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鸡,我们是有文化的:扒鸡文博馆

2012-10-12 09:02: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关键词:
[提要] 作者:大美丽

   在还没有到达德州前,大美丽已经孤枕难眠了好几夜了,不为别的,就为了德州的扒鸡。所以在听说第二天一早的行程是扒鸡文博馆,高兴坏了--按照大美丽的如意算盘,嗯,进了扒鸡文博馆,怎么着也得有品鸡这一环节吧?于是满怀希望地就开转了。

   扒鸡文博馆就在德州牌扒鸡公司里,展馆分为历史篇、发展篇、成就篇、德宝馆四个部分。主要以人物雕像、彩绘壁画以及老照片等形式向我们介绍了鸡的文化。嗯,忽然想到了肯德基爷爷的“We do chicken right”,没错,他们做鸡是正确的,咱们做鸡就是有文化的。

   进入文博馆,首先映入眼前的是一组雕塑。该组人物雕塑再现了1956年公私合营,成立德州扒鸡食品公司的情形。当时同义合扒鸡联营社、德州火车站扒鸡小卖所和肉食经营商会的56位扒鸡传人,一并加入了国营食品公司,并在这里建立了扒鸡加工厂。前面的这两位塑像就是为张树林和崔长清两位师傅量身打造的(他们时任扒鸡联营社经理、副经理)。建筑群两旁立着的是德州名人头像。如图:

路过名人头像,上楼,进入的就是第一展厅:扒鸡的历史文化。

    我国古代特别重视鸡,称它为“五德之禽”,《韩诗外传》说,它头上有冠,是文德;足后有距能斗,是武德;敌前敢拼,是勇德;有食物招呼同类,是仁德;守夜不失时,天明报晓,是信德。民间更将鸡视为吉祥物,说它可以避邪,还可以吃掉各种毒虫,为人类除害。俗说的好啊,没有鸡狗不成家。

    先有蛋还是先有鸡?你们到底讨论出个结果没有啊?没有,那就来扒鸡文博馆看一下嘛。工作人员说了,其实是先有的鸡。恐龙首先建造了类似鸟窝的巢穴,产下了类似鸟蛋的蛋,然后恐龙再进化成鸟类(鸡也属于鸟类的一种),这很明确,蛋先于鸡之间就存在了。鸡是由这些产下了类似鸡蛋的肉食恐龙进化而成。

    知道分子们,你们知道扒鸡怎样而来的吗?话说清朝康熙年间,制作烧鸡的贾健才,锅里煮着烧鸡,因有急事外出,由于小伙计的过失,将烧鸡煮过了火,怎么办呢?贾健才赶紧从锅里捞出煮过火的烧鸡,拿到门脸上一摆,香味四溢,引来了过路行人,很快将一锅鸡卖完了,贾健才一琢磨又改进了工艺,这就出现了扒鸡的原始做法,即大火煮,小火焖。先文后武,文武有序。图为馆内的雕塑,师徒两个合作无间:


    那知道扒鸡的名字来历吗?看过来,在这里。贾家煮鸡有名了,贾自己也想不出个名堂来。有一天,请邻街的马老秀才,给鸡起个名,当老秀才看了看煮好的鸡,问了问做法,尝了尝鸡,顺口亨出:“热中一抖骨肉分,异香扑鼻竞袭人,若问老夫伸拇指,入口齿馨长留津”。诗成吟罢,脱口而出:“好一个五香脱骨扒鸡呀”!

    就这样,扒鸡一代传一代,一支传一支。传到1956年,56位扒鸡传人共同加入国营食品公司。就这样,德州扒鸡传承百年品牌,数脉归宗,开创扒鸡生产经营新纪元的开始。

    德州扒鸡的色、香、味、型均有独到之处,其外型完整美观,色泽金黄透红,肉质松软适口。很多名人都是德州扒鸡的忠实粉丝,文博馆内陈列多幅文人墨客的作品,来欣赏一下哈:

    扒鸡成立之初,曾被康熙大帝御封为“神州一奇”,又曾获得过“中华老字号”、“中国驰名商标”、“山东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累累荣誉。看这里,这些只是德州扒鸡获奖的一小部分而已:

    参观完扒鸡文博馆,大美丽觉得意犹未尽啊--别误会,不是因为别的,只是因为没吃到扒鸡,而且,为什么他们不提供个购买扒鸡馈赠济南亲朋好友的地方呢?他们可知道,我的吃友大聪明等我带扒鸡回来吃呢!!哎,大聪明你在看吗,看见了吧,没带鸡可不是因为我小气,实在是因为他们没有卖给我。

王陆见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