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历下|古城印记 一湖一楼一超然

2019-08-06 15:2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到了济南,一定要去历下区的大明湖,走进大明湖,会看到一座楼——超然楼,大众网的臧老师说,超然楼是一座拥有几百年历史的名楼,始建于元代。上下七层,气势非常宏伟,号称“江北第一楼”。
  
  
     超然楼里的“宝贝”众多。有高达8米的“江北第一木雕”,也有传承近百年的“万马奔腾”,有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山东书画界领军人物的真迹,也有极其珍贵的古老拓片。超然楼是大明湖扩建改造工程的主要内容,主要以展现济南泉城文化,城市园林文化及老济南的民族文化为主。

  

  
  
     我查阅了一下雍坚老师的资料,超然楼是元代学士李泂在泉城济南的大明湖水面亭后建的超然楼。此后,明清两代许多名家在此留下诗作。但原楼久已不存。目前看到的这座楼是2007年寻其旧址上,得以重建的。站到这里观光,可俯视整个大明湖的风景。
  
  
    楼内汇集泉城揽胜、济南八景等木雕作品和鲲鹏展翅、龙吐九鲤等根雕作品,以及大明湖八景绘画作品。
  
  
  “近水亭台草木欣,朱楼百尺回波濆”是明代诗人杨衍嗣对超然楼的真实写照。现在重建后的超然楼更是增添了些许神韵。
  
      楼内有电梯直达观景台,于是,与毕老师登上最高处,雨后的大明湖一览无余,在这里登高望远,泉城美景尽收眼底。
  
  这是一座文气荡漾的活力之城!济南,人杰地灵、历史丰厚,因有72泉而被誉为天下泉城。举目望大明湖,云白,天蓝,水清,在超然楼上,顿时心中超然物外;有时候真正的很忙,其实,忙中应该闲一点,忙是工作里浑然忘我;真正的退,是处世时自然低调;真正的进,是做事中泰然担当;真正的静,是生命里寂然涤思;真正的动,是世路上毅然向前。真想,每天有一份闲,那种静心的难得半日的闲。
  
    凝望着大明湖,自然心也大明了。大明的心,也就心净超然了。把各种复杂的意念、欲望通通去掉,这样才可以静下心来,沉淀更多美好的东西。当我们学会了超然物外,随遇而安,才能过得逍遥洒脱;也许把心胸放开一些,以平和的心境对待得失,我们往往可以收获超乎想象的快乐。
  人是应该有静气的。人有了静气就会少了浮躁。有了静气,就会多一份淡定从容,多一份雅致空灵,如此这般,多好!
  
  在超然楼,我忽然明白了,万物之中花木最有静气、其实心静连空气都是静气停止了。不喧嚣、不热烈,只是静静地站在四时的自然之中,顺时而生。用它的花开,用它的碧叶,用它的金黄,还有它的枯枝,张扬成一道道最美的风景,与人与物温柔以待,是多么超然呀!于是,在众泉汇涌的济南,带着一份超然之心,我信步朝趵突泉走去……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臧文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暴雨预警!12省市区部分地区今日有大到暴雨

    1.jpg

    预计,8月7日08时至8日08时,内蒙古东部、黑龙江中南部、吉林中西部、辽宁北部、山东南部、湖北中西部、湖南西北部、贵州东部和南部、广西西北部、云南北部和西部、甘肃中部、青海北部和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20毫米)。[详细]

    08-07 08-08中国天气网
  • 【民生调查局】快递柜变“甩手柜”,谁之过?

    11.jpg

    记者走访北京多个小区发现,不少智能快递柜已成为快递员的“甩手柜”,选择权并未回到用户手中。张旭 摄  陈俊毅表示,每个快递的派件费是1元钱,每个快递都打电话,电话费也是成本,挣不了多少钱。[详细]

    08-07 08-08中国新闻网
  • 路灯线被挖断

    由于挖沟埋管,荣昌仁义镇新农村红梅社区路灯线被挖断,晚上漆黑一片,不利于防盗。挖起的沟也没有回填,带铁钉的木板就堆在路边,存在安全隐患。现在正是放暑假的时候,社区小孩很多,若一不小心摔一跤,扑到带铁钉的木板上,后果很严重。[详细]

    08-08 18-08华龙网
  • 路灯线被挖断

    路灯线被挖断    由于挖沟埋管,荣昌仁义镇新农村红梅社区路灯线被挖断,晚上漆黑一片,不利于防盗。而且挖起的沟也没有回填,带铁钉的木板就堆在路边,存在安全隐患[详细]

    08-08 18-08华龙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