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旅游专题 >启航新征程 文旅话开局”主题融媒体访谈节目 >专访:山东省文化馆馆长、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王衍 >问答山东省文化馆

大众网:介绍一下山东省文化馆每年都会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月活动情况,每年非物质文化遗产月的举办又给山东带来哪些改变?

2021

/ 04/06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王衍良:“非物质文化遗产月”作为省非遗保护的创举,是创新非遗保护方式的重要内容,2015年12月1日实施的《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规定“每年的农历腊月二十三至次年二月初二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月”,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文化主管部门应当集中组织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展示等活动”。山东是全国第一个以立法形式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月”活动的省份。
  2016年首个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月“一方水土一方人”活动正式启动,来自全省各地的200多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表演了《阳关三叠》、《唱大戏》、《乐翻了天》等10余个涉及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精彩节目,充分展现了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受到广大观众的热烈欢迎。
  2017年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月系列活动主题为“国内一带一路沿线省市”,举办“振兴传统工艺互动体验”活动等内容,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现了山东省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
  每年举办一次非遗月系列活动,引起全国主流媒体的报道关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人民日报、新华网等各大中央媒体先后进行了重点报道。2018第三个非物质文化遗产月期间举办的运河沿线城市非遗展演活动,展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非遗元素,邀请了运河沿线有关省(市)和我省部分非遗剧(节)目进行展演展示。2018第三个非物质文化遗产月被中宣部列为全国元旦春节期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点活动。中央电视台晚间《新闻联播》以“山东:齐聚献艺展非遗风”为题进行了报道。
  2019年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月系列活动,紧紧围绕国家和山东省脱贫攻坚的有关要求和部署,确定主题为“非遗助力脱贫,推动乡村振兴”。非遗月遴选的节目舞蹈《幸福生活节节高》和杂技《蹬鼓》入选了2019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彰显了非遗月启动仪式的水平之高、技艺之精湛,充分展现我省非遗保护取得的丰硕成果。
  2020年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月系列活动的主题为“传承多彩非遗、创享美好生活”。围绕践行黄河国家战略,讲好黄河故事,邀请黄河流域沿线九省份及省内沿黄城市的非遗类节目参加演出。舞台呈现非遗项目的同时,邀请了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走近年货大集,非遗代表性作品走近现代人的生活,充分展示了非遗见人见物见生活、传承多彩非遗、创享美好生活的活态传承理念,以及“讲好黄河故事 传承历史文脉”的成果。
  在启动仪式后,全省各地开展不同特色的非遗交流展示活动,在济南百花洲历史文化街区举行“冬游齐鲁·首届山东省非遗年货大集”,汇集了德州扒鸡、莱芜香肠、胶东的花饽饽等一系列的春节期间大家喜爱的非遗产品,得到了广大市民的欢迎;去年疫情期间,联合主流电商拼多多、淘宝、京东等平台打造“山东非遗馆”受到了非遗传承人的欢迎。今年举办“百心百匠庆百年”2021年山东省非遗线上年货大集活动,也是为了非遗传承人展示对建党百年的庆祝活动。
  每年正月十五有观花灯的传统,省文化馆联合淄博花灯协会举办迎新春淄博花灯展。去年围绕建党百年主题,结合疫情防控举办“灯光秀”,这也是响应疫情期间不出门又能感受到传统节日氛围的小举措。同时按照群众贴春联习俗,省文化馆每年举办迎新春全省群文系统楹联作品邀请展。今年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楹联内容的征集活动。
  年画作为我们儿时的记忆,众所周知北方的年画以天津杨柳青、我省潍坊杨家埠以及南方四川绵竹、苏州桃花坞是我国著名的年画产地,我们每年都会举办潍坊杨家埠年画展。今年是围绕“文化过大年、非遗进万家”的主题,举办的“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重点展示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美术创作征集展示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以及有关单位巡展的活动深受非遗爱好者和广大群众的欢迎。今年2月7日的央视一套《新闻联播》以及央视二套、央视十三套也进行了相关报道。非遗月期间,适逢我国传统节日小年、春节、元宵节期间,集中开展非遗展演展示活动,培育和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了群众的节日生活,不断提高了群众广泛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传播的意识,增强了对非遗保护的认同感和参与度,更加直观、有力地宣传了《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陶婷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