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历下|老城孕育舌尖美味,泉水滋养荷色生香

2019-08-06 20: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说到济南,脑海中首先浮现出的便是“泉城”二字。泉水可谓济南的灵魂,那涓涓清泉赋予了这座老城无尽的柔媚与灵秀之气。而济南泉水制作的“泉水宴”,则是通过济南独特的泉水文化,将泉韵、水韵、食韵融合为一体,更是把美景、美味、美色相结合,制作出的泉水系列菜品。

  天下大事,必做于细——芙蓉湖虾仁
  吃,可是一门大学问,不仅要吃饱,满足胃的需求,还要吃好,满足身体和精神的需要。常见的食材想要做出惊艳的味道很难,而这道芙蓉湖虾仁就是将细节做到了极致,用常见的食材将口感推到巅峰。
  山鸡蛋蛋清、牛奶、白云湖鲜活青虾、姜末、料酒备好,芙蓉湖虾仁之旅即将启程。首先也是最重要的步骤就是处理蛋清。将蛋清与牛奶混合,用油滑制。这样做的目的在于保证炒出来的蛋清更加纯白,还能过掉多余的水分和油脂,使口感更加细腻醇香。紧接着,将混合而成的牛奶蛋清用凉水过油,防止蛋清发黑,使口感在此基础上更加蓬松顺滑。蛋清部分做好后,将青虾、姜末、料酒炒熟与蛋清混合,配上白里透红的新鲜荷花瓣,芙蓉湖虾仁就完成了,请您慢用!
  夹一筷佳肴,那蛋清在筷子上颤颤悠悠的晃动,奶白色像颗粒般质地的蛋清看起来鲜嫩饱满。含入口中,牛奶淡淡的醇香伴着蛋清自身的丝滑质地感十足,要是不经意间咬住那肥美的虾仁,唇齿就像碰到了婴儿的皮肤,娇嫩极了。醇香润滑的口感,淡雅素白的色泽,配以白里透红的新鲜荷花瓣,反复吟着着“荷叶田田千点碧,藕花冉冉满城香 。贪看明湖忘归路,敲碎钟声月色黄。”感受济南泉水宴的惬意悠然。
  传统与现代的合璧——泉水翅中鲍鱼盅
  泉水宴的菜品可不是一成不变的,店家总会跟上时代的步伐,推陈出新,取其精华。而这道泉水翅中鲍鱼盅就是传统茶艺与现代食品鲍鱼的合璧。
  这道菜品背后还有一段小故事。相传乾隆皇帝下江南途径济南,偶遇夏雨荷于大名湖畔,并一同品泉水冲沏而成的香茶,两人谈眼前景致,相见恨晚。并赠诗一首给夏雨荷:“雨后荷花承恩露,满城春色映朝阳。大明湖上风光好,泰岳峰高圣泽长”。借着这碗雨荷茶,泉水翅中鲍鱼盅诞生了。此菜取黑虎泉水,济南当地产莲子,灵岩茶为主要原料,配以胶东野生鲍鱼。首先用清泉水浸泡松茸。然后将鲍鱼、莲子、翅中肉等材料分别过水焯熟。将过水后的莲子、鲍鱼、翅中分别放入茶壶中,并倒入先前浸泡松茸的泉水。最后,放入茶叶烧开即可。鲍鱼翅中的加入使其味道鲜美,松茸泉水汤汁色泽黄润,清澈见底。泉水、莲香、茶韵,与佳人共品似当年乾隆偶遇夏雨荷。
  此外还有皮酥脆,肉鲜嫩的荷香烤鸭;口感清脆,口味咸鲜的荷塘小炒;色泽洁白,形象逼真的荷花酥……
  泉水宴从来不缺“荷”。荷花、荷叶可做点缀,又可入菜。一桌泉水宴,品出舌尖上的荷花香。(文/李岩)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臧文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