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这场"江北最大"灯会,"花灯西施"每天工作18小时

2019-01-07 09:4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每年春节期间都有花灯会上演,2019猪年尤其多。这些好看的花灯是谁做的?可能你的脑海中会浮出一些形象。

  

  近日,在山东广饶中国孙子文化园“兵圣广饶”春节花灯会扎制现场,看到很多的女性正在紧张投入工作,无论在零下十几度的北方深夜,还是在白天凛冽地寒风中,这些来自四川自贡花灯之乡的“半边天”们,毫不畏惧严寒。她们以熟练的技艺,为鲁中、鲁北的冬季游扮靓,实际上成为春节“造美人”。

  

  自贡花灯扎制者中,有不少属于夫妻、全家老小齐上阵。灯组的骨架焊接、搬运安放,基本以男性为主,花灯的蒙皮、美化,则基本以女性为主。女工的年龄上到五六十岁,下到十七八岁未婚女性都有。为挡住北方严寒,女工们都裹着厚厚地棉衣,但是仔细端详,有的四川女孩掩饰不住俏丽的容颜,被称之为“灯笼西施”。

  

  目前,这场“江北最大”花灯会的扎制工作进入高峰时期,工人们每天晚上工作时间达到18、19个小时,夜里干到11点、零时是常有的事儿。早晨五点钟起床再干。与这些花灯工人聊天,发现她们大多性格开朗,乐观豁达。

  

  据介绍,作为世界有名的花灯大市,四川自贡花灯制作已形成一个庞大产业,花灯工程全年不断,很多技工全年无休。每次到一个地方扎花灯,短则一个月,多则几个月。很多工人甚至经常出国扎制花灯,传递中国文化。提起自贡花灯,工人们掩饰不住骄傲之情,用她们的话说,自贡花灯已经走向全国、全世界。

初审编辑:曲磊

责任编辑:韩静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GDP总量突破90万亿 中国经济“增长故事”远未结束

    2019012806253743573.jpg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称,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发生在世界经济普遍低迷的困难时期,美国经济出现放缓迹象,欧洲也复苏乏力。韩国《国民日报》称,基于中国经济规模增长和产业结构调整等事实,中国领导层作出经济新常态的判断,将6%至7%的经济增速列为合理区间。[详细]

    01-28 08-01人民日报海外版
  • 名校毕业生都去哪儿了:民企成就业新高地

    9093258995129470677.jpg

    近20所公布具体数据的高校京外就业率超过90%,例如浙江大学为95.58%,南京大学为94.99%,武汉大学为94.16%,厦门大学为96.1%。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根据报告梳理发现,不少名校毕业生的年薪都超过了10万元。[详细]

    01-28 08-01中国青年报
  • 巴勒斯坦现政府为何成“弃子”

    由于哈姆达拉执政风格比较温和,而且经常作出与法塔赫不一致的决定,因此不断有传闻说阿巴斯有意解除哈姆达拉的职务。舆论认为,考虑到阿巴斯年事已高,法塔赫希望在当前巴内部局势总体稳定的形势下,尽快组建以法塔赫为核心的政府,维护稳定。[详细]

    01-28 14-01新华网
  • 墨西哥警方和犯罪集团交火致12人死亡

    墨西哥南部格雷罗州安全部门发言人普拉西多27日证实,该州当天发生一起警方和犯罪集团交火事件,造成至少12人死亡。普拉西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一伙武装分子企图闯入该州奇拉帕市两处村落,遭警方阻击,双方交火持续约1小时,10名武装分子和2名警察死亡。[详细]

    01-28 14-01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