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旅游专题 >“启航新征程 文旅话开局”主题融媒体访谈节目 >专访: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孙波 >问答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孙波

大众网:孙院长能否给大家介绍一下真正的考古工作究竟是什么样子的呢?

2021

/ 04/21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孙波:首先要科学的认识考古工作,考古不是挖宝、探险、猜谜。真正的考古工作是既辛苦又快乐的一件事。我们的很多考古工地都是在野外,业务人员常年在外,可以说一年当中有300天在外,抛家舍业,战严寒斗酷暑,一个项目结束以后紧接着进行下一个。发掘项目待国家文物局批复后,业务人员就会奔赴考古工地,积极与当地的政府、行业主管部门对接,制定考古发掘规划,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因专业人员力量有限,我们也会从当地找一些民工帮助。
  我们的发掘工具主要有洛阳铲、手铲、平锹、手推车、考古铲、ITK、全站仪、无人机、照相机、遗址发掘记录本等等。在前期勘探的基础上合理布置探方,探方一般都是5米乘以5米,根据实际情况有所调整,然后逐步的进行发掘,其实考古最重要的不是出土了多少文物,而是对文化遗存信息的提取解读,进而复原古代人类生活的面貌。当一件件珍贵的文物逐渐漏出真面貌的时候,也是考古人最高兴的时候。发掘过程中,如遇到一些珍贵的墓葬时,我们会整体提取打包,然后开展实验室考古,整个考古工作是全程进行记录的,出土的文物也会及时修复保存。项目发掘结束,专家组会对工地进行验收,验收通过后进入资料的整理阶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陶婷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