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黑陶的手工制作过程

2012-04-19 13:02: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关键词:
[提要] 作者:小清新

    龙山是一块神奇而古老的土地,“借的龙山骨,再铸黑土魂”。龙山黑陶永远承载着人类一段光辉的历史,穿越了5000年,为我们留下了无尽的追忆和思索。今天大伙跟小清新一起走进这个黑陶手工艺制作基地,看看黑陶的手工制作过程吧!(此地位于济南章丘市龙山德功陶艺研制中心,从济南驱车一小时左右就可以到达!)

    进入小店,你会看到一些展台,上面摆放着各式各样的黑陶器皿,独特的造型,质地坚硬,其色乌黑,外表光亮胎壁细薄,做工精巧,令小清新叹绝。陶器上用作装饰的花纹和少量的镂空图纹,匀称端正,质朴大方,既有日常实用的笔筒等作品,也有较为复杂,造型设计更为精巧的艺术品~~~

    在陶艺展厅内有多达1600余种上万件作品,件件作品仿佛带你走进艺术的迷宫,让你领略到黑陶的魅力。这里还有平日里看不到的多种省级大奖的艺术品。小清新轻声慢步的在里面边走边惊呼,即被这里的每件作品所震撼,又怕不小心闯祸撞到其中之一啊~~~~

    店里的镇店之宝之一~~~~

    看完了前厅的作品,我们沿着屋里的小楼梯走到了后院,天啊!原来这里的还别有洞天,老板透露这个基地占地有三千多平方米,基地内的所有黑陶都是在这里经过冶炼、陈腐、拉坯成型、压光、书画、雕刻等工序,最后加热焙烧而成

    四处都弥漫着泥土的香味,没有任何的添加剂,门口堆放着细腻的红胶土,每一个黑陶作品都是由龙山独有的红胶土做成的,看着这一麻袋一麻袋的泥土,小清新真的很怀疑,这是如何成为黑陶的呢?

    新一代龙山黑陶在烧制工艺上,在成型制作上主要有可塑法和注浆法两大工艺流程。可塑法有选料、球磨、压滤、真空练泥、陈腐、拉坯、干燥、修坯、压光、刻制、磨光、干燥、烧制等17道工序。注浆法有选料、配料、造型、翻模、注浆、干燥、脱模、修坯、压光、烧制等14道工序。这是第一道工序,把松软的红胶土混合一定比例的水做成旁边这种圆柱型的泥巴块。

    把揉好的泥巴块甩在这转盘上,一点点拉出形状,小清新以为这是一个轻松的活,试了一试才知道,原来这里面的学问可是三五年学不完的啊,白白弄了一身的泥巴点~~~~

    拉成型的器皿在这位师傅的手中变得更为精致,师傅一点点的打磨着细处~~~~

    进入下一个房间,小清新眼前一惊,原来这里还有那么多的技师在工作,基地里有技术骨干30多人,每一位技师都认真得负责着自己手上的工作。

 

    在当前黑陶制作技艺中最高最新的手法当属手工影雕刻陶工艺与手工描金硬刻工艺。手工影雕刻陶工艺即在烧制好的原汁原味的陶体上,以手工硬刻的制作方式展示出画面效果。用黑、白、灰、点、线、面表现出画面的立体感、层次感等等,使作品整体效果古朴典雅,表现出以无色胜有色的艺术感染力。看这位技师多么专注的刻着花纹,在她手下一会儿光滑的面上就有了细致的纹路。

    经过压滤、真空练泥、拉坯、雕刻等工艺,这些器皿渐渐有了形状,进入了干燥的环节,放在通风的地方自然烘干其中的水分。

    偌大的仓库里堆放了好多砖块啊~~~不要小看这些砖块,这每个里面都是一个单独的黑陶作品啊~~~

    脱模工序,要把这器皿小心翼翼的从模具中拿出来,这个可是一个细心的功夫!就像蛋糕从模具中抠出来一样,成败在此一举了~~~~

    偌大的工作间里一位满头白发的老爷爷带着老花镜认真得为除掉模具的作品修型,看他那个认真得样子小清新都不敢踏进去打扰。

    到了最关键的一步了,封窑烧制,这种原始的冶陶技术平日里可不多见,不过话说,这里的温度真的很高,小清新没呆一会儿就一头的汗。

    烧纸好的黑陶作品零零散散的堆放在这里,只要打磨干净,就可以摆放到前面的展台上了。

    美丽的黑陶以其古朴典雅的特色和新颖别致的造型让小清新喜爱,看完它整个的冶炼过程更是让小清新心灵为之震撼,那庄重与舒适的美感,宁静而致远的厚重,真想抱上几个回家,不过好的黑陶作品动辄上万,小清新对其只好远观而不得亵玩咯~~~     

 

王陆见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