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旅游专题 >“启航新征程 文旅话开局”主题融媒体访谈节目 >专访:山东省古建筑保护研究院院长孟令谦 >问答山东省古建筑保护研究院

大众网:“十四五”期间,古建院的工作重点是什么呢?

2021

/ 04/09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孟令谦: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加强文物保护研究利用,系统部署文化遗产保护传承重大工程项目,为我们构建了未来五年甚至更长一段时期文物保护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
  面对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古建院将努力提高文物工作水平,引导文物从业人员和单位规范化发展,引导全社会都关注支持文物事业。
  首先是积极推进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确保如期完成《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山东段)建设保护规划》《山东省齐长城遗址保护规划》《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山东段)建设保护规划》《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山东段)建设保护规划》,高质量实施一批重点工程。
  其次是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依托扎实的工作基础,加强革命文物的学术研究和价值阐释、建立革命文物资源数据库,打造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典范工程,建设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让革命文物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第三是推进石窟寺及石刻保护利用。以驼山石窟、泰山石刻研究项目为依托,从危岩体加固、安全防范、基础设施建设、三维数字虚拟展示等方面,加大研究力度,实施保护利用工程,打造石窟寺及石刻研究、保护利用一体化综合平台。
  第四是以项目带动文旅融合。对接新旧动能转换和重大基本建设工程,对接文化旅游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推动更多文保单位、大遗址和考古遗址公园在依法保护的前提下纳入旅游线路。
  同时呢,还要积极培养和吸纳人才,依托科研项目、重大项目,加快紧缺人才培养,为我省的文物保护事业发展积蓄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陶婷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