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历下|清晨到深夜泉城美食陪你走过每个日夜

2019-08-06 13:5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提起旅行,吃总会是排在第一位的,走进一座城市,总会有一种美食能够代表这座城最充满人情味的生活。就好像,走进成都便能想到龙抄手,来到重庆就一定要搓一顿麻辣火锅,在西安便是羊肉泡馍,去北京则是炒肝儿、爆肚儿,还有南京的鸭血粉丝和武汉的热干面……

 

  而济南,这座流淌着千年泉水的历史名城,有的也不只是享誉盛名的鲁菜,更令人魂牵梦绕的则是那些隐于市井之间、融于生活百态的街头小吃。

 

  

 

  

6:30 甜沫——藏于“车马喧”中的街头大隐
  
  走在清晨的微风里,伴着耳边自行车的铃响与街头的叫卖声,忙碌的脚步终还是被地头早点的清香打扰,停了下来。在济南,5块钱就可以享受到一顿充满济南特色风味的丰盛早餐,而这5块钱当中的精髓便是这一碗“甜沫”。
  
  甜沫本是以小米面为主熬煮的咸粥,却是济南最具特色的招牌小吃,也是泉城市民不可或缺的日常早点。“早起的鸟儿才有甜沫喝”,清晨,“甜沫唐”已经拥满了喝甜沫的人。说起“甜沫唐”这家济南老字号,已有三代历史,从解放前到如今,它风味地道、正宗的甜沫已伴随着济南人度过了数十载春夏秋冬。

 

  

 

  
12:00 把子肉——稳坐神坛的市井小吃
  
  苏轼有言,可使食无肉,不可居无竹。然而,居于济南,屋前或许没有竹林,午饭却不能没有把子肉。
  
  谈起济南名吃,首先想到的便是把子肉,它既是快餐小店里的家常,又是日常便饭里的硬菜。刘关张桃园结义,把子肉应运而生,在如此接地气的小吃面前,没有职业之分、没有身份之别,大家凑在一起,只为品尝这份穿越古今的情怀与美味。
  
  对于以把子肉为主打菜品的超意兴,承载着济南人对于“食有肉”的渴望,而它,也逐渐成为了把子肉这一济南特色名吃最具代表性的餐厅之一。

 

  

 

  
18:30 龙虾——在没有美酒与美女的夜里,幸好还有它
  
  
  随着天色渐渐变暗,济南的夜生活也拉开了大幕,烧烤、龙虾,洋溢着欢声笑语的热闹场面并非济南独有,却是济南夜生活文化的代表。
  
  济南的夜,没有江南水城的清新婉约,也没有把“三杯两盏淡酒”,叹“春花秋月何时”的似水柔情,有的只是山东人的豪迈与激情。在“亮仔龙虾”,一把串儿,几盆儿龙虾,三五兄弟,一切烦恼与压力在美食的冲击下烟消云散,简单、粗暴,却直接、有效。
  美食背后的济南城,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与人文情怀,在这儿,吃的是美食,品的却是历史。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臧文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