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旅游专题 >启航新征程 文旅话开局”主题融媒体访谈节目 >专访:山东省京剧院党委书记、院长蒋庆鹏 >问答山东省京剧院

大众网:今年《奇袭白虎团》将开启新一轮的巡演,能不能给大家介绍一下具体情况?

2021

/ 04/06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蒋庆鹏:现代京剧《奇袭白虎团》是山东省京剧院的看家之作,是一部载入新中国艺术发展史册的经典之作,留在一代国人的集体记忆中。该剧的排演难度极大,对男主角的唱腔身段、动作能力,对剧团的人员储备、武打功底,对导演的调度、乐队的配置等都有极高的要求。与其他红色经典剧目被各地多次复排不同的是,迄今为止,国内没有其他院团能排演全场,都只是排演选场。此前,山东省京剧院多次动议复排该剧,因难度过大未能实现。
  2020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在各级领导关注支持下,山东省京剧院克服各种困难,历时七个月,努力做到“保持老味道,追求新体验”,真正把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落实落地,既要再现经典,又要体现经典剧目当代价值,成功创作复排。2020年10月22日-11月1日,《奇袭白虎团》进京参加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系列活动——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并作为开幕式演出,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在北京的4场演出,场场座无虚席、一票难求,可以说引起轰动,有观众从云南、上海、山西、河北、天津等地专门赶到北京观看,引发业界对现代戏曲创作和传承的思考,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及文化现象。
  《奇袭白虎团》这一剧目,承载了一代国人的情感期待,有极大的观剧需求。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奇袭白虎团》入选了文旅部“百年百部”重点剧目,作为对建党百年的献礼,按照省文旅厅王磊厅长在今年全省艺术创作会上提出“创新构建以演出为中心环节,引领艺术事业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今年我们将策划分两轮组织全国巡演。在4月至5月,分别在济南、临沂、国家大剧院、中央党校开展第一阶段的巡演,在7月至9月,将在全国,山东省以外的10个以上的省市进行第二阶段的全国巡演,包括重庆、云南、内蒙、山西等,我们将用3年时间在全国演出30场以上,满足全国广大观众对该剧的期待,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次巡演也是山东“8个100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内容之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陶婷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