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旅游专题 >“启航新征程 文旅话开局”主题融媒体访谈节目 >专访:山东省文物保护修复中心王传昌 >问答山东省文物保护修复中心

大众网:“十四五”期间,山东省文物保护修复中心有哪些的重点工作呢?

2021

/ 04/13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王传昌:一、规范管理,优化全省文物保护网络布局

  健全制度规范,在项目评审、资金使用、修复技术、工作流程、档案管理等方面制定适合山东的、科学安全的项目管理体制机制。完成2000省级文物保护修复综合技术中心建设,早日发挥综合技术中心在全省网络体系中带头作用。加强对网络体系的管理,制定奖励激励机制,充分调动现有区域中心、工作站的自身优势,带动周边地区协同发展。加大对社会力量的统筹管理,从项目申报、实施、验收等方面对具有修复资质的企业进行严格监管。

  二、聚焦重点,打造一批精品示范工程

  首先是实施可移动文物保护修复项目库工程。开展新一轮全省文博收藏单位可移动文物保存状况调研工作,在此基础上,建立“2021-2025可移动文物保护修复项目库”,有计划、有重点地实施一批有代表性的保护修复项目,抢救保护一批濒危文物,尤其是当前国家支持的石窟寺和的革命文物的保护修复。

  其次是实施全省博物馆预防性保护全覆盖工程。加大区县级文博单位预防性保护工作,为馆藏文物提供良好的保存环境。同时,以保存环境对文物破坏机理研究为基础,建成全省文博系统文物保存环境监测平台及健康评测体系,提升全省可移动文物预防性保护水平,实现文物保护模式的根本转变。

  第三点是实施全省珍贵文物数字化保护工程。从全省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成果中,选择尚未开展数字化保护,尤其是保存在区县级文物收藏单位的珍贵文物,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数字化保护工作。

  第四点是实施全省濒危文物集中抢救性保护工程。针对因收藏单位某类质地文物少,难以独立申报而导致濒危文物得不到有效保护的情况,由中心牵头,以地市为单位,按文物质地统一组织申报可移动文物保护修复项目。

  三、优化环境,助力人才队伍建设

  实施人才质量提升计划,重点培养一批战略型、复合型、管理型人才队伍,强化创新人才团队建设,培养行业领军人才。实施人才统筹服务计划,整合全省力量,集中应对大型项目;打造“山东文物保护技术讲堂”特色品牌,做好人才培养长效机制;采取向社会购买服务的方式,使得有资质、有能力、有口碑的社会力量积极参与保护修复工作当中。

  四、加强合作,促进科研能力提升

  与省内外高校和文博单位在修复研究、材料工艺、人才培养、项目实施等方面开展合作,实现协同进步。加强与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合作,积极参与课题研究,培养独立申报省部级、国家级课题的能力,争取更有多的保护专著和科研成果。

  五、服务大局,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新格局

  深入挖掘文物修复、文物修复师背后的故事,通过举办修复成果展、出版普及读物、推出行业人才,让文物修复融入到文旅融合的全过程来,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一环,让公众加入到文物修复队伍中来,让更多的人关心、支持文物修复工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陶婷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