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历下|食在济南,实在济南

2019-08-07 10:3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城市是会说话的,食物就是她的语言。

  对于每一个常驻济南的人来说,都会有一段属于超意兴的记忆。超意兴门店可谓遍布济南的大街小巷。在济南读大学时,吃厌了餐厅的大锅菜,总会拉上最亲的姐妹,兴奋的同毛主席像挥手告别,一路小跑到山师北街的大红牌子。红色为底,黄灿灿的五个大字“超意兴快餐”总能让我们兴奋很久。
  推开门的那一瞬间,超意兴的阿姨们纷纷停下手头的工作,将目光转到刚进门的客人身上,微笑着说一声“欢迎光临”。这种感觉就像每次回到家,开门的那一瞬间,总会听到母亲的那声:“回来啦,洗手吃饭吧!”我曾仔细观察过,70%的客人会对这句问候回以真挚的微笑。我想,这一来一回,除了基本的礼貌,更多地应该是对超意兴这家老济南快餐的热爱吧。
  来超意兴一定要叫上最亲的好友,因为一会儿开吃势必会暴露出自己最凶残的一面。小姐妹最爱吃红烧茄子,而糖醋里脊是我的最爱,除去这两道必点菜,再看心情来一份素菜,两人一荤两素,足够。最后是最具仪式感的环节,也是每一位来超意兴的食客必须说的重点台词:“来块把子肉,配一份浇着汤的米饭!”说这句台词时要径直站好,气沉丹田,中气十足,必要时还可指一指心仪的把子肉。这句台词是判断食客是否是资深吃货的重要依据之一,来济南,不吃把子肉非好汉。
  选完美食,迫不及待地坐到长条木头凳上,开吃吧!
  红烧茄子是小姐妹的最爱。去皮后的茄子被切成等大的小块,几乎不用嚼,入口顺滑。茄子的清香和酱汁的醇香浓郁轻而易举的顺着喉咙滑下。对于饿极了的我们来说简直就是救星。一口茄子就着一大口东北大米饭,在舌的搅拌下,彼此陌生的两种食物瞬间成为一家人。茄子褪去了油腻的外衣,倒是米饭变得容光焕发,两者在口腔里翩翩起舞,挑逗着人的味蕾。
  糖醋里脊是我的最爱。浙江菜、鲁菜、川菜、粤菜和淮菜里都有这道菜,但鲁菜中的最负盛名。外表焦脆,酸甜适中,一口咬下去,轻微的“咔嚓”声,紧接着口腔就被愉悦的甜味和勾人的酸味包裹住,此时唾液不再矜持,瞬间滑进美食的怀抱。当牙齿碰触到肉质时,又是完全不同的感觉。没有过多的修饰,面对裸露在口腔中的里脊,脑子里只蹦出一个字:“嫩”。里脊不肥腻,更加紧实,肉质鲜嫩不老。糖醋里脊像极了一位青春焕发的少女,正值风华正茂年纪,有着艳色绝世之美貌,和一颗冰清玉洁之心。
  最后的把子肉可是重头戏。选用双汇等大厂家上好的五花烤皮去毛,切成二两到二两二大小的肉块,过油炸至表面微黄,加入秘制酱料,小火焖两小时。这二两肉看似轻薄,却经历了时间的历练。超意兴的把子肉肥而不腻,瘦而不柴,多滋多味,肉色令人垂涎。一块巴掌大小的把子肉,包裹着浓郁的汤汁,铺在颗颗莹润、洁白如雪的米饭上。一口下去,满嘴流油,回味悠长,口口留香。这一绝配,安抚着济南人的胃,也养踏实了济南人的心。
  超意兴用最朴实的食材,最传统的滋味,滋养着每一位济南人。把子肉的语言是实在,济南人的性格,是厚道。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臧文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暴雨预警!12省市区部分地区今日有大到暴雨

    1.jpg

    预计,8月7日08时至8日08时,内蒙古东部、黑龙江中南部、吉林中西部、辽宁北部、山东南部、湖北中西部、湖南西北部、贵州东部和南部、广西西北部、云南北部和西部、甘肃中部、青海北部和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20毫米)。[详细]

    08-07 08-08中国天气网
  • 【民生调查局】快递柜变“甩手柜”,谁之过?

    11.jpg

    记者走访北京多个小区发现,不少智能快递柜已成为快递员的“甩手柜”,选择权并未回到用户手中。张旭 摄  陈俊毅表示,每个快递的派件费是1元钱,每个快递都打电话,电话费也是成本,挣不了多少钱。[详细]

    08-07 08-08中国新闻网
  • 太阳湖风光旖旎

    太阳湖风光旖旎这是8月7日无人机拍摄的重庆石柱太阳湖景色。太阳湖位于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黄水国家森林公园东南部,平均海拔1450米,湖面面积3300多亩,风光旖旎[详细]

    08-08 10-08新华网
  • 一天三家!新西兰印度泰国央行降息 幅度超市场预期

    一天三家!新西兰印度泰国央行降息。新西兰央行7日宣布,鉴于经济增长面临更为强劲的逆风,决定将基准利率大幅下调50个基点至1%的历史低点[详细]

    08-08 10-08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