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旅游专题 >启航新征程 文旅话开局”主题融媒体访谈节目 >专访:山东省京剧院党委书记、院长蒋庆鹏 >问答山东省京剧院

大众网:山东省京剧院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创排了一部新戏《燕翼堂》,介绍一下这部戏的具体情况。

2021

/ 04/06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蒋庆鹏:当前我们集全院之力重点攻坚了一部新创革命京剧《燕翼堂》,首先为大家介绍一下燕翼堂。
  燕翼堂曾是蒙阴县垛庄镇垛庄村刘姓大地主的堂号,据说是清朝乾隆皇帝御赐。燕翼堂鼎盛时期有土地5800亩,山林上千亩,另有酱园、酒店、油坊、百货等店铺,并在上海、济南等地设有商号,在沂蒙山区可谓首屈一指,影响广泛。 在五四运动的影响下,二十世纪二十年代初,燕翼堂的后辈子孙刘晓浦、刘一梦毅然举起了马列主义火炬,于1931年4月5日与邓恩名等22位烈士一起,被枪杀于济南。燕翼堂当家人刘云浦立志救国,毁家纾难,号召家人以刘晓浦、刘一梦为榜样,坚定地跟共产党走。在他的带领下,其家族先后有26人参加革命工作,有6人为革命献出了年轻的生命。其中刘晓浦之女刘增蔼,为中共山东分局机要员,1941年冬牺牲于大青山战役,年仅18岁。
  为发展抗日武装,燕翼堂一次捐献长短枪40余枝,成立了垛庄独立营。还曾卖地300亩,购枪一百余枝,支援八路军。刘晓浦、刘一梦的遗孀等还担当起抚养革命后代的重任,抚养的革命后代有的是山东党政军领导干部子女,有的是烈士的遗孤。在刘氏家庭的带动下,燕翼堂的长工和佣人,大多数参加了革命,有的后来成为我党高级干部。
  燕翼堂庄园占地两万多平方米,用坚固石料层层铸成,宛如一座硕大城堡。燕翼堂在抗日战争最艰难的时期,曾多次被日军占领,我军多次攻打,都付出较大代价。为了抗日,燕翼堂庄园的主人毅然拆除了这所著名的庭院。“燕翼堂”这个刘氏大家族,为创建沂蒙山区革命根据地作出了巨大贡献。
  京剧《燕翼堂》是通过一个封建家族在共产主义思想的引领下,坚定地走上革命道路的故事,即“一个家族的涅槃,一个民族的新生”。以临沂蒙阴燕翼堂刘氏家族的早期共产党人刘晓浦、刘一梦为探索民族解放、寻求救国救民之路而牺牲为背景,燕翼堂主事人刘合浦遵照其遗愿“革命不胜利,绝不入土”而浮厝在桑行,在他们的思想指引下,刘合浦由奉行“中立求生”以期保护燕翼堂家族平安,逐渐认识到“无国便无家、国宁家才安”,只有共产党才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毅然毁家纾难,浮厝燕翼堂,追随共产党,走上革命道路。歌颂了革命先辈“共产主义必胜”的忠诚信仰和坚定的道路自信,“一个人倒下、千万人站起来”的不怕牺牲、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以燕翼堂的浮厝喻示旧时代的浮厝、民族的浮厝,发出“只有共产党才能带领民族走向光明”的呐喊,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的初心使命。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创作这样一部剧目,是向党的百年华诞的献礼,是对革命先烈的缅怀,更是对新时代人民的激励,提醒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四个自信”,为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奋力前行。
  这部戏是山东省京剧院与临沂市文旅局合作创作的,从去年开始,召开剧本策划会、研讨会十余次,对剧本进行反复打磨,目前剧本已定稿,已经进入案头设计阶段,即将进入排练阶段,预计将于今年6月与观众见面,为建党百年献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陶婷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