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历下|春来风景画,潇洒似江南

2019-08-06 18:1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少时熟读的课文构筑起了我对这座“潇洒似江南”的泉城美好的印象,遐想中的泉城绮丽而柔婉,喷涌的泉水雾气氤氲。

  

  依稀记得初游趵突泉时,游人如织,站在石栏杆旁细看水池,在池底的细沙上面,有三个细小的泉眼冒着串串水珠,如鱼吐的水泡。
  
  我也曾疑惑“喷一涌”的盛景仅是此般?后来得知能看到如今的趵突泉已是福气,它曾沉寂过926天。正如老舍所说:“设若没有这泉,济南定会丢失了一半的美。”
  在泉城的七十二名泉中,趵突泉是第一大泉,乾隆封其为“天下第一泉”。康熙更是三临趵突泉,三次都留下墨迹,分别书有“激湍”、“润物”和“源清流洁”。这些御书的扁,现在依旧在趵突泉公园中。
  
  文人笔下的趵突泉,三股泉眼,平地涌一出,水花四溅,喷一射数尺,昼夜不停,冬夏如一,蔚为奇观。读过蒲松龄的《趵突泉赋》,印象很深。“沉鳞骇跃,过鸟惊飞,羌无风而动藻,径上栏而溅衣。”
  
  再往里走的漱玉泉边就是李清照的故居所在,李清照曾于此倬水梳妆、填词吟诗,《漱玉词》即以此泉命名。清代学者任宏远在诗中写道:“为寻词女舍,却向柳泉行。秋雨黄花瘦,春流漱玉声。”
  
  到处都能听到清泉涌流的清脆声音,到处都能看到垂柳两岸、轻松挺拔、翠竹婀娜的美丽颜色。趵突泉边的花不多,因此趵突泉春天的颜色只有绿,翠竹松柏、泉眼池水与红顶瓦房的搭配,让人不由得流连忘返。
  
  从趵突泉走出,我心中依旧惦念着曾经趵突泉的沉寂。我想不管是气候的变化,还是城市的发展,趵突泉永远是泉城的灵魂。愿趵突泉之涌不在停歇,愿我们心中的盛景永不败落。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臧文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暴雨预警!12省市区部分地区今日有大到暴雨

    1.jpg

    预计,8月7日08时至8日08时,内蒙古东部、黑龙江中南部、吉林中西部、辽宁北部、山东南部、湖北中西部、湖南西北部、贵州东部和南部、广西西北部、云南北部和西部、甘肃中部、青海北部和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20毫米)。[详细]

    08-07 08-08中国天气网
  • 【民生调查局】快递柜变“甩手柜”,谁之过?

    11.jpg

    记者走访北京多个小区发现,不少智能快递柜已成为快递员的“甩手柜”,选择权并未回到用户手中。张旭 摄  陈俊毅表示,每个快递的派件费是1元钱,每个快递都打电话,电话费也是成本,挣不了多少钱。[详细]

    08-07 08-08中国新闻网
  • 路灯线被挖断

    由于挖沟埋管,荣昌仁义镇新农村红梅社区路灯线被挖断,晚上漆黑一片,不利于防盗。挖起的沟也没有回填,带铁钉的木板就堆在路边,存在安全隐患。现在正是放暑假的时候,社区小孩很多,若一不小心摔一跤,扑到带铁钉的木板上,后果很严重。[详细]

    08-08 18-08华龙网
  • 路灯线被挖断

    路灯线被挖断    由于挖沟埋管,荣昌仁义镇新农村红梅社区路灯线被挖断,晚上漆黑一片,不利于防盗。而且挖起的沟也没有回填,带铁钉的木板就堆在路边,存在安全隐患[详细]

    08-08 18-08华龙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