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历下|这踏春的旅途 每每走过 不胜欢喜

2019-08-06 18:2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刚及四月,春色便布满泉城,桃红柳绿,鸟语花香,路边枝头的鸟儿都在欢呼雀跃,引你驻足观赏。若是不经意瞥见某处街角,那成片的淡色花瓣会让你为之心动,整个城市都弥漫着心悸的味道。“逢春不游乐,但恐是痴人。”白居易笔下的“痴人”未曾游春,但沉浸在历下的春景中,恐怕你我也都是“痴人”。

  

  伴着护城河的一抹春色,沿途走进大明湖。河边的丁香沁人心脾,树下老人约上三五好友垂钓,杨柳依依,时时传来婉转动听的莺鸣,春天的朝气随之而来。
  
  济南素以“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闻名于世,因此,大明湖自然成了济南赏春的最佳去处。身在济南,必定不止一次去过大明湖,但每次与这“泉城明珠”相遇,都让我有种仿佛穿越千百年前的向往。济南的悠远历史留下了古老而厚重的建筑,但脚边灵动的水衬得这座老城越发生机动人。
  
  
  大明湖水色澄碧,堤柳夹岸,亭榭点缀其间。沿湖的亭台楼阁、水榭长廊参差有致。驻足亭间,满眼春色,淡黄色的柳丝上停落着小燕子,刚刚长出的草芽遥看浅碧、近看似无,园中一树树梨花初绽如雪……
  
  
  
  漫步湖边,伴着春日,似有凉意,却无限温暖。若是坐在亭间静心聆听,水中鱼儿吐泡泡的声音、枝头燕子叽喳啄食、远处不知名的戏曲混奏、还有身后的人说着“明湖四怪”的传奇故事,这些细碎的旋律尽收耳底,但并不烦心,反而更能感受这个季节济南独有的平实。
  
  
  春是济南最包容的季节,没有盛夏的热烈,也没有暖冬的寂静,却是满足了我心中对春的全部期许。春以其独有的温度接纳着城市中的一切,接纳着年轻浮躁的心情和车水马龙的街道,接纳着远方归来的游子和固守一方的老人。无论你以哪种身份,愿你踏春而来,意满而归。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臧文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暴雨预警!12省市区部分地区今日有大到暴雨

    1.jpg

    预计,8月7日08时至8日08时,内蒙古东部、黑龙江中南部、吉林中西部、辽宁北部、山东南部、湖北中西部、湖南西北部、贵州东部和南部、广西西北部、云南北部和西部、甘肃中部、青海北部和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20毫米)。[详细]

    08-07 08-08中国天气网
  • 【民生调查局】快递柜变“甩手柜”,谁之过?

    11.jpg

    记者走访北京多个小区发现,不少智能快递柜已成为快递员的“甩手柜”,选择权并未回到用户手中。张旭 摄  陈俊毅表示,每个快递的派件费是1元钱,每个快递都打电话,电话费也是成本,挣不了多少钱。[详细]

    08-07 08-08中国新闻网
  • 路灯线被挖断

    由于挖沟埋管,荣昌仁义镇新农村红梅社区路灯线被挖断,晚上漆黑一片,不利于防盗。挖起的沟也没有回填,带铁钉的木板就堆在路边,存在安全隐患。现在正是放暑假的时候,社区小孩很多,若一不小心摔一跤,扑到带铁钉的木板上,后果很严重。[详细]

    08-08 18-08华龙网
  • 路灯线被挖断

    路灯线被挖断    由于挖沟埋管,荣昌仁义镇新农村红梅社区路灯线被挖断,晚上漆黑一片,不利于防盗。而且挖起的沟也没有回填,带铁钉的木板就堆在路边,存在安全隐患[详细]

    08-08 18-08华龙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