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的一抹异域风情:苏禄王御园

2012-09-18 14:23: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关键词: 苏禄王御园
[提要] 作者:大美丽

    苏禄王御园算不上一个传统意义上的景点,这更像是一个历史文化教育基地。它是一个以苏禄国东王墓为主题,以菲律宾风情、伊斯兰文化为背景,集旅游、文化展示于一体的景点。因此,在游览之前,大美丽建议,一定要了解一下御园的背景哟。大美丽就提前做好了功课,如果没做好功课,在到来之后也要先读一下这个简介哟:


    是不是读起来不方便,那大美丽就打字给你们看嘛:古苏禄国位于菲律宾苏禄群岛上,是一个信奉伊斯兰教的酋长国,国内分为东王、西王、峒王三家王侯,以东王为尊,在我国明代,古苏禄国同我国开始了密切的友好来往。

    公元1417年,苏禄群岛上的三位国王,东王巴都葛叭哈喇,西王麻哈喇葛麻丁和峒王巴都葛叭喇卜率领家眷一行340人组成友好使团,前来中国进行友好访问,受到了永乐皇帝的隆重接待。三王在北京愉快地逗留了22天,后乘船沿京杭大运河南下回国,东王在取道山东归国途中,不幸遭疾,于公元1417年9月13日病故于德州。

    介绍完这些,咱们就要进入御园去参观一番啦。

    从画像来看,东王南人长相,面目清秀,不过略显羸弱,帝王之贵气也难以掩盖其娇气,会倒霉到生病而亡倒也在情理之中。据记载,这幅画像是由当时宫廷画师亲手画下来的。画像的两边,是一副红底金字的小篆体对联:“梯山航海朝丹阙,赤绶金章辞凤楼”,概括了他不远万里从菲律宾群岛来到明朝都城北京晋见明成祖朱棣的壮举懿行。下面便是东王的画像:

    东王病故,永乐皇帝闻讣,深为哀悼,遂派礼部郎中启带祭文赶赴德州,以藩王之礼厚葬东王。东王长子督马含率众回国继承王位,王妃葛木宁及次子温哈喇、三子安都鲁和侍从十余人留居德州守墓。东王妃及二位王子逝世后,分别安葬在墓院东南隅。公元1713年,根据东王后裔入籍中国的请求,摺奏清廷,题定以温、安二姓入籍中国,成为中华大民族中的一员。这正是因为此故,当地便有温安不通婚之习俗。

    王陵园区占地80余亩,长长的神道前竖立着石头牌坊,两侧对称排列石狮、石虎、石豹、石羊和华表等石仪。石刻画风朴拙,却形象生动,颇有古风。如图:

    哎,这匹石马,肿摸看起来好萌的感觉呢……

    入了御园大门,便可看到正殿、东西配殿三栋建筑。正殿正中,高悬着苏禄国王巨幅画像,一副威严的神态。展室中展示着,中菲两国友好往来的题字和书信,以及中菲后裔的合影、省市领导人接见温、安后裔的照片等。

    穿过正殿,后面是一个硕大的圆顶土冢,墓碑上书“苏禄国恭定王墓”。据介绍,该墓高四点二米,直径十六点六米。围绕坟地是参差不齐的树木,绿树的浓重阴影之下,为墓园更增一份庄严。据悉,每年祭典的时候,不少外地的东王后裔都会赶回来,拜祭祖先。到那时候这里可是村中最热闹的地方。


    西边配殿,主要存放一些文物,诠释着中菲交往的史实。墙上是复制的名人墨迹,细看,有费孝通“东亚一家,友谊永存”、张汉民“流芳百代”与徐怀远“中菲友谊源远流长”等等。而东边配殿,则有几位老人,读书看报,写写大字,修身养性之余,更为御园添一份宁静。

 

    从东西配殿出来,我们的游览也就结束了。大美丽还是学到了很多东西,你呢?要不要来感受一下?

刘国郁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