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旅游专题 >“启航新征程 文旅话开局”主题融媒体访谈节目 >专访: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孙波 >问答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孙波

大众网:“十三五”期间,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都取得了哪些成绩呢?

2021

/ 04/21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孙波:作为全省文物保护工作的桥头堡、排头兵,“十三五”期间,我院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建设这一中心,服务大局,以配合国家、省委省政府重点工程、地方城市建设为重点,积极开展文物保护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近几年,山东省的大型基本建设项目持续推进,高铁、高速公路、水利工程建设迎来新的建设高潮,全省新建或改建大型交通线路和各类工程纷纷上马,为我们的工作带来了很大压力。不仅我省,全国都面临着考古人才匮乏、队伍青黄不接的问题。
  “十三五”期间我院克服了人员少、工作量大的问题,特别是去年配合小清河综合治理工程,在全国疫情期间率先开工,在省文旅厅省文物局组织领导下,顺利完成了工作任务。此外,“十三五”期间我们还承担了郑济高铁、京台高速、济青高速改扩建等10多个交通干线的考古调查、勘探和发掘工作;地方道路的改扩建及连接线工程,输油、输气管线、高压线路,4座大中型水库及大量地方城市开发建设等建设项目的考古工作,其中调查勘探交通和输油、输气、输电线路达数千公里,地方城市建设中调查勘探块状区域面积2400多万平方米。发掘项目上百项,累计发掘面积近20万平方米。虽然是建设工程中进行的考古工作,我们也强调科研意识,以课题带动我们的保护工作,不仅抢救保护了大量国家珍贵文物,也在科研上取得重要考古收获,比如邹平东安、曲阜西陈、沂南里宏、汶上东贾柏等,其中滕州西孟庄龙山文化聚落被评为2019年“全国六大考古新发现”。
  我们是一个科研单位,还承担了大量的主动性科研工作,在国家级科研项目“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中负责山东地区的重要工作。去年由我院主导的跨鲁苏皖三省的国家文物局“考古中国”项目《海岱地区文明化进程研究》获批,这必将为我省科研带来重要助力,也将为我省年轻科研人员的成长带来非常大的推动作用。
  “十三五”期间,在主动性发掘工作中,稳步推进曲阜鲁国故城、临淄齐故城、泰安大汶口、章丘城子崖、博兴龙华寺、青岛琅琊台等国家遗址公园的考古工作,取得了诸多重要研究成果。其中章丘城子崖岳石文化晚期城门址的发掘,发现规模宏大且结构复杂的城门址,可能是中国古代“一门三道”域门结构的最早实例。滕州大韩东周墓地共清理东周墓葬195座,特别是大中型墓葬的发掘,对研究枣滕地区及薛河流域东周文化分期,完善区域文化谱系,研究当地墓葬制度与丧葬习俗等方面具有重要学术价值,同时对深入研究泗上十二诸侯及其与周边古国甚至与楚、越、齐等大国关系均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定陶汉墓墓道的发掘,发现墓道内长方形木箱槽、玉圭及方形空木箱,为该大墓的研究增添了新的神秘色彩。博兴龙华寺遗址发现隋唐时期大型夯土建筑基址及遭盗扰的佛像窖藏坑,为该遗址性质的解读及内涵的认识又提供了新资料。青岛琅琊台遗址发现了较为完善的排水系统和带屋檐的走廊,年代为秦汉时期,台西头村东南发掘区,发现较大规模院落式建筑一组,建筑年代为战国时期,为东周至秦汉国家祭祀制度研究及其渊源的探索提供重要证据。
  积极推动考古成果转化,加快考古资料的整理、编写与出版工作。出版了《京沪高速铁山东段考古报告集》、《临淄山王村汉代兵马俑》、《临淄齐墓》第3辑、《山东沿海汉代墩室封土墓考古报告集》、《海岱考古》第十至十三辑等图书报告集;在《中国社会科学》、《文物》、《考古》、《中国文物报》等书刊杂志发表简报、考古报告、论文等50多篇。
  积极开展公众考古活动,“十三五”期间,我院共举办活动不下40次,直接参与人数达2000余人,积极与有关媒体互动,就重要考古发现及时向社会传达信息。滕州西孟庄遗址、曲阜西陈遗址、邹平东安遗址、济南梁王古城、沂南里宏遗址、高青胥家村南墓地等重要发掘项目被新华社、央视、大众网等不同媒体关注争相报道,引起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陶婷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