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四月天 尽在董子园

2012-09-18 15:08: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关键词: 董子园
[提要] 作者:大美丽

    山东是儒家文化的发源地,而今天咱们要介绍的董子园景区就是以儒家文化为主题的景区。董子园景区以董子读书台为主景,以沙王河水系为脉络,台临水建,景随水出。所有人工景观为传统建筑,灰白色调,体现古朴、简洁、大气的汉代建筑风貌。


    进入园区,首先看到的是董子园文化街。文化街内有卖各种小物件的摊贩,也有卖文化用品的店面。跟咱们济南的英雄山文化市场差不多,只是董子园文化街没英雄山年代久远。看这位大叔,挺有意思,即使卖假货,都卖得理直气壮:“你看这把剑,是仿的……你想买真的啊?就这几十块钱,你还想买真的?好看就行了。”“那是假的怎么收藏啊?”“假的有什么关系,只要自己喜欢,就是宝贝。嘿,说得还挺有哲理的呢。”


    快来看看,这摆在路中间的是神马?造型如此夸张,却又如此细腻。不简单哪:


    顺着文化街一直往里走,便可看到一座桥,仿佛江南水乡,河两畔,垂柳依依,河中,水波潋滟,云水镜虚。不论是多年居住在这里的人,还是匆匆而过的旅人,走在岸上,你会被眼前的景色所惊叹,正所谓:“今有董子园,何需下江南?”


    越桥而过,再越桥而过,便可看到威严的董仲舒像。董仲舒像,单手指天,仿佛在阐述其“天人合一”的理念,又有一种“若非三年不窥园,哪能轻易中状元”的霸气。据说,董仲舒青少年时,学习刻苦,三年不窥园,值得大美丽学习啊--以上一定是大美丽梦游写的,其实大美丽觉得,董蜀黍很想告诉大家:只有我最摇摆,大家high不high啊~~看,这位美女就模仿起来了……


    绕过董仲舒像,便可进入柳湖书院。柳湖书院入口处题字如下:高山仰止,儒学三峰。指的便是教育我们要好学,以能够攀登儒学三大高峰。


    整个书院布置典雅庄重,通过音像、雕塑、光电、资料等,给我们来了一次精神上的洗礼。看这里,猜猜是哪里的装饰?猜不出来吧?大美丽告诉你吧,这便是屋顶的设计哟。人在做,仁义礼智信在看,哎呀,这样想起来好恐怖啊……


    看这黄铜装饰,典雅古朴,纹路朴拙,再配上厚重的烟灰色帘幔,古风立马扑面而来。在这里,如果不向学都会觉得对不起自己的吧?

    美女,书卷,红袖添香、书中自有颜如玉说的就是这个了吧?

    什么,觉得自己读书不少?那就来考考吧。大美丽考了一次,落榜。据说只有答对8个才能考取功名,大美丽却只答对了7个,作孽啊!!


    董子园景区,有风景,有文化,还有人文,实在值得大家去瞧一瞧。有爱好古书小物件的,顺便又可以淘点宝贝,何乐不为?

刘国郁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