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历下|“美食+文化” 品味泉城济南舌尖上的传承

2019-08-07 10:2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讯(记者 陶婷)每个城市都是独一无二的,它们的独特性反映在食物当中,食物反映了城市周边的自然资源和当地文化。

  传统美味,不仅要传承更要改良创新

  甜沫唐是济南的老字号,主打的便是济南历史悠久名小吃——甜沫。甜沫唐的前身是李小子甜沫铺,是甜沫唐的创始人唐林贵的岳父开的,因用祖传的配方味道极好吸引了众多街坊邻居前来品尝,逐渐也有了名气。后来岳父年事渐高,唐林贵便继承下来,和妻子一起经营,当时甜沫铺叫“贵华唐”,取自夫妻二人名字最后一个字组合而成,后来老唐发现“甜沫唐”这个名字即响亮且平易近人,吆喝起来也更朗朗上口,所以将甜沫铺改成“甜沫唐”,一直叫到现在,至今也有二十多年。
  “甜沫唐的牌子已经有二十多年了,一直不倒靠的是老一辈传承下来的品质和质量,同时也广泛收集顾客的意见进行改良。原来配方中用的是去皮花生,现在不去皮了,因为花生内皮有养血保健的功能。”老唐告诉记者,甜沫是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济南的传统名吃,现在也在申请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甜沫唐应该要一直传承下去。
  
  在济南芙蓉街有一家老字号叫芙蓉记糖酥火烧,老板赵立生来自商河,上个世纪八十年在商河开了一家糖酥火烧店,2005迁至芙蓉街经营至今。“糖酥火烧没有什么秘方,食材就是面和油,1:0.56的面和水和面、200度油温熬制油酥、提拉抻的擀制手法不是一两年能够掌握好的,芙蓉记糖酥火烧之所以香酥可口全靠手艺和火候的控制!”赵立生告诉记者,糖酥火烧起源于清末商河县,经过几十年改良创新才有了现在独特的香酥的口感。

 

  “小地摊”走进“大雅堂” 济南的烧烤文化再延续
  烧烤和麻辣小龙虾是济南人夜生活中必不可缺的一部分,早在上世纪80年代,“练摊儿”就开始在济南兴起。短短几十年,“练摊儿”一跃成为济南夜生活的“招牌”。济南人在以其特有的实在、豪爽、不拘小节延续着这种文化。随着生活品质的提高,越来越多的济南人觉得路边的环境虽然“有气氛”,却常常与脏乱差为伴,所以大家更喜欢走进烧烤店开启济南夜生活了。以前在老济南经六纬一的亮仔龙虾小地摊如今已经搬到位于济南奥体中心的门头店内,老板邢道亮将“小地摊”搬进了“大雅堂”。

 

  邢道亮是地地道道的济南人,他从2003年开始做牛肉面,由于夏天是牛肉面的销量淡季,他便开始做麻辣小龙虾,一做就是十几年。亮仔的小龙虾来自微山湖养殖基地,味道鲜嫩。“经过这几年的走南闯北,从湖北学习了清蒸小龙家和蒜香小龙虾,在江苏盱眙学会了十三香小龙虾,又通过顾客提供的意见经过改良到现在推出了5种口味的小龙虾,口味也更受大众的喜爱。”邢道亮介绍。
  “我现在经营着两个门头店,生意比以前更好了!来济南就要品尝老济南烧烤和麻辣小龙虾,体验老济南独有夜生活”邢道亮告诉记者,如今在济南‘练摊儿’的场景已经不复存在,但济南人烧烤文化还在延续。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臧文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