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乡:舞好“旅游”龙头 带动县域经济发展

2012-09-25 13:46: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关键词: 金乡旅游 旅游强县 生态旅游 都市休闲旅游
[提要] 近年来,金乡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建设"山东省旅游强县、鲁苏豫边界地区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全国著名的红色旅游景区"的总体目标,强力推进精品项目开发,不断加强旅游宣传及活动开展力度,利用优良生态环境资源,推进文化旅游、生态旅游、都市休闲旅游的融合发展。

    近年来,金乡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大旅游、大产业、大发展"的思路,围绕建设"山东省旅游强县、鲁苏豫边界地区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全国著名的红色旅游景区"的总体目标,积极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始终坚持规划先行,强力推进精品项目开发,不断加强旅游宣传及活动开展力度,利用优良生态环境资源,推进文化旅游、生态旅游、都市休闲旅游的融合发展。
    统筹,推动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旅游休闲是人们生活的一大趋势,因此,旅游产业也从朝阳产业成了永恒产业。金乡县委、县政府适时的提出了 “扬古城文化神韵,展现代城市理念,造运河和谐水乡”及大规模兴建羊山古镇国际军事旅游度假区的奋斗目标,推进了金乡文化旅游与城市建设有机融合,在城市建设中,着力融入农业文化、历史文化、军事文化等文化品牌,使城市“神、形”兼具。据统计,旅游业涉及到的行业超过110个。金乡找准旅游业与工业、农业以及其他第三产业的结合点,通过挖掘游客的消费潜力,推进了文化旅游与服务业紧密融合,延长了文化旅游产业链条。同时红色旅游、农业观光旅游、历史文化旅游等协调发展、相得益彰。
    品牌,推动文化旅游产业优质发展。着力把羊山古镇国际军事旅游度假区打造为全国红色文化旅游第一品牌,全力支持羊山创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是金乡不懈的奋斗目标。2009年,金乡县委、县政府根据济宁市“十一五”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和金乡县旅游开发建设总体规划,充分整合、利用羊山丰富的自然资源、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和重大的革命历史题材,全力打造了羊山古镇国际军事旅游度假区。度假区以山水、古镇为景观基底,以军事旅游、古镇文化体验为主题,辅以田园观光、文化展示、体育拓展等活动,是一个满足大众体验观光和中高端群体休闲需求的军事旅游度假区,景区总规划面积15平方公里,预计总投入22.4亿元,分三期建设。目前,景区一期工程已正式开园运营,二期工程已经全面铺开,部分项目正在实施之中。
    随着景区开发建设速度的加快,景区的规模日益壮大,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高,在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中的作用和地位越来越突出,现在已成为鲁西南地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窗口,远近闻名的红色旅游景区。每年吸引前来瞻仰、旅游的游客达到40余万人次。今年清明节期间,景区更是火爆,游客数量再创新高,共计接待游客35万余人次,仅在清明节这一天,接待游客量就突破了20万人次。在对广大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少年进行革命教育和思想洗礼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先后被评选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全国红色旅游生态精品景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中国人民解放军济南军区革命传统教育基地。2011年初,景区被纳入“山东省‘十二五’服务业百项重点工程”和2011年省、市重点建设项目。
    项目,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快速发展。金乡旅游项目建设坚持规划先行,立足规划的科学性和操作性,2009年邀请了北京土人规划设计院对金乡整体旅游业的发展做了初步规划。在此基础上,2010年邀请北京达沃斯巅峰旅游规划设对金乡光善寺景区,诚信广场、诚信公园以及缗国城等进行专项规划并大胆突破融入军事体验、自驾游等休闲旅游新业态。一是光善寺景区项目。在金乡县城市总体规划中,光善寺景区以“轴心湖核”的位置凸显了其特有的特殊核心位置。整个项目规划占地面积约800多亩,预计投资10亿元,项目建设周期约为2年。该项目已列为金乡县2012年重点项目。二是蒜都诚信文化广场项目。蒜都诚信文化广场项目是县委、县政府确立的2012年重点项目,总投资额约1亿元,位于金乡县城北部,项目规划结合金乡悠久的历史和文化资源,以展现和发扬金乡多元文化为目标,总占地面积约22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诚信广场、诚信公园、真武庙和南部商业综合体四个部分,其中诚信广场以诚信为主题,分为“儒释道兵”四个组成部分,分别使用鸡黍之约、光善寺塔、太极图案、三十六计雕塑展现金乡的诚信文化。
    环境,推动文化旅游产业持续发展。良好的项目建设环境,是引进项目投资的决定因素之一,近年来,金乡县注重宣传,强化服务,不断优化项目发展环境。 一是优化旅游项目建设环境。金乡县委、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重点旅游项目建设,多次组织旅游项目建设专题调研。县委书记刘章箭同志多次考察羊山古镇国际军事旅游度假区、光善寺景区、诚信广场、诚信花园、缗国城等开发建设项目,号召全县相关单位积极行动起来,为金乡县旅游业的发展增砖添瓦。这些都为金乡旅游项目开发建设营造了良好的建设环境。二是优化旅游项目政策环境。2009年在金乡县政府工作报告和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讲话中对旅游业的发展进行了全面部署,指出使旅游业尽快成为金乡县经济增长的新亮点。同时,实施了一些有助于旅游业发展的政策,如建立了新型的投融资体制、出台了优先安排年度新增用地计划、税收减免等一系列优惠政策。 
    金乡的历史文化源远流长,红色军事文化、佛教文化、农业文化等积淀深厚,我们将抢抓发展机遇,擦亮放大红色名片,打响做强文化品牌,变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推动金乡文化旅游产业大发展。(通讯员 宗亚)

刘国郁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