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旅游专题 >“启航新征程 文旅话开局”主题融媒体访谈节目 >专访:山东省古建筑保护研究院院长孟令谦 >问答山东省古建筑保护研究院

大众网:介绍一下不可移动革命文物摸底调查工作的具体情况?

2021

/ 04/09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孟令谦:2018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以中办、国办名义印发的专门针对革命文物的中央政策文件。文件中关于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提出了系列新思想、新要求和新举措,充分体现了全社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信念和政治担当。
  为贯彻文件要求,经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批复,我院负责编制《全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规划》。开展全省不可移动革命文物调查工作就是为了摸清摸准全省革命文物资源底数和保存现状,给《全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规划》编制提供科学依据。得益于省文旅厅的支持和各市、县的配合,我院从2019年12月至2020年12月,分5个组,累计投入30余人,历时一年圆满完成了全省革命文物调查工作。
  调查工作采用填写调查表和现场勘察相结合的方式,对全省革命文物数量、类型、分布情况、保存利用现状,以及革命人物、革命事件及演变过程展开了全面系统的摸底调查。本次调查共调查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及革命文化相关历史史迹近2400处,其中新发现700余处。这些调查数据为夯实全省革命文物基础工作、公布全省革命文物名录提供了支撑和保障。
  本次调查工作还建立了全省统筹、古建院主导、地方配合、社会参与的组织模式,制定了针对革命文物调查的工作标准,总结出了前期准备、市级启动、资料收集、现场调查的工作流程,理清了座谈、记录、测量、拍照、资料整理、日志填写的工作分工,明确了党史、宣传、政协、退役军人、自然资源规划、文旅等相关部门需配合的资料清单,为开展省域范围革命文物调查奠定了理论基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陶婷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