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历下|济南的灵魂,存在在一条鱼里

2019-08-06 19:5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斜倚在泉边的楼阁,或许有古韵荡一室春风,抑或有美酒醉笙歌唱晚,可惜都比不上一条泉水浸润的鱼,锁紧了旅人游弋山水的诗心。

  

  每次外地的朋友来问,济南的特色是什么?

  任谁都会说:泉水!
  世界上有泉水的城市原本不多, 而泉群之密集、水质之优、历史文化之厚、且为一城百姓共同拥有,惟有济南。
  所以济南会被称之为泉城。
  那代表济南的头牌吃食呢?
  或许是油旋,或许是甜沫
  但最与之替代不了的,也许就是这独一无二的水了吧,只属于济南的泉水。
  所以,一座隐于闹市泉间,隐于垂柳岸边,隐于街头巷里,隐于地灵人杰的食馆。即使它超然物外,也引得八方食客沿柳寻来,只因这里鱼的味道,叫“济南”。
  【舜泉楼】· 顺泉流
  说起【舜泉楼】总让人不自然的想起“顺泉流”这个词,
  因为这个餐馆的小院就坐落在济南的黑虎泉北头,沿着泉流一路踱步,就能到达。
  说是餐馆,但小院内山石林立、清泉汩汩。
  绿荫下,满面沧桑的木条上刻着的三字经笔笔生辉,整座院子宛若胸藏文墨怀若谷。
  老板何平说,我就是喜欢济南的水,喜欢这一片安逸自在,这韵味不像是浙江的烟雨呢喃,也不像是成都的泼辣闲适,济南就是济南,它有血肉,有灵魂。
  所以才愿意让这个吃饭的地方有百分之六十的空间是属于院子里的绿植。
  就连小院,都配备了喷雾降温,在炎热的夏日也能在户外享受温润清新。
  静心品尝食物,享受这座城市的味道,这样的小事,也不是时常能遇见。
 
  有济南灵魂的鱼
  【舜泉楼】传承着鲁菜的根系,这里的菜系是正宗的鲁菜为基础,很多模式都出自王氏流派,并由张洪泉大师所亲传,因此传统的味道还很浓厚。
  【泉水铜锅鱼】是这里的招牌,
  一道菜,制作需要至少四天的时间。
  其中要让鱼儿在院内的泉水池里大喝三天以上,把这誉为济南灵魂的泉水融入到鱼肉里。
  取晨曦时黑虎泉最凛冽洁净的黑虎泉水待用做汤。
  煤炉下面还勾着炭火,在十几斤重的纯手工的大铜锅内铺以圆滑饱满烧得紫红的鹅卵石。
  将腌制好的鱼块、鲜豆腐、肉丸、蔬菜依次铺入锅中。
  这种古老的石烹技法将鱼的新鲜锁入锅中石隙的空气中
  大锅两人抬至桌案,秘制酸菜浓汤在揭盖后瀑下,蔬菜、菌菇、鲜鱼在石上成菜,
  汤中活跃,鱼肉鲜嫩,鱼汤香浓!
  也许真的是“灵魂”起了作用,每吃一口都能沉浸在鱼肉幼滑鲜嫩的口感,与浓汤缠绵悱恻在酸甜的香气中。唇香四溢,像是跟一个温柔的明湖女子,谈了一场最体贴,最深刻的恋爱。
  何平说,菜的主角是鱼,让鱼喝饱这泉水,全身都与泉水的甘甜融入,是提升口感的关键。
  秘制的浓汤也用泉水调制,使得汤汁有了一定的厚度,又含着清甜。鱼肉切成鱼片,既不大块发粘,又不烂成碎块,筷子都追赶不及。吃一碗下去,身子暖暖的,还有余味在嘴边。
  谁说鲁菜都是油乎乎、咸乎乎,这鱼透着济南的温柔呢。
  你期待的鲁菜“很有故事”
  何平带领团队以多年私厨生涯的积累,为食客奉上一道道精致亲民的 “故事”味道。这故事有关于曾经,有关于这座城。
  在这里,你只需要卸下盔甲,等待你所期待的味道,听听食物的故事。
  品尝属于这座泉城的味道。
  没有食物相助,人就无法生活,人与食物之间最容易产生感情。
  尽管这是一个经常失意的时代,倘若记起一座城时,是因为一种食物,那些与你相关的回忆,也会随着这个味道慢慢铺散而来吧。
  这一餐,不只是吃饭。
  听泉水细流的声音,听芭蕉叶下的蝉鸣,三五好友谈资的闲情。
  希望你能在这里漫步于诗情画意之中,放慢一顿饭的时间,给自己一点脱离繁华盛世的时间,好好享受这存在在市内的世外。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臧文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