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历下|到了大明湖历下亭中 听听杜甫与乾隆都说了啥

2019-08-06 16:4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到了济南,不得不去历下区。如果说济南是山东的历史文化经济中心,那么历下区是济南的中心。因此,所有的人文历史精华都在历下区。

  

  到了济南,还是先去大明湖的历下亭吧,历下亭是济南的名亭,因其南临历山(千佛山),故名历下亭,是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历下亭酒坐落在大明湖的湖心岛上,历下亭被誉为名闻遐迩的海右古亭。
  
  从大明湖南门,可以乘坐乾隆船号以及其他的画舫进入湖心岛的历下亭。
  
  三面荷花四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这就是济南。穿越荷塘,眼前就是历下亭了,亭子挺拔端庄,古朴典雅,红柱青瓦,八角重檐。亭上二层檐下,悬有乾隆皇帝书历下亭红底金字匾额。历下亭建造年代很早,位置也多有变化。北魏至唐时期,历下亭在现在的五龙潭处,称客亭。
  
  雨后的大明湖,格外秀丽,整个岛上绿柳环合,亭台轩廊错落有致,历下亭独立在翠柳笼烟之间,枕着一湖大明之水,荷花溢香。在初秋的雨后,凉风徐吹,令人心爽,暗合了古时历城八景之一“历下秋风”之寓意。
  
  “名士轩”的两侧有一幅楹联“杨柳春风万方极乐,芙蕖秋月一片大明”,为著名文学家郭沫若题写。轩内西壁嵌唐代天宝年间北海太守、大书法家李邕和大诗人杜甫的线描石刻画像及自秦汉至清末祖籍济南的15位名士的石刻画像。
  
  历下亭称古历亭,在大湖中小岛上。亭始建于北魏,唐代诗人杜甫在天宝四年(公元745年)与名宦李邕相会于此,留下名句“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
  
  雨后的历下,气清心爽,偶有细雨飘来,雨幕中的景色一下子像在在了江南,漫步在湖心岛之历下亭之间,有一种王维山水画意之感。
  
  在历下亭东南侧,依旧有古柳一株,茂密的绿绿的叶子,充满了生机,她巍立湖岸,枝干均已枯朽,却又枯木重生,于枝干外皮处萌生嫩枝,鹅黄柔绿。据当地的一位老人讲,古柳已逾160岁高龄,柳能长寿如此,实属罕见。
  
  古树的一侧,有一石碑,上记——天宝四年(公元745年),诗人杜甫到临邑看望其弟杜颖,路经济南,适逢在开元年间就与杜甫在长安结为忘年交的北海太守李邕至济,在此亭宴请杜甫及济南名士,杜甫当即赋《陪李北海宴历下亭》诗一首。
  
  诗中叙述李邕驻临济南,设宴历下亭,同时诗中还说明了历下亭古老历史。当时方位以西为右,以东为左,济南在大海之西,故曰海右。李杜宴饮赋诗历下亭使这海右古亭从此声名远扬,而“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一联,千百年来更成了济南的写照。
  
  1748年春夏之交,乾隆皇帝在大明湖南岸的百花洲下轿登上画舫,画舫穿过鹊华桥入大明湖中。遥望远处,白云间隐隐约约露出北极庙的轮廓,绿波中点缀着几处小岛。乾隆有感而发,挥毫在宣纸上题写“历下亭”三个大字。他又写下大明湖诗:“历城周廓十二里,大明湖乃居其半。平吞济泺众泉流,远带齐鲁诸郡县。泛舟初入鹊华堤,烟水苍茫迷远岸。鸢鱼上下各逍遥,花木周遭相明绚。演漾绿蒲隐钓矶,缥缈白云临古观。应接无暇有余乐,水亭清雅陈笔砚。便教乘兴一挥毫,苕华记予初所见。”后来,乾隆题字和诗句均被刻于石碑之上。
  
  李北海亦豪哉,杯酒相邀,顿教历下古亭,千古入诗人歌咏。 杜少陵已往矣,湖山如昨,试问济南过客,有谁继名士风流。这是历下亭的一幅长联。
  
  济南大明湖畔,雨后送新凉,静看一派柳浪;湖山开晚霁,爱十里红情绿意,泠香飞上浣花诗。这样优美的大明湖,还有什么你不知道的故事呢?且听下回图说。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臧文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暴雨预警!12省市区部分地区今日有大到暴雨

    1.jpg

    预计,8月7日08时至8日08时,内蒙古东部、黑龙江中南部、吉林中西部、辽宁北部、山东南部、湖北中西部、湖南西北部、贵州东部和南部、广西西北部、云南北部和西部、甘肃中部、青海北部和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20毫米)。[详细]

    08-07 08-08中国天气网
  • 【民生调查局】快递柜变“甩手柜”,谁之过?

    11.jpg

    记者走访北京多个小区发现,不少智能快递柜已成为快递员的“甩手柜”,选择权并未回到用户手中。张旭 摄  陈俊毅表示,每个快递的派件费是1元钱,每个快递都打电话,电话费也是成本,挣不了多少钱。[详细]

    08-07 08-08中国新闻网
  • 路灯线被挖断

    由于挖沟埋管,荣昌仁义镇新农村红梅社区路灯线被挖断,晚上漆黑一片,不利于防盗。挖起的沟也没有回填,带铁钉的木板就堆在路边,存在安全隐患。现在正是放暑假的时候,社区小孩很多,若一不小心摔一跤,扑到带铁钉的木板上,后果很严重。[详细]

    08-08 18-08华龙网
  • 路灯线被挖断

    路灯线被挖断    由于挖沟埋管,荣昌仁义镇新农村红梅社区路灯线被挖断,晚上漆黑一片,不利于防盗。而且挖起的沟也没有回填,带铁钉的木板就堆在路边,存在安全隐患[详细]

    08-08 18-08华龙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