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学思践悟守初心 知行合一担使命 ——参加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展有感

2021

/ 07/28
来源:

市中城管党建

作者:

手机查看

  7月21日,我与同事们一同来到舜耕国际会展中心参观济南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重温百年党史,永葆初心使命。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作为一名入党22年的共产党员,能够经历这一历史性时刻,我十分自豪。回顾那段沧桑岁月,穿越血与火的历史烟云,历经建设与改革的风雨洗礼,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历经千辛万苦为全国人民做出了巨大贡献,翻开祖国的近代史,儿女多沧桑、儿女多磨难、儿女多屈辱、儿女多抗争。160多年以前,西方列强用坚船利炮撞开了古老中国沉重的大门,从此以后,国将不国,家何以家。在这片美丽富饶的土地上,财富任人掠夺、文化任人摧残、人民任人宰割。面对山河破碎,列强横行的现实,有多少仁人志士梦寝难安,他们一代又一代、前赴后继地寻找富国强兵的道路。漫漫长夜,人民期盼着,国家等待着。终于,在一个杨柳轻拂的七月,从碧波荡漾的嘉兴南湖传来了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中国共产党成立了。她的诞生,在黑沉沉的神州大地上点燃了熊熊燃烧的火炬,给古老的中华民族带来了光明与希望。这火炬带领中国人民扫荡了土豪军阀,赶走了日寇列强,覆灭了蒋家王朝,焚毁落后和腐朽。无论这火炬走到哪里,她都会给人民带来希望。历史的尘烟掩盖不住世纪的风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无数的先驱者已经将希望的种子洒向人间,绽放一片烂漫的红色。

  展览现场,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生前留下的唯一一张正面肖像照吸引我驻足良久。王尽美常年在外奔波,于是拍了这张照片托人捎给家里的母亲留作念想。王尽美的母亲为求妥善,把照片包好后藏到土墙上一个破洞里。这张照片的原件,就保存在济南战役纪念馆,编号001,是国家一级革命文物。这张照片背后还留有王尽美的手迹,“二三年九月摄影于北京——瑞俊”,这使照片更显珍贵。“瑞俊”是王尽美原名,因曾写下诗句“尽善尽美唯解放”,他便改名“尽美”以自励。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我们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学习党史,重在传承。如今,我们重温党史,就是要继承革命前辈铸就的优良作风和光荣传统,在新的历史阶段,不畏艰险,奋发有为,砥砺前行。

  执法大队第一党支部 王艳浓

初审编辑:臧文博

责任编辑:臧文博

相关推荐 换一换