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旅游专题 >启航新征程 文旅话开局”主题融媒体访谈节目 >专访:山东省美术馆馆长张望 >问答

大众网:济南首届国际双年展作为初出茅庐的“新面孔”是如何在庞大的双年展家族中脱颖而出的呢?

2021

/ 04/06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张望:其实双年展并不是一个新鲜事物,截至2019年,威尼斯双年展已经延续举办58届,历史悠久。包括咱们国内的,像是上海、北京也都有几届或者十几届的经历。可以说双年展是在美术领域,或者视觉领域当中比较成熟的美术展示方式,它集中展现了近几年艺术发展新的动态,所以双年展在美术届是备受关注的,不论国内还是国际,不论规模大小,一提到双年展,就是一个新艺术展示的平台。
  此次济南国际双年展能够在众多双年展中异军突起,我认为有如下几个特点:
  第一,大家都知道疫情给我们日常生活带来了很多困难,国际上一些双年展也是因为疫情原因而取消,我们之所以要在这期间做双年展,是因为2020年下半年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加之山东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艺术家们多年有着想要创造一个属于自己的学术品牌的愿望,因此疫情期间我们重新论证了这项活动的可能性,我们坚定的认为在这样的特殊时期做这样一个展览对山东、对中国乃至对世界的文化是有一定特殊作用的,越是在艰难困苦的时候,人类越需要精神上的力量和慰藉,来鼓励大家的生活,我们认为自己有这样的能力、信心以及条件去做这样的选择。
  第二,山东是文化底蕴非常丰富的地方,特别是我们的齐鲁文化以及儒家文化,在世界是具有强大感召力和现实意义的,我们此次也是运用了儒家文化中“和”的理念来作为首届双年展的主题,这一主题的提出也符合了现在国际上人类发展的需求,在这一主题的感召下世界各地的艺术家也纷纷创作新作品,参与我们此次的双年展,这也是这次双年展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陶婷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