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旅游专题 >“启航新征程 文旅话开局”主题融媒体访谈节目 >专访: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孙波 >问答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孙波

“十四五”期间,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在文物考古研究及对外交流方面都有哪些重点工作呢?

2021

/ 04/21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孙波:近年来,考古事业迎来历史发展的机遇期,“十四五”期间,我院将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的坚强领导下做好以下工作:
  一、夯实基础,做好考古工作,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围绕大遗址保护、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国家基本建设工程中的文物保护和课题研究,开展田野考古调查、勘探、发掘和文物保护工作,加大考古资料整理和出版力度,促进考古成果的转化。严格规范考古流程,树牢法制意识和文物安全意识,积极扩大考古成果,“十四五”期间力争2—3个项目入选“十大考古新发现”和“六大发现”。加强石窟寺研究能力,做好全省石窟寺的保护、研究工作。擦亮“海岱考古”品牌,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将“海岱考古”打造为国内知名品牌。
  二、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升业务能力水平
  以自身培养为主体,建设好业务队伍,形成合理的人才梯队。努力形成以田野考古为主,体质人类学动植物环境冶金考古为辅助,现场和室内文物保护双强、设施设备齐全合理的文物考古和保护队伍。利用我院对考古和古代遗址墓葬的了解优势,培养规划项目编制的队伍,拓展我们的业务领域,同时提升我省相关领域工作水平。
  三、积极推动工作站建设,形成多方位的发展格局
  在现有的临淄工作站、曲阜工作站、高青工作站的基础上,积极推进鲁中南文物保护中心、龙山工作站建设,以推动山东考古工作的进一步延伸和发展。现有的工作站分别负责鲁北中部地区和鲁中南地区的考古,新工作站的建设,将兼顾到鲁南地区以及苏北地区,并且在功能上对山东省文物保护科研修复工场进行强有力的补充,最终形成以修复工场为中心,以工作站为辅助,辐射山东全省的考古工作格局。
  四、增强科研能力建设,加强学术交流合作
  积极承担和参与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和考古中国项目,搞清楚山东地区文明化进程及在中华文明起源和中华传统形成过程中的作用,提炼考古学上的齐鲁文化传统,锻炼人才,加强与国内外科研院所交流合作,鼓励年轻人独立或合作申报课题,锻炼其独立科研的能力,促进人才快速成长。以我院建院“四十周年”为契机,积极筹办学术交流会议,今年计划在琅琊台、齐故城、城子崖等地举办学术交流会议,促进学术交流,提升科研能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陶婷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