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历下|“岩”途美食之甜沫唐探味之旅

2019-08-07 09:5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你曾早起几个小时,只为那诱人的美味吗?你感受过满眼惺忪昏昏欲睡却依然停止不了探索美食的状态吗?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你是一枚标准吃货,鉴定完毕。

  吃货虽然能吃,但可不是什么都吃,我们对于食物的要求可精细着呢。吃货是落入凡间的美食天使,虽然与美食家不同,但我们随心所欲,对食物有着一腔热血。穿的了礼服上的了五星级酒店,同样能坐在街边徒手同麻小作斗争。吃货们总能品味出厨师在食物当中体现的那份心意,发现它的与众不同。
  对于一队资深吃货们来说,叫醒我们的不是信仰和目标,而是那一份让人口水直流的早餐。带着对于美食的追求,一行人六点准时向甜沫唐出发。
  说道甜沫,济南人一定不会陌生。甜沫是济南济南两怪之一,除了茶汤非茶,就是这不甜的甜沫。因为粥做好后,主人会问“再添么儿”,指的是添加花生、当季蔬菜、豆腐丝之类的辅料,后来人们就采用谐音“甜沫”命名。甜沫是一种以小米面为主熬制成的咸粥,济南本地人称之为“五香甜沫”,在众多小吃中,甜沫可是最具特色的招牌小吃。
  刚进店门,就被坐在门口的大爷吸引住了。他脚趿拖鞋,嘴里吸溜吸溜的喝着甜沫,空档还不忘吧唧着嘴让甜沫的味道在嘴里回荡。不一会儿的功夫,甜沫喝完了,大爷从口袋掏出方巾,囫囵的朝脸上一抹。呦,这济南老大爷可楞赛来!
  
  甜沫虽然只是一道粥品,但这制作手艺可是精细活。选用当季新鲜小米研磨成米糁,再添加十几种配料、佐料,加工这些材料时还需要炝锅,用胡椒花椒起锅时再淋上香油。前前后后数道工序丝毫马虎不得。
  
  
  辛勤的付出总会有喜人的回报。当满满一锅甜沫出锅时,香气四溢。迫不及待大口下去,口感粘稠咸香,尤其是甜沫中添加的姜丁,将全身上下的脉络都打通了,血液在体内沸腾。快哉!
  
  大家有所不知,喝甜沫还有讲究呢。喝的时候不要用勺子搅拌,这样只会让粥黏在碗上。要顺着碗沿儿吸溜着喝,这样不仅喝的爽快,碗边也会十分光滑粥不黏碗。
  咸粥让人一天都神清气爽,精神饱满。粥中加入的花生滋养补气,菠菜平肝润燥。能在这伏天的清晨,来一碗甜沫,再来一个马蹄烧饼卷撒子,真真再好不过了!
  既然说到烧饼,就不得不提芙蓉街芙蓉记的糖酥烧饼。说来惭愧,这糖酥烧饼是我在济南六年来的第一次尝试。逛过无数次芙蓉街,几乎尝遍每一家店的小吃,唯独这烧饼,一次又一次被我忽略。今天机缘巧合,尝了一口这不起眼的烧饼,口感惊艳到爆。
  外表酥焦,有种面即将烤焦却又刚刚好的香气,一口咬下去还要担心饼皮会散落下来。烧饼有绿豆、板栗、紫薯等五种口味,可以挑选自己喜欢的馅儿来吃,每样都来一个是最好不过啦。
  烧饼刚塞进口,便满心欢喜的奔向后厨,急切地想探一探这糖酥烧饼的制作过程。烧饼的材料极其简单,做法却是个技术活。它的材料只有油、面和盐。先用油、面加入适量盐熬制成油酥,在熬制的过程中对于油温的要求特别高,要严格控制在200°左右,如果油温过高油酥易糊,而过低不仅不能将水分逼出来,还会使成品的口感大打折扣。油酥熬制好后,将提前备好的面剂子擀成长条,再均匀的将油酥涂抹在面上。涂抹油酥是整个制作过程的难点,抹匀是最基础的要求,力度还要适中,否则抹完后贴近面板的那层面皮会有小气泡产生,整个面皮也会皱成一团,没有几个月的时间,这抹油酥的活儿还真干不好。涂完油酥,接下来的工序就相对简单一些。将面皮从一边卷起,按实,再将烧饼放到烤炉中,等待片刻,出锅!
  要是再从这糖酥烧饼说到芙蓉街的小吃,那可真三天三夜都说不完。人们都说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在这次吃货之旅中,用“济南美食文化博大精深”来概括更加贴切。这博大精深的美食文化,就等您来慢慢探索吧!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臧文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