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历下|雨中走进百花洲 老残说夏雨荷居在这儿

2019-08-06 15:4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这济南历下的老济南故事还真不少,在百花洲,遇见老残,使我想起《老残游记》,这部清末中篇小说,是刘鹗的代表作,流传甚广。书中记录了许多老济南的故事。如今走进济南,老残在芙蓉馆里与我相遇,于是,我们的话题就从从夏雨荷开始——
  
    这就是百花洲里的夏雨荷居,当年乾隆写下《大明湖》一诗:“应接无暇有余乐,水亭清雅陈笔砚。便教乘兴一挥毫,苕华记予初所见。”“苕华”一词出自《竹书纪年》:“女无子焉,斫其名于苕华之玉。”指德容美好的女子,乾隆大明湖上偶遇的美女,正是世居湖畔的一书香门第的大家闺秀夏雨荷。两人一见如故,迅速坠入爱河,每天从诗词歌赋谈到人生理想,吟诗作画,浓情蜜意。
  

  

  老残一边喂者湖里的鸭子,一边说,一日,风雨忽至,二人在雨荷厅内,听雨打荷叶如珍珠落玉盘,湖上烟雨朦胧。乾隆将随身所带折扇铺在案头,攒笔蘸墨,勾皴点染,在扇上画成一幅“烟雨图”,并题诗一首:雨后荷花承恩露,满城春色映朝阳。大明湖上风光好,泰岳峰高圣泽长。乾隆和夏雨荷的爱情故事一直在济南流传,后来,琼瑶就把它写到《还珠格格》中方才家喻户晓,如今大明湖整修一新,夏雨荷的家就在这里。
  
  
  这芙蓉馆里,每天都有说唱老济南的故事演绎——夏雨荷,出自琼瑶小说《还珠格格》中的人物,扮演者林心如。琴棋书画。十八年前,乾隆在济南大明湖畔认识了夏紫薇的母亲夏雨荷,二人相爱。但由于政治关系,乾隆离开了雨荷,并答应她会回来找她。雨荷却有了乾隆的骨肉。但是乾隆始终没有回来,雨荷很失望,但还是等了一辈子,在她临终时,她把这件事告诉了女儿紫薇,要她去京城找她的父亲——乾隆。她勇于冲破礼教,却又因封建礼教郁郁而终。
  
  
  
  
  如今,夏雨荷的琴瑟之声依旧在?你是否听懂了这琴音与心音?在《还珠格格》中留下了最触动人心的台词:“等了一辈子,恨了一辈子,怨了一辈子,想了一辈子,可依然感激上苍,让我有这个可等、可恨、可怨、可想的人,否则,生命将会是一口枯井,了无生趣。
  
  
  夏雨荷看了乾隆爷的题诗后,这位,善解人意的女子,她深知这段情缘恐难久长,为表明心意,也即在锦帕上写了古乐府诗一首,回赠乾隆:君当如磐石,妾当如蒲苇。蒲草韧如丝,磐石无转移。
 
  如果你去大明湖,一定要去百花洲,在东北岸的南丰祠院内南侧濒临湖岸处,有一厅,唤作“雨荷厅”,红柱雕窗,青瓦飞檐,四周环廊,东西北三面环水,内植荷莲,厅前有一画舫,曰:“天憩舟”。上挂对联:高人喜桐树,君子爱莲花。横批:琴韵荷香。
  
  
  
  走进雨荷居,你会看到许多当年的生活用品。那么,民间到底有没有夏雨荷这个人物,据查,倒是有夏家,雨中听荷。那么,历史上乾隆在大明湖畔又有怎样的故事呢?乾隆十三年,乾隆皇帝东巡至济,曾游览大明湖,他登上鹊华桥,观赏眼前如画景色,忽然又想起宫中珍藏的“鹊华秋色图”,便立马派人去取。画图取来后,他对画观景,看景品画,兴致大发,写下了《题鹊华桥三首》:长笛数里亘双湖,夹镜波光入画图。 望见鹊华山色好,石桥名亦与凡殊。
  
  
  
  乾隆站在桥头之上,面对着鹊华烟雨的美景,浮想联翩,由鹊华桥联想到传说中的银河、鹊桥、牛郎织女相会的故事,发出了还是人间大明湖更美好的感叹。然而,事隔三天,龙舟行至山东德州,随行的孝贤皇后病逝,年仅37岁。
  
  
  我在雨荷居,看到了这样一部书《夏雨荷前传》。翻看了几页。皇后曾为乾隆皇帝生下两子,皆早夭,乾隆与她可谓伉俪情深。而今行游途中皇后竟然病逝,乾隆想到自己开玩笑的“驾鹊桥”,竟成诗谶,心中大恸。他亲自护送皇后灵柩,星夜兼程地赶回了京城。
  
  
  乾隆六下江南、四巡山东,却没有再进过济南城。他仍然写过关于鹊华桥的诗,诗却变成了这样:大明湖已是银河,鹊华桥成不再过。付尔东风两行泪,为添北渚几分波。
  
 
  历史中有这样的记载,乾隆二下江南时,经过济南城外,张永清又参加了迎驾,此时他已经十四岁了。乾隆十四年,乾隆皇帝又观鹊华秋色图,看着看着,就想起了大明湖和去世的孝贤皇后,他在《鹊华秋色》图上题了最后一段文字: 嘉话自诩游不孤,归来登舟值变故。是卷废置过年余,岁暇胡然入眼纷愁予,两朵天花乃好在,鹊桥似阻银河涂,向来悲喜倏已过,流阴瞥眼诚堪吁,成诗聊当赋独旦,古纸侧理偏宜书,常侍却能讲譡论,久成宝籍藏石渠,虑致鲁鱼难补记,解颐笑谓有是夫,千秋后人执卷以题咏,其谁守禁为汝停吟觚?” 这段文字是在追思大明湖畔的美好回忆,后来被琼瑶阿姨借到了小说里,成全了乾隆皇帝与夏雨荷的一段佳话。而真实的情形是,乾隆皇帝确实在思念,思念的却不是夏雨荷,而是孝贤。
  
 
  这条木舟,怎么那么像百花洲的那条木舟?是否夏雨荷曾在这木舟前等了又等她心中的皇上?琼瑶一部清宫佳作,让大明湖畔的夏雨荷名扬四海。这位世居湖畔的大家闺秀究竟出生在哪条街?一些好奇心强的外地背包客也来到大明湖,非要找到当年夏雨荷与皇上幽会的地方。南丰祠外的水榭因此改称了“雨荷亭”。
  
  
  
  老济南的故事很多很多。这大明湖的乾隆号游船上,是否有夏雨荷?其实,只有你爱她,都会带上心爱的姑娘来大明湖,她就是你爱的那个夏雨荷,这老济南还有什么故事呢?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臧文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