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历下|一座城的千年守护——护城河

2019-08-06 18:4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若是一座城中有一条玉带般的河静静流淌,让你所及之处尽是碧绿的河水,那必定是济南的护城河。它是国内唯一由泉水汇集而成的河流,众多名泉从地下涌出,日喷涌量达上万立方米。

   

  

  漫步在河边,微风吹拂着柳枝,柳树像一个个少女,长长的柳条在风中飘荡。她们弯着腰,斜着身子,在微风中翩翩起舞。水中的鱼儿像是她的舞伴,她们在水面相遇,牵起彼此的手,伴着清风沙沙的旋律,和谐的在水中漫舞。
  

 

  护城河古时也称卫城河、城壕、城隍。从明代济南府城图看,600年前的城墙外围,已经有了相当宽阔的护城河。“一曲溪流一板桥,浣衣石面汲泉瓢。”明代王象春的咏景诗曾描写济南这一带的水乡风光。如今护城河碧波荡漾,河畔柳暗花明,游人可以乘船游览老城区的无限风光。
  

 

  护城河因靠近诸多泉源,流量充沛,藻类丛生,河水颜色翠绿喜人。鱼儿在水草间捉迷藏,午后阳光泼洒在波光粼粼的水面上,泛着金色的光芒。河面总是平静的像一面镜子,映着蓝天白云,映着林立的高楼。
  

 

  走的累了,坐在水边的凉亭里,耳畔传来一曲韵味十足的吕剧。伴着歌声仿佛看到远处有人在河边洗衣服,用棒槌砸打,砸打的声音很有节奏,棒槌声、欢笑声、风声、水声、鹅鸭声……这是老济南的生活,如今虽已禁止河边洗衣,但身处此境依旧能感受到当时生活的惬意舒适。
  

 

  护城河像是这座城市的卫兵,她悄无声息的流淌,白天拥抱着城市的喧嚣,夜晚静待整个城市安静下来。她见证了这座城的出现、成长,也孕育了这一方人的风土人情。她没有随着时代变化,她依旧守护着她的信仰。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臧文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暴雨预警!12省市区部分地区今日有大到暴雨

    1.jpg

    预计,8月7日08时至8日08时,内蒙古东部、黑龙江中南部、吉林中西部、辽宁北部、山东南部、湖北中西部、湖南西北部、贵州东部和南部、广西西北部、云南北部和西部、甘肃中部、青海北部和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20毫米)。[详细]

    08-07 08-08中国天气网
  • 【民生调查局】快递柜变“甩手柜”,谁之过?

    11.jpg

    记者走访北京多个小区发现,不少智能快递柜已成为快递员的“甩手柜”,选择权并未回到用户手中。张旭 摄  陈俊毅表示,每个快递的派件费是1元钱,每个快递都打电话,电话费也是成本,挣不了多少钱。[详细]

    08-07 08-08中国新闻网
  • 路灯线被挖断

    由于挖沟埋管,荣昌仁义镇新农村红梅社区路灯线被挖断,晚上漆黑一片,不利于防盗。挖起的沟也没有回填,带铁钉的木板就堆在路边,存在安全隐患。现在正是放暑假的时候,社区小孩很多,若一不小心摔一跤,扑到带铁钉的木板上,后果很严重。[详细]

    08-08 18-08华龙网
  • 路灯线被挖断

    路灯线被挖断    由于挖沟埋管,荣昌仁义镇新农村红梅社区路灯线被挖断,晚上漆黑一片,不利于防盗。而且挖起的沟也没有回填,带铁钉的木板就堆在路边,存在安全隐患[详细]

    08-08 18-08华龙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