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历下|到历下里走一走老济南的古街 访名士品泉水宴如何

2019-08-06 16:5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的朋友说,来济南吧——咱们一起到老济南的历下区里走一走,访名士,品泉水宴,如何?

  

  于是,从北京到济南,只需一个多小时的动车,就来到了趵突泉——走进了天下第一泉,你会发现,一代词人李清照就端坐在这清澈的泉边在低声为你吟唱——
  
  一直喜欢宋词,李煜、李清照的词,倾慕已久,尤其喜欢李清照的词,早在中学时期就喜欢读她,到了青年,还常常与几个好友一起吟唱,至今不忘。几次路过济南,总想到趵突泉里去访她,这样一位大词人,一直不敢接近,也许这就是爱,近了不是,远了也不是。终于,在初秋时走进趵突泉,没有急着去看泉,而是,走进了坐落在趵突泉的李清照纪念馆。
  
  刚刚还是秋阳高照,忽儿就是一阵急雨砸下来,豆大的雨点把还是秋阳里斜斜影子,一小子打湿全世界,雨,急迫地泼在了李清照的旧居上,我独立在她的蜡像前,佳人,依旧在……一下子把我带进了宋朝……
  
  久仰的这位著名的女词人李清照就曾经生活在济南的历下区。她出生在章丘,婉约词派的代表,有“千古第一才女”之称,她在词的创作上善用白描手法,自辟途径,语言清丽,传诵的一首首词,经久不衰。她,曾南下汴京,先后客居青州、莱州、淄川,后来漂泊江南。济南曾留下了她幼年成长的痕迹,这便有了现今济南趵突泉内的“纪念馆”和章丘的“清照园”。
    
  步入趵突泉,跨枫溪岛小桥,见东北方向一泓碧水,这便是七十二名泉中的漱玉泉,杨柳深深处,漱玉泉水畔,清照纪念馆,便是。一座民族风格的建筑,具有济南传统四合院民居的形式和特点,整个建筑采取宋代风格,取其意而不仿其形,体现了女词人所处的时代气氛。
    
  穿曲廊,过“叠翠轩”,入北院,可见“漱玉堂”、“有竹堂”等5个展厅,展厅内陈有大量文物、诗词、书籍及“父母教诲”、“诗坛绽秀”、“志同道合”、“流寓江南”四组李清照蜡像,蜡像全面概括了女词人一生才华横溢、动荡坎坷的经历,使游人更形象生动地领略到一代词人的风采。
    
  绕园一周后,只见园内堂阁亭台、溪水环绕,组成了一处女性化的园林庭院,歇山飞檐绮丽多姿,悬山抱厦丰富多变,曲廊凹凸有致,院落花木扶疏,飞亭叠瀑,加之展室内涵风格各异的图、文、像、书、画等,这些都从不同层面展示了一代词人的伟大成就与沧桑一生。
  
  值得说的是,她的文采之后,目睹国破家亡,“虽处忧患穷困而志不屈”,在“寻寻觅觅、冷冷清清”的晚年,她殚精竭虑,编撰《金石录》,完成丈夫未竟之功。因此可说李清照的作品是和愁字分不开的,从开始的情愁,到家破人亡的家愁,再到江沦陷的国愁。这纷繁的愁绪令她一步步地迈上了文学的圣殿。真可谓万古愁心。
  
  记得清代学者任宏远在《柳絮泉访李易安故宅》中这样写道:“为寻词女,却向柳泉行。秋雨黄花瘦,春流漱玉声。”漱玉泉的在不远处自池底涌出,溢出池外,跌落石上,如同漱玉,隐约飘来漱玉声。李清照的《漱玉词》即以此泉命名,仿佛看到李清照在漱玉泉边梳妆打扮,填词吟诗,不时对菱花淡淡妆,绛绡缕薄冰肌莹,雪腻桂花酥香。
  
  李清照在这里曾作《如梦令》,描述她少女时代在济南的欢乐生活:“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宋时,济南城西确有“溪亭”。纪念堂园内还根据李清照词意配置了各种名贵花木。院内几株芭蕉泄翠,不由人想放声吟诵易安词“窗前谁种芭蕉树?阴满中庭。阴满中庭,叶叶心心舒卷有余情。”
  
  我一直倾慕对李清照的词,甚至胜过李煜,是十分欣赏的,甚至影响了我的文字里或多或少有了她的一点点影子,尤其是她写的诗词婉约中透出的泣诉,常常能引发心灵的震颤,这种文学的美在李清照的笔墨下变的柔媚而舒缓,就象轻柔的风温柔的吹拂着心灵,美中带着陶醉,美中带着思索和凄美,尤其喜欢她笔下演绎成了红尘人世间的悲欢离合的无限感叹。时光如梭,一场秋雨过后,就该是枫叶染红大地的时候,是否我心里又带了秋雨呢?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臧文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暴雨预警!12省市区部分地区今日有大到暴雨

    1.jpg

    预计,8月7日08时至8日08时,内蒙古东部、黑龙江中南部、吉林中西部、辽宁北部、山东南部、湖北中西部、湖南西北部、贵州东部和南部、广西西北部、云南北部和西部、甘肃中部、青海北部和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20毫米)。[详细]

    08-07 08-08中国天气网
  • 【民生调查局】快递柜变“甩手柜”,谁之过?

    11.jpg

    记者走访北京多个小区发现,不少智能快递柜已成为快递员的“甩手柜”,选择权并未回到用户手中。张旭 摄  陈俊毅表示,每个快递的派件费是1元钱,每个快递都打电话,电话费也是成本,挣不了多少钱。[详细]

    08-07 08-08中国新闻网
  • 路灯线被挖断

    由于挖沟埋管,荣昌仁义镇新农村红梅社区路灯线被挖断,晚上漆黑一片,不利于防盗。挖起的沟也没有回填,带铁钉的木板就堆在路边,存在安全隐患。现在正是放暑假的时候,社区小孩很多,若一不小心摔一跤,扑到带铁钉的木板上,后果很严重。[详细]

    08-08 18-08华龙网
  • 路灯线被挖断

    路灯线被挖断    由于挖沟埋管,荣昌仁义镇新农村红梅社区路灯线被挖断,晚上漆黑一片,不利于防盗。而且挖起的沟也没有回填,带铁钉的木板就堆在路边,存在安全隐患[详细]

    08-08 18-08华龙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