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历下|到济南要来这里喝两口 正宗地道鲁菜别告诉他们

2019-08-06 16:0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在到了济南的第一天,我除了去拜访李清照故居,就是去了大明湖旁的老巷子里走了走,寻着一家一家商铺找寻那鲁菜的味道,买了一本舌尖上的济南和济南老照片,寻到了这家馆子——喝二两酒馆,正宗的鲁菜味道。

   

  

  我看过一个记录片,这样称道这家鲁菜馆——不是所有的鲁菜,都被戏称为“油酱料理”,这一盘盘清新的地道鲁菜,犹如鲁菜界的一股清流。鲁菜四大菜系之首,鲁菜。喜欢的一往情深,每一次来济南,都觉得这里的味儿地道,几十年过去了,那鲁菜味儿,至今不忘却。
  

 

  品鲁菜,这道菜不可缺——九转大肠。只有吃了这道菜,才算到了济南,才算品了鲁菜。
  

 

  鲁菜是明朝末年进入宫廷,清朝出现鼎盛,宫中的御厨很多都是烟台人。著名的满汉全席,就是满菜和鲁菜的结合体。现今鲁菜不够引人注目的原因一是鲁菜尽管曾经“照亮”了中国的北方菜系,但它原有的一些特色已陆陆续续被京菜、东北菜等菜系吸取、融合,而自身又缺乏创新,所以日渐势微。二是固守儒家之道的山东人不擅长做生意,厚道、实在,不花架子,尤其是菜量大碟大盘,那叫一个实在,更不擅长自我推销,所以粤菜能够北上并在餐饮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而鲁菜却无法在神州大地打开“局面”。这是我的个人之见。
  

 

  人,就图的一个实在。鲁菜就讲究一个真!为油爆、盐爆、酱爆、芫爆、葱爆、汤爆、水爆等,充分体现了鲁菜在用火上的功夫。因此,世人称之为“食在中国,火在山东”。
  

 

  史书上这样描述,明清时期大量菜品进入宫廷,形成了众多极端考验厨艺的菜品和技法。明清两代北京的八大堂或十大堂,八大楼,八大居,顶级的二十四名店,皆为鲁菜。八旗子弟暗中投资,山东人经营,满汉合作的饭庄,在慈禧之后,达到顶峰,均开设在闹市区,古香古色,一派富丽堂皇。素有“八大堂”、“八大楼”、“八大居”之说,皆为明清餐饮高级餐馆第一交椅。
  

 

  
  什么是实在。甲鱼用这么大的器皿上,到了济南,就得给你补补。由于山东各地的地理差异较大,各地的自然环境、物产和习俗不尽相同,因而形成了鲁中及黄河下游、胶东沿海和鲁南及西南三大食风区,其菜各有千秋,并流传下来许多名吃名菜。
  

 

  在历山,与一位老者聊起鲁菜,他说,鲁中及黄河下游食风区包括以济南为中心的泰安、潍坊、淄博、德州、惠民、聊城、东营等地。济南风味是鲁菜的主体,在山东境内影响极大。济南菜以汤菜最为著名,俗话有“唱戏的腔, 厨师的汤”。济南菜注重爆、炒、烧、炸、烤、氽等烹调方法。
  

 

  
  喝二两酒馆,就在济南历下区环山路11号。不豪华,但讲究菜品和饮食环境。济南菜讲究实惠,风格浓重、浑厚,清香、鲜嫩。自清代以来鲁菜分为“福山帮”和“济南帮”。济南菜又分为"历下派" 淄潍派" 和" 泰素派" 等。这喝二两酒馆图的就是实惠和地道的济南帮鲁菜。不贵,实惠。
  

 

  熘肝尖,可是地道的鲁菜中的前三。鲁菜的选料考究,对于刀工要求精细,这道菜就是刀工体现的最好作证。对于技法、调味、菜品都考究,对火候的要求尤为苛刻严格,强调鲜脆嫩的成菜效果。
  

 

  鲁菜真的是源远流长,说三天三夜也是说不尽的,孔子说“食不语,寝不言”,吃饭的时候不说话,睡觉的时候不言语。“席不正,不坐”,座席摆得不正,不入坐等等。来,一起喝二两,咱在这地道的济南历下区的“喝二两酒馆”里,再细细品味济南人的热情、好客、醇厚、无华的历下味道……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臧文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暴雨预警!12省市区部分地区今日有大到暴雨

    1.jpg

    预计,8月7日08时至8日08时,内蒙古东部、黑龙江中南部、吉林中西部、辽宁北部、山东南部、湖北中西部、湖南西北部、贵州东部和南部、广西西北部、云南北部和西部、甘肃中部、青海北部和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20毫米)。[详细]

    08-07 08-08中国天气网
  • 【民生调查局】快递柜变“甩手柜”,谁之过?

    11.jpg

    记者走访北京多个小区发现,不少智能快递柜已成为快递员的“甩手柜”,选择权并未回到用户手中。张旭 摄  陈俊毅表示,每个快递的派件费是1元钱,每个快递都打电话,电话费也是成本,挣不了多少钱。[详细]

    08-07 08-08中国新闻网
  • 路灯线被挖断

    由于挖沟埋管,荣昌仁义镇新农村红梅社区路灯线被挖断,晚上漆黑一片,不利于防盗。挖起的沟也没有回填,带铁钉的木板就堆在路边,存在安全隐患。现在正是放暑假的时候,社区小孩很多,若一不小心摔一跤,扑到带铁钉的木板上,后果很严重。[详细]

    08-08 18-08华龙网
  • 路灯线被挖断

    路灯线被挖断    由于挖沟埋管,荣昌仁义镇新农村红梅社区路灯线被挖断,晚上漆黑一片,不利于防盗。而且挖起的沟也没有回填,带铁钉的木板就堆在路边,存在安全隐患[详细]

    08-08 18-08华龙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