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旅游专题 >“启航新征程 文旅话开局”主题融媒体访谈节目 >专访:山东省文物保护修复中心王传昌 >问答山东省文物保护修复中心

大众网:您能为大家科普一下作为一位文物修复工作者需要具备哪些基本素质吗?

2021

/ 04/13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王传昌:一名合格的文物修复师,不仅要具有丰富的文史考古知识、专业技术,以及文字和绘画功底,也要掌握化学、物理、材料等一定的自然科学知识,同时,还应具备以下几方面的素养。
  第一,掌握修复理念。文物修复既要遵循文物保护的基本原则,又要根据每件器物的具体情况,有针对性的采取保护修复措施。只有在充分领悟、掌握文物保护基本原则、理念的前提下,遵循整体技术路线,才能把握好修复的“度”。
  第二,继承传统技艺。修复师除了要掌握广博的文物修复知识外,还应具备修复技能,尽可能全面地继承和研究传统修复技术,熟悉文物质地性能和原始制作工艺,针对器物破损劣化程度,制定相应的科学修复方案并付诸实施。
  第三,应用现代科技。作为当代的文物修复师,从主观上要能够充分认识现代科技的重要性,在实践中要擅于利用现代科学研究成果、科学技术手段和方法,将新材料、新工艺应用到文物保护修复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陶婷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