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历下|时光深处,感受“慢慢”的惬意

2019-08-06 18:1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从大明湖南门走出,马路对面的百花洲又是另一番景象。如果说大明湖像是未曾被岁月添加痕迹的世外桃源,那百花洲就是融入现代生活的一湖碧水。水中的鱼儿许是被喂的太肥,游动起来都显得吃力。水边曲水亭街上各色小吃和手工艺品融合了老济南的文化和风韵。亭子里时时传出不知名的戏曲声,伴着热闹又静谧的春景,是济南人独有的雅致。

  “莫问台前花远近,试看何似武陵游。”宋代文学家曾巩对百花洲的赞美看得出这里素得文人喜爱,似娇娘之小家碧玉,又如潜蛟大隐于市。这里有曲水长流,这里有的鹊华烟雨的旧梦。这是一个有故事的地方,有湖水,有楼台,有绿柳有泉池,有狭长的胡同,有精致的店面,更有夏雨菏的传说在泉水中流淌。这里,有你想要的慢生活。
  百花洲街区内,泉池相连,灵动的水面与周围的景观相依相生,生机盎然。南边的曲水亭街上,灰瓦灰墙的民宅院落串起一条条四通八达的小胡同,清冽的泉水从胡同流过,杨柳依依,绿荷飘香。
  传说中这是夏雨荷的家,古时女子的爱恨情仇也流淌在这清清泉水中。街边一个个古朴的大门,走进能看到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兔子王的灵动活泼、蛋雕的精致灵巧、还有各种手工艺品,一件件蕴含着我们一直追寻的匠人精神。品尝接地气的泉水豆腐、泉水茶汤饮,感受泉城对吃的执着。富于生活情趣的一组组雕塑占据着一处处小角落,有老妇泉畔洗衣,有少年河边垂钓,有儿童压井抽泉嬉闹,……一个个泉水人家的生活场景,诉说着泉城一城山色半城湖的悠远故事。
  时光深处,岁月静好。在百花洲感受的不止是灵动的泉水,还有古老街巷。后宰门街听名字就是现代与过去、时尚与古朴的结合体。白天,这里就像古城里的巷子,静谧安详;到了夜晚,一盏盏昏黄的灯光照亮小酒吧的门口,小店门前传来好听的民谣。
  “慢”成了这里的特色,路走的不紧不慢,游玩的悠然自得。但凡有点 " 风吹草动 ",人们的脚步就会停下来。在这条有灵气的古街上,济南就是这样慢条斯理。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臧文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暴雨预警!12省市区部分地区今日有大到暴雨

    1.jpg

    预计,8月7日08时至8日08时,内蒙古东部、黑龙江中南部、吉林中西部、辽宁北部、山东南部、湖北中西部、湖南西北部、贵州东部和南部、广西西北部、云南北部和西部、甘肃中部、青海北部和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20毫米)。[详细]

    08-07 08-08中国天气网
  • 【民生调查局】快递柜变“甩手柜”,谁之过?

    11.jpg

    记者走访北京多个小区发现,不少智能快递柜已成为快递员的“甩手柜”,选择权并未回到用户手中。张旭 摄  陈俊毅表示,每个快递的派件费是1元钱,每个快递都打电话,电话费也是成本,挣不了多少钱。[详细]

    08-07 08-08中国新闻网
  • 无事生非的荒唐逻辑——评美国一些人的背信弃义

    美国一些人到处炒作所谓“中国威胁”,声称不仅“威胁”美国,还“威胁”发展中国家,甚至荒谬地诬称中国对外发展援助是“债务陷阱”。奉劝美国一些人不要高估自己拿着荒唐逻辑来搅局的本事,更不要沉湎于玩弄世界于股掌之上的幻觉。[详细]

    08-07 11-08人民日报
  • 中国没有也不会将汇率作为工具来应对贸易争端

    中国不搞竞争性贬值,不将汇率用于竞争性目的,也不会将汇率作为工具来应对贸易争端等外部扰动。“8月5日人民币汇率的贬值,很大程度是由于美国对中国加征关税,市场上对中国国际收支平衡和人民币的悲观情绪上升造成的。李永认为,美国在此时指责中国操纵汇率欠妥。[详细]

    08-07 11-08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