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旅游专题 >“启航新征程 文旅话开局”主题融媒体访谈节目 >专访: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孙波 >问答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孙波

大众网:2020年度山东省五大考古新发现奖的名单公布,对于山东省的考古工作来讲都有哪些重要意义呢?

2021

/ 04/21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孙波:山东省田野考古工作汇报会是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山东省考古学会和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承办的。我院主持发掘的滕州岗上遗址、临淄齐国故城遗址、邹平东安遗址、黄岛琅琊台遗址被评为“2020年度山东省考古新发现奖”。其中滕州岗上遗址是海岱地区已发现的面积最大的大汶口文化城址,它的发现发现丰富了对鲁南地区乃至整个海岱地区大汶口文化阶段中心性聚落内涵的认识,对海岱地区文明化进程研究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该项目已纳入“考古中国——海岱地区文明化进程研究”。
  齐故城小城西门西侧夯土基址群发掘证实此地存在两期不同性质的遗存,其中夯土建筑群为一处高等级封闭区域的建筑群,结合相关文献记载,似与稷下学宫有一定的关联性。铸钱作坊区出土数量较大的齐刀币范残块,总数达两千余块,为近年来全国先秦钱范出土数量之最。
  东安遗址对于理解西周时期尤其是西周中期之前陈庄城址(遗址)的性质,了解齐国早期历史及早期齐文化的形成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琅琊台遗址是山东沿海一处重要的东周至秦汉时期遗址,据文献记载与东周齐国“四时主”祭祀、越国北上争雄以及秦汉皇帝巡视等重要历史事件有关。通过系统考古发掘,将逐渐揭示其真实面貌及历史内涵,从而为东周至秦汉国家祭祀制度研究提供重要的新材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陶婷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