活年代的风土人情立意,借助“山明水秀”的自然风光而生趣,构筑由风、花、雪、月四大主题组成的泉水园林景观。风区以巨石飘台上眺首吟词的清照雕塑为主景,螺旋形图腾浮雕飘台象征着李清照诗词的登峰造极;花区以伸入水中的木栈道,不系舟和卵石滩地为主要景点,营造“野渡无人舟自横”的自然野趣;雪区包括了山庭、水苑、曲廊和由春夏秋冬四季景色组成的内院,

 

    另外还有孟兆祯院士亲自设计、全国体量最大的“秀眉清照”假山,映衬李清照的一生,表现出庭院幽深和气势恢宏两种富于诗意的景象;月区是一组仿古水院,以“月来满地水”的意境,寓意李清照对故乡的思念之情。园内还建有李清照展馆、赵明诚展馆、大戏台,文化设施齐全。清照词园气势宏大,虽由人作,宛自天开,步移景异,处处彰显清照文化,是一处“园在水中、水在园中、景在词中、词在景中”的山水人文园林景观,堪称中国第一词园,是中国古典园林建筑的精品,中华文化艺术的瑰宝。

    沿路上不时会看到很多民俗家,有的在做小粘人,有的在剪窗花,看着那些五颜六色的粘土在民俗家的手中一会儿就变成了讨人喜的生动形象,小清新不禁叫绝~~~~

    看到了许久不见的小人书,不知道90之后的孩子们还有没有见过这种古老的小人书,不知道会不会激起70后或80后的些许回忆,买些回去做个纪念也是不错的~~~~ 

    百脉泉景区是体验泉水情趣、寻觅清照文化精髓的旅游胜地,临走时大伙合个影,纪念这个时刻,纪念这份美景,虽然秋季才是泉水最高涨的丰水期,但是这个春季游园,又不逊色的泉水景致,还有桃花、梨花陪伴左右,小清新推荐周末时刻,原来市区的嘈杂,驱车逃到这世外桃源,来倾听大自然的声音。

王陆见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